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01 第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書搶讀 ● 活動情報 ● 焦點預報 ● 編輯 VS. 作家 ● 逗陣看書 ● 藝文大蒐秘 ● 夢中書屋

新書搶讀

年輕不老,老得年輕

劉墉 / 著 ※ 寫給這個時代的老後生活指南?

傳授中老年不可不懂的幸福心機

年輕時如何意氣風發,總會有老的那一天,劉墉分享給這個時代退休生活指南,可以讓中老年人安頓身心,可以讓年輕人思考未來之退休規劃,這是一本年輕人要看、中老年也更應該看的書!

聯文Top 5

孤獨六講
厭女:日本的女性嫌惡
末日前的啤酒
片段作文
海邊的房間

新書搶讀

開封志怪(下)天上人間細花流水長

尾魚 / 著 ※ 言情志怪幽冥經典力作

☆網友盛讚最好看的展昭同人

一頭雪奔來,春天忍不住捧花等在岸邊,雪融融,一枚一枚幼芽換裝,鳥獸蟲魚起鬨,魑魅魍魎喧囂,妖魔鬼怪動蕩,人間開始忙忙碌碌……

☆完整收錄【小青花特輯】

活動情報

●《世界病時我亦病》之 散文縱橫談│唐捐、楊佳嫻

兩個多愁多病身的公開互診(整)。 (被電擊的)張三丰與(被倒會的)小龍女之決鬥。 ※ 4月9日 15:00-17:00│地點:臺北 聯經書房(新生南路三段94號)

●【2016台灣文學巡禮】曹瑞原、黃春明、蔡詩萍、焦桐、王小棣,北、中、南、離島熱烈開講!免費報名

※臺中 ★ 黃春明│昨日今日│時間│2016/04/16 14:00~16:00 地點│台中市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宜蘭 ★ 蔡詩萍│有一種愛,回不去了但值得│時間│2016/04/22 19:00~21:00 地點│宜蘭縣 宜蘭文學館

焦點預報

唐捐孵了近十七年,最「台」且「病」的散文詩話《世界病時我亦病》 4.1日 歡笑登場!

★ 因為笑,文學有了共通的語言!

它可以魔怪、可以亂入、可以鬼扯、可以不堪,更可以笑。文學與詩「可以笑」的美學,唐捐是當代先行者之一,他奉行,並開拓之。他以扎實學養,右揍古意,左勾新意,摔打出汁的笑意。只有笑可以跨界,這一跨就是詩意、就是深意。

每天睡覺前,吃掉三四種不得已的藥丸,塗抹五六種未必有效的藥膏。世界上最資深的病患,就是世界本身。於是詩人提筆寫詩,陪他一起生病。

編輯VS.作家

《世界病時我亦病》之封面五四三

◎ 聯合文學編輯部

● 從東吳到清大又到台大,「詩人學者」唐捐老師暌違十七年的散文集共有七卷,然而最初,編輯部拿到的初稿只有四卷。卷名亦與現在目錄上所載七卷迥異,唯有「三十三天」、「四百四病」堅強留存。於是編輯與設計胡一之討論時,首先抓的就是「病」這個意象,不僅扣合書名,更占據了集子四分之一的脈絡。

● 一之解讀書封設計,他謂:這是一個以「病」為核心堆疊的世界。嘴代表「我」與世界的連結,都說病從口入,那也像是一道內在世界與外在的連結之門。閱讀唐捐老師文章的過程,腦中湧現一些很哲學、瑣碎的片段訊息,於是挑出一些矛盾光怪的視覺想像繼續雕琢,從道教廟宇、充滿喻意的古畫等氛圍找到元素靈感,選擇類似山水元素的零件、和極簡的向量幾何加以結合、拼湊,營造出最大的想像空間。

● 書封看來簡單,印刷卻極為繁瑣。書衣選用日本王子特銅紙,進行黑與銀的特別色疊印,使底色呈現帶有金屬光澤的冷亮鐵灰色。被老師戲稱為「三眼仔」的入病之口採用藍、綠色的螢光墨,吐出的「放大片」氣泡與口中黑色區塊則使用特色黑,戰戰兢兢的印刷廠一再與我們確認:「你們用了八種以上的顏色哦?」可惜,疊印效果不盡理想,印刷廠為我們連夜改版。最後印刷機(根據唐捐老師的分類,或許不算清潔的獸類,卻是出版人心中的神獸)吐出噴著放大片的完美螢光三眼仔時,我們都鬆了一口氣,唐捐老師更於臉書戲作兩句:「機械聲中多少病,多情片片正萌生」。

逗陣看書

每一個出現在你生命裡的人都有意義,所以要認真凝視,記下他們的樣子《暖活:愛得還不錯得那些故事》!

願意相信,這個世界上的好人多過壞人。我願意相信,善良多於邪惡。我願意書寫生命的溫暖,人性的省思,我願意鼓勵夢想與勇氣。我願意開放自己,並且真心接納別人。

我們每一個人都值得幸福,只有愛才能讓生命溫暖發光。只要相信幸福、希望與溫暖,你的故事就會有美好的結局, 真心看見別人的存在,對生命熱情以待,你就走在「暖活」的路上。

藝文大蒐秘

【工商時報】宜蘭文學館講座 廖輝英開講
【聯合新聞網】在地文學作家 陳雨航圖像展
【聯合新聞網】守護在地文化 淡水古博館招募志工
【自由時報】行動博物館到墾丁 開口說文學

夢中書屋

尋常巷弄的「荒野夢二」 ◎ 銀色快手 文 / 圖

● 開在尋常巷弄的「荒野夢二」有許多獨特的藏書,也販售文具和雜貨,臨近桃園市果菜批發市場和觀光夜市,有一種屬於庶民生活的況味。

● 店主銀色快手,擁有詩人、譯者、評論家多重身分,書店也充分展現店主夫妻對於文學、現代詩集的熱愛。曾在台北師大商圈開設「布拉格書店」的銀快,開過出版社,幾年前也和太太相偕去歐洲壯遊,看了許多具有特色的獨立書店讓他重燃熱情,後來在東京的燕子書房許願,希望能再開一家書店,於是「荒野夢二」就此誕生。

● 店裡的每一本新、二手書店都是店主親自挑選,並且盡可能滿足各族群需求,書店的陳設風格也比較生活化。「希望客人走進來像是柑仔店一樣的隨性自然,縮短了人與書的距離。」比起書店,這裡更像是私人書房。很多人來這裡挖寶,總有出乎意料的驚喜。

● 有些書格子呈現女性作家的思維,有些是以書名包含動物的主題陳列,名為「紙上動物園」,而有些則是以書背的顏色漸層排列,像彩虹一樣的書格子吸引目光,其他還有包括作家的情書、?步者愛看的書、書店為主題的書區,甚至還嘗試用不同的書名排列成一首詩,因為是獨立書店,可以不受限於傳統的分類,注入更多的巧思在裡頭,銀快樂在其中,也在店內舉辦許多文學以及旅行的講座,在社區散播文學的種子。

本電子報內容均為聯合文學出版社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