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13 第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書搶讀 ● 活動情報 ● 焦點預報 ● 編輯 VS. 作家 ● 逗陣看書 ● 藝文大蒐秘 ● 夢中書屋

新書搶讀

穿越事件簿(卷五)

靈犀閣主 / 著 ※ 死神千金的爆笑衰小推理羅曼史

沒想到桃花劫火,生死之際逼出了隱藏的真心

淳王在虹館行宮邀七位官員攜眷赴宴,漫天風雪之中,一位位貴客從房間消失,接連溺死在露天溫泉裡。死者的房間形成封閉密室,溫泉旁毫無腳印,屍體奇怪的姿勢、散落一地的碎冰,一切彷彿兇手隱身黑暗之中,對季燕然下的戰帖。

聯文Top 6

年輕不老,老得年輕
孤獨六講
厭女:日本的女性嫌惡
世界病時我亦病
作文就是寫故事
人生是小小又

新書搶讀

扛著BOSS拼下限(中)

前方高能,非戰鬥人員請迅速撤離!

三千琉璃 / 著 ; Izumi / 插畫

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特別的。

胸前突然傳來這樣的聲音,夏黃泉低頭看了一眼,發現商碧落不知何時睜開眼眸,似笑非笑地注視著她,平時討厭的表情此刻浮現在那張因為高燒而臉色格外難看的面孔上,反倒不那麼惹人煩了。

活動情報

● 百變精靈 陳幼芳《哇!不會吧!》新書發表會

※台北 ★ 陳幼芳│時間│2016/05/15 15:00~17:00 地點│台北市 聯經新生門市

●【2016台灣文學巡禮】王小棣,馬祖開講!免費報名

※馬祖 ★ 王小棣│關於困境│時間│2016/06/04 14:00~16:00 地點│連江縣 馬祖民俗文物館

●【宜蘭文學館│講座】免費報名

※曹瑞原 ★ 一把青/文學與電影的交匯-白先勇作品與我│時間│2016/05/20 10:00~12:00 地點│宜蘭縣 宜蘭文學館

焦點預報

《2016華文創作展-聯合文學》★ 在純粹的文字中,解放自我的真實人格!

聯合文學2016華文創作展,69折起,單書79折,任選兩本75折。即日起至6月7日止。

《2016華文輕小說展-聯合文學》★ 怦然心動的時刻,我們讀那些生活中的小美好。

聯合文學2016輕小說展,精選7折起,指定商品滿299元現折20元。即日起至6月8日止。

 

編輯VS.作家

島嶼的記憶後遺──《島居》 ◎ 聯合文學編輯V

● 曾是漁獲之鄉的世外群島,遇上時局動亂,還來不及反應遂成了戰地前緣的軍事重地。曾用肉眼就能眺望到的沿土岸地,變得遙不可及又危機四伏。等待過了針鋒相對的時局,軍旅與資源彷彿被驟變的浪盡而逐漸退去。島嶼回不去原有的寧順,卻冒出了一陣陣季節性觀光人潮,和戰地過後留下的遺跡與在地人心中隱隱的後遺症。

● 這是少數由在地觀點所書寫的抒情散文,一則則宛如馬祖在地風情的片段,隨生活也談童年,引人更觸景。然而,看似隨性的安排,在閱讀拼湊過程,一整個島嶼背後所承載的人文軌跡與歷史記憶,彷彿從紙上隱淡的背景而現出鐫刻的深印鑿痕。

● 面對這麼一本可輕可重的小書,書封免不了找來馬祖著名的觀光古蹟──秦壁作為主角,但在寫實與斑駁的石屋磚瓦外,美編添加了復古卻又微亮的局部亮光浪紋,拉開遠景近物的層次,落下斑駁的書名字體,卻也賦予此書的記憶更多想像空間。時代的浪潮是陣陣來去變幻,以外來者角度去觀看島嶼記憶生活的我們,何嘗不也是生活在陸地和海洋間的島國小民?或許,在體認了被觀看者的角度,我們也就多少能坦然面對,那麼或許鄰近的世界正以如此的想法在觀察我們,理解那麼多紛紛擾擾,便也其來有自。

逗陣看書

穿越時光的女兒情事●王聰威《濱線女兒》

傾訴時空蜿蜒流動的哈瑪星,港市繁華褪色如洗的時代

「哈瑪星」在高雄的鼓山區,緊臨西子灣,日本人修建打狗港,用疏浚航道淤泥填出海埔新生地,興築碼頭與棋盤式新市街,並開闢通往港口的濱海貨運鐵路,成為高雄史上最早使用自來水、電燈、電話、電力的現代化城鎮,為高雄市政、金融、運輸、交通中心,展演一代繁華的港市風貌。 然而大東亞戰爭結束後才出生的人並未趕上那樣的好時光。在哈瑪星日漸褪色的時代,懷抱著僅有的脆弱與不安,於大雜院、海腳間仔、第一船渠、四枝垂、代天宮、岸壁、鼓山國校、哨船頭、濱線鐵路一帶游走,碰觸過往,幻想未來,與不同年齡、身分各異的濱線女兒,串演各自的人生悲喜劇。

藝文大蒐秘

【聯合新聞網】轉型成功! 聯合文學雜誌獲金鼎獎
【聯合晚報】全國巡迴文藝營 台東學子免費參與
【民報】台灣現代文學之父與民族詩人──賴和
【自由時報】鹽埕詩路文學步道 北門井仔腳新景點

夢中書屋

Kubrick,油麻地的日常 ◎ 秋弦/文;地球人/圖

● 大家聽見Kubrick,很可能首先聯想起電影大師斯坦尼?庫布里克(Stanley Kubrick)。沒錯,香港有一家書店就是借用電影大師之名,名為Kubrick。以人文藝術為主,Kubrick結合咖啡廳與書店複合式概念,與旁邊百老匯電影中心相依,從2001年經營至今。

● 來到Kubrick的門口,一格一格玻璃櫥窗,予人一種寬敞舒適的自然。其中一面玻璃櫥窗寫著玻璃詩:「……偶然相對微笑,燈光漸暗,人們陸續散去,淡出最後一雙舞者」也斯〈續談一齣不完整的電影〉彷彿與Kubrick的鄰居相呼應。輕輕推開一扇玻璃門,左邊的書櫃子與右邊咖啡廳向你迎面展開,以木質為主的空間,看著讓人寧靜又舒適。朋友說,這裡最好的是玻璃,陽光透過玻璃溫和地照進店裡,帶著陽光看書,是最好的讀書環境啊。我不得不承認,在Kubrick裡頭翻書頁時,的確感覺很美。

● 我最喜歡獨立書店原因之一,是因為他們不會在顯眼位置放置所謂的暢銷書,他們只放好書。獨立書店在台灣盛行,小小書房、永樂座等。相較起來,香港獨立書店為數不多。Kubrick的存在像是沙漠裡的一口井,藝術評論、繪畫、電影、影碟、文學書籍你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尤其是本地作者的作品或刊物,Kubrick都會以一種無聲的方式支持,讓更多人在店裡讀到他們的作品。比如說,你會在進門左手邊的矮小書櫃上,找到一本本地工人文學雜誌,也當然有《聲韻詩刊》、《中學生文藝月刊》、《字花》等本土文學刊物。

● 點一杯拿鐵,坐在玻璃櫥窗旁,靜靜讀一本書。這是在Kubrick可以完成的一段午後時光。

本電子報內容均為聯合文學出版社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