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3 第3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凡士林經濟學
高雄款 KH Style 鳳荔之鄉-滿溢酸甜滋味的大樹區
 
 
 
凡士林經濟學
文/廖梅璇
她掀開凡士林藍蓋,挖出一團微黃膏脂,沾在額頭雙頰下頦,指腹不斷繞圈塗抹,直到整張臉發出油光。

點兒全家遺傳過敏體質,每年冬季一家四口在小腿上抓出蜿蜒腫痕,後來母親一入秋就買幾打凡士林,存放在衣櫃裡。家裡原是奉節儉為圭臬,早起全家用過廁所一輪才沖馬桶。凡士林卻不在此限。點兒睡前總在腿上厚厚敷上一層凡士林,推抹開來,彌合所有裂隙。

節儉是至高的美德,膀胱要學會,肛門也要學會,但皮膚例外,那麼細微的痛楚,雙腿癢起來恨不得撕開一層皮。多虧凡士林便宜,點兒把腿保養得油光水滑,這是她所認識唯一的豪奢。

凡士林一直不變,點兒卻長大了,保養品市場大量冒出新產品,保溼控油修護緊緻,點兒卻仍忠於凡士林。她也用凡士林保養男人,為男體肌肉細細上油,虔敬如禮佛。點兒說這樣我會記得你的身體,你也會記得我的。男人俯在她身上前後滑移,兩人摩擦出一汪春水。

嗅到男人頸側強烈香氣時,點兒辨認不出是什麼,鎖定對象跟蹤那女孩到百貨公司,才知道是標榜友善環境品牌的白麝香乳液。

點兒和男人分手後又交了幾個男友,開始工作賺錢,用起各種護膚品,加了蜂蜜洋甘菊蠶絲蛋白的,不同護膚品與不同男人掠過體表,沒有分別,只有選擇與被選擇,只要付得起相應的代價。有一天她路過藥妝店,驚見粉紅扁長瓶身寫著熟悉的Vaseline,連凡士林也推出添加香料的新產品了。學生時期囤積的厚實方罐,無色無味無趣,點兒卻捨不得丟,小山般堆在衣櫃裡。

車禍截肢後點兒日日哭嚎:我好痛啊,我好癢啊。點兒痛的不只是失去的小腿,還有失去的皮膚。痛使她凝縮成一層皮膚。

傷口逐漸癒合,母親每天為她的大腿塗抹凡士林,粗糙掌心觸摩著肌膚。在可見的未來,母親的手大概會是唯一撫慰她的手,不會再有人想在她身軀摸索慾望了。她想起衣櫃裡的凡士林,那麼多罐,少了兩條小腿何時才用得完?點兒掀開藍蓋,挖出油膏繞圈塗抹。

倘若難再愛與被愛,她起碼要用完她的凡士林。點兒望著鏡子,油亮臉龐散發著聖徒的光暈。

廖梅璇

一九七八年生,嘉義人。善於失眠,喜陰溼,背對鏡子面朝苔綠,在詩、散文和小說間切換電頻,著有詩集《雙耳的對話Dialogue des oreilles》、散文集《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

 
鳳荔之鄉-滿溢酸甜滋味的大樹區
從九曲堂車站下火車,車站前迎接著我們的是一座農民雕像,簍子裡滿滿的鳳梨豐收,與下方「同甘苦,慶豐收」的題字,象徵著我們這趟輕旅行的開始,這裡是鳳荔的故鄉——大樹 【…閱讀全文】
 
高雄款粉絲專頁
 
被齊柏林「看見」汙染 日月光卻勝訴
打了近四年官司的日月光半導體K七廠涉嫌排放廢水汙染後勁溪一案,被導演齊柏林「看見」汙染的日月光,在司法上一路贏到底,但實質上卻付出慘烈「代價」。

退隱的貴族─鼓山
訪遊鼓山,黃昏,西子灣落日是高雄最知名的美景之一。入夜,山上可以聽見許多版本的戀人絮語正在對話,好不浪漫。鼓山,就像是一個退隱的貴族,但貴族優雅的氣質卻永遠無法被抹滅。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