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1 第4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企劃 夢中之情何必非真 -《牡丹亭》才子佳人的情志追尋
高雄款 KH Style 絕代風華再現 揭開林園的神秘面紗
2017打狗鳳邑文學獎 倒數進行中
 
 
 
夢中之情何必非真 -《牡丹亭》才子佳人的情志追尋
李惠綿
湯顯祖的生命之旅

湯顯祖(1550-1616)的祖父輩以詩禮傳家,望重士林;又捐穀賑饑、獻金修橋,時人稱道。從十三歲到二十歲,閱讀楚騷、漢賦、魏晉六朝文學,由古文進而習作詩賦韻文。剛正不阿,曾因婉拒宰相張居正之延攬而落第。三十七歲在南京出仕遊學長達八年,任職南京禮部祠祭司主事是個閒差,經常閉門不出,開書萬卷,樂在其中。有時閒策蹇驢,探訪莫愁湖、雨花臺、桃葉渡等江山名勝,寄情詩賦。四十四歲升任浙江遂昌縣令,建立相圃書院和尊經閣,哺育將相之才;曾以「除夕遣囚」和「縱囚觀燈」驚動政壇。四十九歲,湯顯祖深感政事不可為,掛冠而去。在家鄉江西臨川築「玉茗堂」,以玉茗花(又名白山茶)自喻耿介高潔。一生不隨俗俯仰,不趨炎附勢,猶如格韻高絕的玉茗花。

朝朝暮暮坐忘於玉茗堂,在「百計思量,沒個為歡處,白日消磨腸斷句」的歲月裡,創作劇本抒懷寫志。萬曆二十六年(一五九八年秋天),完成退隱後第一本經典傳奇《牡丹亭》,其後以崑曲傳唱至今。

柳夢梅的尋夢之旅

千古以來「情」之一物,最搖蕩人心,最難以言詮。湯顯祖以「世間只有情難訴」為主題,創造《牡丹亭》才子佳人對情志的追尋。劇中柳夢梅對姻緣之分的啟動,杜麗娘對折桂之夫的懷想,皆源於一場夢境。明代馮夢龍認為他們是同時作夢,不過,情節鋪排是各自有夢。家道中落的柳春卿,夢到一園,梅花樹下立著美人,說道:「柳生!柳生!遇俺方有姻緣之分,發迹之期。」如果不為功名啟航,何來姻緣之分?柳生不僅因夢改名柳夢梅,也毅然辭別老園公駝孫,揮別種樹生活,開啟「尋夢」之旅。

杜麗娘的尋夢之旅

杜麗娘「平白為春傷,因春去的忙,後花園要把春愁漾」,首次遊園,成為借春賞玩的心理鋪墊。當她看到奼紫嫣紅開在斷井頹垣的花園時,驚覺「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空有大好春光、美麗春景卻無人欣賞,徒然辜負蒼天;真正能擁有賞心悅目、怡然自得的快樂又在哪兒呢?如果不能擁有「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四美,生命花園恰似斷井頹垣。遊園象徵她走出生命斗室的「悟識」。杜麗娘因春感情,因情生夢,夢見書生手持柳枝,要她題詠,邀至牡丹亭畔共成雲雨之歡。這場春夢的關切點不在巫山雲雨,而是象徵身心靈的飛越與啟蒙,開啟「尋夢」之旅。

原來閨房針指與學堂讀書,皆無法安頓飛懸的春心,杜麗娘以夢為真,再到花園尋夢,荒謬情節反襯一往情深的執著。尋夢是驚夢的心理延續與實際行動,「驚、尋」二字分別為詩眼。誰想,尋夢失落,竟從傷春病到深秋,於中秋佳節離魂歸天。臨終前囑託侍女春香將自畫真容埋於花園梅樹下。到了冥府,苦苦追問判官:「怎生有此傷感之事」?判官查看姻緣簿,果然與柳夢梅前係幽歡,後成明配。於是放她出了枉死城,跟尋此人。

杜麗娘與柳夢梅的神遇之旅

杜麗娘追尋夢中書生的意志從生前貫穿到死後,而留下的真容果然盼到知重人兒。且說柳夢梅路過梅嶺,感染風寒,巧遇為杜麗娘講授《詩經》的陳最良,將帶他回梅花觀調理。冬末初春,柳夢梅病後春懷鬱悶,行至花園。這是杜麗娘遊園驚夢、尋夢無處、寫真埋畫、安葬香魂的花園。而今佳人殞落行將三年,夢梅浪跡至此,「男遊園」與「女遊園」映襯,花園成為陰陽兩界「神遇」的空間。柳夢梅在園中拾得畫像,視為拾得箇人兒,癡情慕色,朝夕玩之拜之,彷彿招魂儀式。杜麗娘驚夢後「尋夢」,柳夢梅拾畫後「尋人」,才子佳人跨越時空心心相繫,令人低迴。梅花觀成為兩人幽歡之所,杜麗娘許身之前告白:「妾千金之軀,一旦付與郎矣,勿負奴心。每夜得共枕席,平生之願足矣。」柳夢梅從夢中美人、畫中美人到每夜相親的美人,深信不疑。杜麗娘面對三年期限「陽錄將回,陰數已盡」的關鍵時刻,終於和盤托出。必須極寫情濃意重的幽媾,才能強化柳夢梅奮不顧身開墓掘棺的膽識,才能為起死回生奠定深厚的情感基礎。

《牡丹亭》的文學之旅

湯顯祖以抒情傳統的「傷春文學」與「有女懷春」為基調,開展杜麗娘「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遊園意識;繼而以敘事傳統的「夢境情節」為重要關目,鋪敘杜麗娘「因情生夢,因夢而亡」的轉折;再鎔鑄六朝志怪小說的「還魂主題」,刻劃杜麗娘「前日為柳郎而死,今日為柳郎而生」的堅執不悔。唯「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方為「情至」之人,方能破除常理常規、跨越生死。

以幻為真的情志之旅

〈牡丹亭題詞〉質問:「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必因薦枕而成親,待掛冠而為密者,皆形骸之論也。」原來湯顯祖書寫世間最難訴說的「情」,既不同於佛殿奇逢、三度顧盼而有枕席之親的《西廂記》,亦不同於道觀結緣、惺惺相惜而以身相許的《玉簪記》,而是運用莊子謬悠之筆、荒唐之言,建構超越形骸之論的愛情,顛覆「現實真有」與「夢境虛無」的對立思惟。

杜麗娘的夢境無影子有形體,柳夢梅的畫像有影子無形體,皆空幻不真。然而情真情深的才子佳人不以為幻,終能成就幻境中的至情,堪稱是千古一對癡人。各自對夢境的執著與痴心而建立的深情,難道不是另一種愛情的真實?豈不是比現象界可感可觸的愛情更浪漫更動人?湯顯祖再度強調:「人世之事,非人世所可盡,自非通人,恆以『理』相格耳。第云『理』之所必無,安知『情』之所必有邪!」誠然,現實中「無」一夢而亡之「理」,但卻不能否定「有」一夢而亡之「情」,因此焉能以「理之必無」而斷然否定「情之必有」?「理」之有無,屬於分析性、歸納性;然夢中情之真假,全在於「情」之有無。

《牡丹亭》是一本「寓言」劇作,寄託湯顯祖抗衡明代理學「存天理,去人欲」之說;借杜麗娘之口,將「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比擬為「聖人之情」。所謂聖人之情不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大道,而是古今同懷、男女思慕的天性之情。

李惠綿

臺南人,現任臺灣大學中文系教授。自幼受母親啟蒙,喜愛歌仔戲,播下戲曲研究的種子。博士畢業後任教,愛聽崑曲,學唱崑曲,陶然自得。撰寫幾本戲曲學術專著,曾與臺北蘭庭崑劇團合作,整編《長生殿》、《尋找遊園驚夢》、《玉簪記》小全本。嚮往陶淵明飲酒詩中「因值孤生松,斂翮遙來歸。勁風無榮木,此蔭獨不衰。托身已得所,千載不相違」的孤鳥。

 
絕代風華再現 揭開林園的神秘面紗
  我跟林園出身的好友,庭彰,約在他位於「新街」的老家相等。一聽到我要往他的家鄉跑,他便直嚷嚷著要與我同行。移居台南多年的他,也想趁這個機會聽聽、看看,祖父母那代人記憶中的林園。庭彰老家所在的「新街」便是今日的林園北路,更精確的說,是與福興街(舊街)平行的這段五百公尺長的單行道。舊街是林園聚落的發祥地,北起自忠孝西路口的大道公廟、南終於東林東路的福德廟。現在 【…閱讀全文】
 
2017打狗鳳邑文學獎 倒數進行中
2017打狗鳳邑文學獎徵文已進入倒數階段,還未寄出的稿件的文青們,請把握最後時間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