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06 第3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企劃 因為看見,所以存在——夜談妖怪
高雄款 KH Style 自然生態學校--彌陀
 
 
 
因為看見,所以存在——夜談妖怪
曲辰
「為什麼忽然間,好像妖怪這東西在台灣就流行了起來?」朋友忽然提出了一個問題。

「要說是忽然間,似乎也不盡然?」我稍微整理了下思緒,「你小時候一直知道虎姑婆、蛇郎君之類的存在,牠們也算是妖怪喔。」

「牠們是故事,不算妖怪吧?」朋友露出有點混淆的表情。

「啊,你倒是剛好講到某個關鍵了呢。」看著朋友更困惑的樣子,我繼續說道:「首先,或許先把妖怪定位成一種『解釋機器』,也就是用來解釋以當時的人對世界的認識無法理解的現象。想像一下,當古人困惑於為何無形的風可以將自己的皮膚割出一條細細的傷口,於是就想像出了『鐮鼬』這種妖怪。」

朋友點點頭,回應道:「就是妖怪作為這種現象的化身而存在?」

「對,或者說,妖怪就是『這個世界除以人類後所產生的餘數』,無法被人們接受,或者進入信仰體系內的東西,就以妖怪的型態擱置著。」我說,「但這個機器是非常彈性的,它可以因時因地制宜,同一個現象,可以被解釋成很多妖怪,例如鬼火好了,在野外可以被解釋成狐狸的『狐火』,在墓地可以被解釋成『陰摩羅鬼』的眼睛,一切都決定於人如何介入那個怪異的現象,並且言說出來。」

「言說?」朋友抓到了我的重點,「類似口傳文學的變異性?」

「你抓到重點了!」我投以讚許的眼神,「只要妖怪是人跟怪異現象的交接而產生,那麼有多少人就可以產生多少種敘事,更別提口耳相傳所造成的多樣性,這時妖怪以一種不穩定但充滿活力的形式存在著。」

「但是?」

「我要先強調,這邊是以日本的脈絡為前提來討論的,畢竟你得承認,妖怪如今的走紅,跟日本有著無法迴避的關係。」我繼續上面的話題,「妖怪還在話語階段時,還有許多的可能性,但到了江戶時期,日本局勢安定,商業活動熱絡,消費文化得以形成,加上工匠社會強烈的庶民性格讓通俗文本得以大量傳播。因此浮世繪出現了,日本人開始習慣透過圖、繪卷與插圖本理解這個世界與獲得娛樂。在這個前提下,鳥山石燕跟他的《畫圖百鬼夜行》將原本並無定式的話語中的妖怪繪出了圖景,這造成了怪物的第一波大流行。」

「等一下,所以你暗示妖怪的視覺化這件事讓妖怪喪失形象流動的可能性?」

「或者該說,妖怪透過視覺化的過程建立了系統,我們開始可以為妖怪進行分類與整理,於此同時,妖怪與觀看的關係被確立下來了。」

「那按照你的說法,當日本進入現代國家後,妖怪不也就不存在了嗎?」

「本來是應該這樣的,但因為妖怪被形象化了,因此他可以被不斷地複寫,作為一個單純被理解的客體存在,而無需與最原始的現象連結。所以到了戰後,水木茂的《鬼太郎》漫畫可以大受歡迎。因為他一方面透過形象化賦予妖怪個性與人格,另一方面則呼應了日本讀者經歷戰爭,對這世界陰暗的一面的渴望。」

「妖怪扮裝成人了啊?」朋友喃喃回應。

「或者說人扮成妖怪吧,不過要注意喔,水木茂不只是讓妖怪像人而已,他也建立了一個讓妖怪現代化的視覺體系,從此只要創作者留意這個原則,就可以不斷地讓妖怪在保有特徵之餘具有新意。我們小時候看的《幽遊白書》或是《靈異教師神眉》都是類似的例子。」

「所以你才會說我把故事跟妖怪區分開是個關鍵?」朋友想起我先前說的話,「因為到了現代,妖怪變成了某種『角色』,只要符合特徵,每個人都可以進行再創作,並且說出自己版本的故事?」

「因為本來的現象被跳過了嘛,所以大家都可以無視脈絡,重新說一個自己的故事。」

「但這跟妖怪現在走紅有什麼關係?」朋友再度提出最原始的問題。

「這個問題我要先用另外一個現象回答你,以妖怪推理聞名的京極夏彥,其實台灣最早在一九九八年的時候就出版過他的小說了,但並未造成任何風潮,之後二○○七年重新包裝出版後,卻成為市場熱門書籍,你覺得為什麼?」我把問題丟給朋友。

「因為台灣讀者不能接受那個樣子的推理小說?」朋友遲疑答道。

「這是一個答案,但我們也不能忽略在此之前,漫畫《妖怪聯絡簿》(也就是《夏目友人帳》)跟《蟲師》,或者小說如《陰陽師》、《妖怪公寓》在台灣的走紅,這些其實都共享同一個時代脈絡。也就是說,隨著跨越過千禧年,我們終於藉由大量的視覺化藝術開始理解妖怪是作為一種符號,而非實體的存在。也就因為這樣,妖怪以及各種相關衍生在台灣開始走紅。」

「這是結論?」

「不是,接下來這個才是。」我苦笑道:「不要忘了,日本是一直記得他們的怪異如何傳承,而後才加以形象化的。台灣現在有一群人想找尋台灣的妖怪,這沒什麼不好的,只是假如稍有不慎,無視脈絡與史料,把本來應該有來歷的妖怪太快形象化,那可能就有點對不起妖怪本來所乘載的豐富意涵了。」

畢竟,妖怪應該是可愛,又可怕,呼應著整個社會而存在的啊。

曲辰

以推理小說評論小有名聲,但妖怪與怪奇現象始終是青春的不滅中二魂。謎團透過現代的科學理性予以收納變成推理小說,以前現代的幻想形式賦予型態則是妖怪,兩者起自同一根源而開出不同的花,恐怕是同時研究這兩個類型最有趣的地方。歡迎來曲辰的臉書玩:https://www.facebook.com/mystcyuchen

《鳥山石燕:百鬼夜行全圖鑒》

作者:鳥山石燕,新星出版社,2014

《鬼太郎》

作者:水木茂,講談社,2007

《幽遊白書》

作者:冨樫義博,集英社,2010

《靈異教師神眉Neo 1》

原作:真倉翔;漫畫:岡野剛,集英社,2014

《夏目友人帳》

作者:綠川幸,白泉社,2005

《蟲師》

作者:漆原友紀,講談社,2000

《陰陽師》

作者:夢枕貘,文藝春秋,1991

《妖怪公寓》

作者:香月日輪;繪者:佐藤三千彥,講談社,2013

 
自然生態學校--彌陀
  彌陀同時也孕育了皮影戲、草蓆編織、斗笠⋯⋯豐富的文化,更因為靠海,虱目魚、魚丸、龜甲鄉醬油等等都是這裡的重要名產。除此之外,彌陀還擁有臺灣少見的惡地地形,陡峭充滿戲劇性的自然風景是不能錯過的視覺享受。近年來,雖然這裡同樣面臨著漁村城市人口外移老化的危機,但彌陀把重點放到了親子觀光,建構適合小孩子玩的沙地海岸光廊,以及可以幫助小孩了解特殊自然景觀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子女跟父母談遺產分配,這樣說不尷尬
遺產就像一把刀,切得好就像分蛋糕,大家都分到就皆大歡喜, 切不好,沒分好,則難免刀刃相向。若想在未來日子裡,全家人仍和氣過日子,關於遺產分配,怎麼提早談不尷尬?

京都文學之旅
每個來到京都的人,都有自己一套與京都相處的方式。自稱門外漢的舒國治,自有其遊走京都的悠閒身態;韓良露透過文字,說盡了京都的百態人間……說到底,這麼多精彩重要的作品,都來自他們自身的記憶。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