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書寫blog、建立深入討論的社群…請到UDN推出新服務「網路城邦」! 【說故事電子報】每週一三五分別連載各自獨立的精采故事,適合親子一起閱讀噢!
書集電子報首頁 免費電子報 本書簡介 訂閱/退訂
瘦不了?!跟著醫師健康減重
直接訂閱:

書名:瘦不了?!
作者:熊仲川
出版:天下文化
價格:250元
頁數:222頁
購書資訊天下文化書坊

簡介:你拚命節食,還是瘦不下來;你努力運動,只看見肌肉愈來愈結實,體重卻沒有往下降;你的心情隨著體重計上的數字起伏不定,只要能瘦,什麼方法你都想嘗試,但為什麼減肥依然老是失敗呢?其實,關鍵就在於你缺乏正確的減重觀念與方法,以致徒勞無功。從事減肥醫療工作多年的熊仲川醫師,提供最新、最健康的減肥訣竅,讓你減肥成功。誰說減肥一定是苦差事呢?只要跟著醫師的方法作,你也能苗條又健康。

相關推薦閱讀
吃好心臟病
莊雅惠》全家人的保健藥膳
水果食療大全II
水果食療大全I
科學素食快樂吃
歐陽英生機飲食50問

系列十二之九

哪些藥物會引起肥胖?

除了上一期所提到的疾病可能導致肥胖外,有些人是因為吃了某些藥物而變胖。在我的門診中,因吃藥造成的肥胖,大約五成以上是因為過敏吃了很多類固醇或抗組織胺所造成的。這些藥會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造而堆積脂肪變胖。目前過敏藥有新配方,可以抑制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較不易造成肥胖。

其次就是吃了三環類抗憂鬱藥而變胖,不過精神病用藥不能隨便停,可以請醫師考慮換成比較不會造成肥胖的藥,如百憂解之類。

有些糖尿病人使用的刺激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或直接施打胰島素,都會造成體重增加;一些治療高血壓的藥如β阻斷劑,肥胖病人最好不要使用,改為鈣離子阻斷劑、α1交感神經阻斷劑,或血壓升壓素抑制劑,比較不易造成肥胖。

如果你是在三個月或半年內突然變得比較臃腫,可以先考慮是否是藥物造成的,或者腎臟功能受損,先弄清楚肥胖的原因再來減肥,對症下藥,比較安全也有效,尤其糖尿病、高血壓合併肥胖的患者,目前有很多替代藥,效果不錯也不會造成肥胖,您可與醫師多多討論。

戒菸後會變胖嗎?

每個人都知道抽菸有害身體健康,但一想到戒菸後可能會讓變胖,許多人寧願繼續抽菸,尤其是女性。其實抽菸與體重增加兩相衡量,戒菸當然是較好的選擇,而且現今醫學進步,想戒菸又不想增加體重,其實還是有方法的。

從生理學的角度來看,戒菸後食慾會增加、基礎代謝率會下降,且讓人不太想運動,而血中脂蛋白分解酵素的活性會增加,分解三酸甘油,增加脂肪酸,因而變胖。不過1996年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系追蹤40~75歲抽菸女性戒菸後兩年的體重變化,發現這些女性平均體重增加3.5~4公斤;如果配合飲食控制,加上運動(以快走為主),則只會增加2.7公斤。如果再配合尼古丁貼片或口香糖,或加上一些精神病用藥如丁胺苯丙酮(bupropion),體重只會增加0.5~0.7公斤。同時戒菸後,心肺功能、心血管危險因子、心理疾病、失眠等症狀都獲得大大的改善,所以戒菸確實是有百利而無一害。

至於抗精神病藥丁胺苯丙酮是屬於一種腦神經傳導物質,有超過五十篇以上文獻都證實此藥不僅可以幫助戒菸,也不會讓體重上升,且幾乎沒有副作用。依據國外報導及我的個案來看,效果大都不錯,至少都能維持戒菸兩年以上,且沒有變胖,同時也改善身體機能。

(本電子報內容摘自熊仲川著《瘦不了?!跟著醫師健康減重》一書,天下文化出版,每週四出刊,共分12期刊載)

--------------------------------------------
.更多訊息請參考天下文化所製作:「瘦不了」專題

感謝您訂閱「書集電子報」。若是喜愛此書,請給予作者與出版社更多支持,可【線上訂購】本書。

 訊息公告

你有多久沒有作春夢了?

我們活在世上有某些天賦的才能是必須讓我們滿心喜悅地感謝上主(或者魔鬼?)的,其中極為重要的一項就是我們能作春夢,以及擁有性幻想(我很認真地說,沒有性幻想甚至可能比沒有真正的性還嚴重)。…來看【大辣辣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