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11 第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書搶讀 ● 活動情報 ● 焦點預報 ● 編輯 VS. 作家 ● 逗陣看書 ● 藝文大蒐秘 ● 夢中書屋

新書搶讀

八月之光(下)

威廉.福克納 / 著 ※ 諾貝爾文學獎 得主

時代雜誌最具影響力百大英語小說

影響《百年孤寂》的時代經典,繁體中文版首譯

獲諾貝爾文學獎時曾說:唯有從人類心靈的掙扎中,才能創作出好作品。因為只有心靈的掙扎、衝突,才值得作家去寫,才值得作家去憂心、傷神。作家的責任便藉著提升人類的心靈,藉著提醒人類勇氣、榮譽、希望、尊嚴、同情和憐憫等過往的榮譽,成為幫助人類綿延下去和戰勝一切的支柱和棟樑。

聯文Top 5

御前孤娘
嬰兒整形
厭女:日本的女性嫌惡
孤獨六講
致我們單純的

新書搶讀

撥暗撩亮

張菱舲 / 著

打破抽象和具象的界限

詩人 余光中 曾說她的文學創作風格顯著變化成一種生動而且瀟脫的新散文體,對於傳統的句法最具抵抗力。無論在句法、節奏、意象、或詞彙各方面,都予人一種創新的感覺。其最大的特點是,對文字的彈性發揮到極至,打破了抽象和具象的界限。

活動情報

●【大宋皇千里送京娘,千本送安祿山?貓掌印!】

現在在 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御前孤娘?》一個月內(12/27日截止統計)賣破1000本, 謝金魚 就請安祿山出來謝眾啦!想要拿到貓大安祿山加持過,絕無僅有的《貓掌版─御前孤娘》,就別客氣的來分享搶購!

焦點預報

世界上還有什麼比「我愛你」,更不科學?《這不科學》即將上市!

悶騷攻vs.淡定受 最不科學的愛情化學反應。完整收錄耽美高甜番外+出書限定篇〈警惕!一大波迷弟正在趕來的路上!〉

編輯VS.作家

從人性深處瞥見一道柔緩的璀璨 ──《八月之光》◎ 聯合文學編輯部 文 / 圖

福克納的作品給人幾種印象:美國南方、歌德式氛圍等等,聽起來彷彿是有距離的,在閱讀作品前,難免望其文而生怯。但從故事一開始,在那些象徵和手法外,小編可以感受到這作品的血肉,不是冷冰冰情節文字堆砌,大抵仍是尋常人,過著毫不起眼的日常,有過的念頭或犯下的錯,往往也就那麼一念間。一位作家或者經典,讓人印象深刻地往往是隱藏在文字修辭或者架構技巧下,深刻而動魄的人性描寫,彷彿刺到讀者心中莫名處,不是驟瞬的驚動,卻能持久地撼動內心最深處。

《八月之光》書名給人的感覺,溫暖和煦、持續、有生命力的。福克納在書中有許多鋪陳細緻的小段穿插,描寫八月的陽光或時節等場景。一些評論家認為,福克納之所以取此書名,除了光在英文口語上有「生育」之義,也連結到女主角莉娜從故事最初的懷孕。而福克納事後才解釋提到,原先書名取作「暗屋」是取自書中高塔牧師時常在那白日黑夜交替,近乎完全黑暗的片刻,凝視書房的窗外,等待往事一一襲來。某日妻子和他閒聊,說到密西西比的陽光與眾不同,也給了他這個書名的靈感,希望這本書能夠喚起讀者心中某種情感。

約莫八月中旬、密西西比的某處,當秋意乍現稍冷的幾日,會有道閃爍、輕柔卻明亮的光,它彷彿不只來自現代,更來自古老的神話時代,來自希臘,來自奧林帕斯某處的游牧神、森林神和眾神。它只持續那麼一兩天,便消失了。這本書的名字讓我想起了那個時代,那個比基督教文明更古老的光明。

逗陣看書

《台北卡農》挑戰你閱讀的功力!

當情愛注入城市───陳芳明推薦

都市裡每一個空間,就是一則短篇小說;所有空間銜接起來時,正好構成一部長篇小說。每一個故事,既是開端,也是尾端。彷彿在暗示,一旦走進城市,每個空間,每次遭遇,都是屬生命偶然。每一個偶然故事背後,還有更多偶然在牽引,在安排,在開創。每個空間都會發生錯綜複雜人際互動。旁觀別人故事時,小說以「我」身分出現;當自己故事被人議論時,卻又變成「他」或「她」。各種人稱交錯,其實是心理與地理之間相互替換。有時好像會迷失在故事裡,卻又在另一段故事找到出口與銜接。這是一部充滿強烈空間感小說,在故事流動中,時間幾乎失去它應有意義。主導整個故事主軸,是記憶,是情感,是生命的惆悵與無奈。

藝文大蒐秘

【中國時報】鍾肇政親頒獎 文學獎得主驚喜
【聯合報】宜蘭留人!紅磚屋熄燈 蓋黃春明文學館
【聯合報】「他們在島嶼寫作」第2彈!7位文學大師電影登場
【聯合報】書市觀察/無印良品的台南書店

夢中書屋

在時間裡親吻的書店:三餘書店◎ 尚恩 文 / 圖

迷路的孩子回家了
等待的人
得到時間
傷人的字句都變成吻
滴落的雨水
凝聚為雲

任明信的詩〈重來〉是這樣開頭,他是年輕的詩人,過去一年在書店二樓的咖啡店當主人,很喜歡他寫的每一首詩,細小的字跡會寫出有傷痛的深刻,一首詩經常能一整個下午,和自己的情緒對話,在自己創造的空間裡。

滴落的雨水會凝聚成雲,得經過很長的時間和過程,這漫長的等待,也是三餘書店開店兩年來,一直堅持的概念,閱讀是件快不來的事情,與愛書的朋友的相遇,更需要時間淬練情感,以及彼此對文字的熟悉。如果將書店視為城市閱讀的基地,該讓時間慢慢沉澱文字與情感的重量,我們希望將三餘書店創造出這種感受。

三餘書店坪數不大,但有許多細節,進門會看見老工廠的工作桌,上面有許多詩集,是店員們喜愛的文字;在書店深處偌大的書牆上,每個隔間都有不同主題,坊間少見的小書或獨立出版藏在裡頭;如果你對高雄充滿興趣,從文學到文史或旅遊的高雄書,總有一個書桌擺放他們;在樓梯旁會有兩張小椅,那是大舞台戲院首排頭兩張座位,代表高雄記憶的大戲院拆為平地後,在書店繼續與高雄人共座,讓時間在書店蔓延,然後生出更多的雲朵。

從老房子的展覽、以母語為名的讀唱、寫詩念詩看電影與文學的聚會,還有導覽高雄歷史的課程,在三餘書店的活動很多樣貌,一年超過上百場次,我們希望在高雄有一個空間,讓意識與創作滋長。最近二樓咖啡店有「繼續愛高雄」月琴彩繪的展覽,是高雄年輕畫家與陳明章歌謠跨界的創意,十把月琴有十把不同的故事,正在唱〈繼續愛高雄〉。

高雄啊高雄你是好所在
西仔彎的月娘
少年的談情說愛

高雄人不擅長表現自己,但都有巨大的熱情和氣力,三餘書店在四層樓的老房子裡,有迷路的孩子、愛書的朋友、喝咖啡的人,還有關於高雄的風土,共同親吻也創造時間。歡迎來到三餘書店。

本電子報內容均為聯合文學出版社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