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2/15 第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創業甘苦談
封面故事 小秘書創業還債 締造電腦機殼王國
精選文章 賣什麼都不奇怪 淘寶網 成創業天堂
先當好「工人」,再當創意人!
推薦活動 耶誕晚宴-不可不知的生活禮儀
 
創業甘苦談
擁有滿腦子的創意想法和極佳的辦事能力,除了受雇於企業外,大家是否想過自行創業當老闆呢?談起容易,但創業不是一蹴可及那麼簡單!光是一股衝動是不夠的,創業也需要「足夠的資金」、「明確的市場定位」和「強烈的執行力」以及「持續的熱忱」等等,得做足一番功課才行。

本期電子報透過創業人士的辛酸血淚史分享,使讀者們對「創業」一詞有著更深層的體悟及啟發;期許有意創業的朋友們,可以永保熱情及勇氣,並不停的提升自己的專業度,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

因應耶誕節的到來,小編推薦有趣的『耶誕晚宴』網路活動,歡迎大家參與,玩玩小遊戲、學習實用的生活禮儀喔!

小秘書創業還債 締造電腦機殼王國
在踏入職場初期,陳美琪曾被老闆痛罵,能力只值薪水的1/7,但現在卻是上櫃公司董事長,帶領1,500名員工開創雲端商機。

台灣電子業的企業主,幾乎清一色是男性的天下,女性所占比例極低;其中,上櫃公司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就是屈指可數的女性創業家。更難能可貴的是,她沒有富爸爸、富老公,甚至不是理工學院出身,創業時非但沒有金主,還負債超過1,000萬元。

出生於雲林斗六的陳美琪,父親是縣政府財政局的公務員,當年公務員薪水不高,家中食指繁浩,母親除了養雞出售,還得從工廠承接繡毛衣的工作,才能應付各種開銷,而每個小孩都成了「家庭代工廠」的一員。

家庭就是一個小型企業

「我母親繡毛衣又快又好,接案量愈來愈大,後來還成了中盤商。」陳美琪回憶,她就讀斗六高中那3年,每逢假日都忙著送貨,甚至大學聯考前1個月的「溫書假」,當其他同學忙著考前最後衝刺,她還得騎著腳踏車四處奔波,根本沒時間複習,「幸好父親下班後會幫忙做家事。全家人就好比一家小型企業,彼此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對我日後創業啟發甚大。」

陳美琪把握上課時間努力聽講、寫完作業,成績一直維持在全校前幾名,從來沒讓父母操過心。高中畢業時,雖然聯考分數可錄取台大法學院,但她一心從商,仍決定選讀政大銀行系(現更名為金融學系)。

只是,陳美琪雖然想從商,但在大學時代,卻沒有為就業做好準備,以致在社會新鮮人時期,吃足了苦頭;而第一個教訓就是,大學畢業後差點找不到工作。

被老闆罵不值所領薪水

當時,國內只有公營銀行,銀行新進員工都得經過國家考試;陳美琪笑著說,因為競爭太激烈,她根本沒有機會考上。原本以為政大畢業在職場上炙手可熱,沒想到大型企業認為,國立大學畢業生終究會出國留學,寧可錄用私立大學或專科畢業生;最後她只能在一家小印刷廠,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

在印刷廠,陳美琪擔任會計,薪水比當家教還少,讓她深感有志難伸。幾個月後在同學引薦下,她跳槽到一家小貿易公司擔任秘書,薪水又更少了一些,祕書必須熟稔的打字、珠算、英文會話,陳美琪沒有一項擅長,甚至連最基本的工作也做不好,一封英文信可打上7、8天,寄樣品給海外客戶,包裹貼了郵票卻忘了放樣品,報價單也出過大紕漏,常常遭到老闆責罵...

【更多精采雜誌內容請看416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賣什麼都不奇怪 淘寶網 成創業天堂
拍賣網站不只可以買商品,還可以買時間、經驗、服務,甚至可以付錢罵人發洩情緒。「什麼都能賣」降低了開店的門檻,使淘寶網成為中國微型創業者的樂園,更創造超過400萬個工作機會。

你會在拍賣網站上買什麼?衣服、飾品,還是3C商品?這些恐怕都已經過時了......[繼續閱讀]

先當好「工人」,再當創意人!
每一項工作,都有它「腦力密集」創意趣味的一面,也有它「勞力密集」辛苦無聊的一面。沒人能只選好的,不要壞的,這是必經過程。不管做哪一行,想成功,先從學會做好「工人」開始!

年輕世代嚮往創新、創意,不但生活如此,求職亦然。愈是光鮮亮麗,或看似......[繼續閱讀]

耶誕晚宴-不可不知的生活禮儀

即日起至2011/1/9止,歡迎參加有趣的『耶誕晚宴』網路活動,不只讓您感受耶誕氣氛,更能增進職場禮儀的知識哦![點此進入遊戲]

 
張清芳:想當貴婦?要有本錢
婚前,她是張張專輯大賣的暢銷天后張清芳,婚後,她是能幹持家的宋家媳婦,這樣的角色轉換,她甘之如飴,且精準稱職。

日本GPS行動遊戲讓宅男宅女走向戶外
日本年輕人為了進行Coropula行動遊戲,再加上觀光的原因,而前來日本櫪木縣日光市的一家煎餅老店「石田屋」購買煎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