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03 第19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品牌管家
封面故事 老店大改造!舊品牌活出新生命
精選文章 「海歸」變「海藻」 中國留學生風光不再
外語領隊 環遊世界的大玩家
推薦活動 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TYS)九月職涯成長系列講座:
美女主播吳宇舒告訴你「新聞工作者的另外一面!」

 
品牌管家
以「品牌管家」自居,美可特成功幫助小林煎餅、林園食品等老店改造翻身,讓品牌活出新生命。所靠的不只是包裝設計,還有前端的品牌策略。
老店大改造!舊品牌活出新生命
撰文◎陳鈺婷
創意就是在能力範圍內,做到與眾不同
  走進松菸誠品三樓,很容易就被一家專賣穀物食品,取名為「吾穀茶糧」的小店所吸引。門市空間走簡約風,木質色調堆砌出慢食氛圍,食材則以天然穀物與時令生鮮入菜,客人能享受溫暖踏實的「食茶體驗」。若想帶點伴手禮,這裡品項很多,包裝精緻素雅。

  這家兼具現代風格與「舊食」人情味的小店,是由老字號的五穀粉加工廠「林園食品」所創辦。而讓這個陳年老品牌走出新風格的幕後推手,就是美可特品牌企劃設計的「品牌管家」。透過品牌企劃設計,美可特將「老氣」的穀物食品,重新包裝成年輕人也喜歡的新品牌。

小林煎餅老店翻身的推手

  美可特服務的客戶中,像這種老店重新改造的故事不勝枚舉。外界最熟悉的是2000年他們幫原本只有一家工廠,連一間專賣店都沒有的小林煎餅做「品牌再造」,一躍成為台灣煎餅界第一品牌。

  王盈發回憶,當時小林煎餅負責人找上他,希望幫忙品牌做轉型。對方提出幾個想法,像是更換品牌名稱,改為「小林食品」;或改為「小林烘焙」,改生產麵包蛋糕。王盈發直覺不大對勁,因為品牌形象需要長時間經營,像小林這樣長年堅持只做煎餅,在食品業界非常難得。若任意改名稱,累積多年的品牌形象就會付諸流水,況且就算改名為「小林食品」,也不一定打得過資源雄厚的大食品公司。

  「我認為讓小林成為煎餅界的領導品牌,是比較可行的策略。」王盈發接連3天到小林煎餅工廠所在地——台中大甲,訪談鎮瀾宮附近商家,甚至和廟口賣烤玉米的老闆閒聊,希望勾勒出外界對這個品牌的印象。

  多數受訪者回應都是正面的,只是表示這家公司「好像很久沒有新作為了」。王盈發建議小林,先設立首家門市「大甲本舖」,賦予品牌新面貌。後來美可特承接清水休息站服務區的形象設計案,順勢引進小林煎餅進駐,推出「釣鐘燒」產品,小林煎餅這個老品牌立刻爆紅翻身,在全各縣市遍地開花。

品牌的「物業管理公司」

  王盈發說,美可特做「品牌工程」時,會透過資訊整合、市場區隔、鎖定目標對象、找出核心價值與競爭優勢等程序,協助客戶建立明確的定位、策略、藍圖,再結合視覺架構,運用各種傳播管道與消費者對話,塑造品牌的整體形象。

  一個品牌需要長期經營,所以「品牌管家」必須針對客戶各階段的目標,定期做品牌計畫的調整。王盈發強調,品牌的創造與後續維護管理,兩者同等重要。他以蓋大樓作為比喻,大樓蓋好後,會有物業管理公司負責維護。「品牌管家」有點像是物業管理公司,在品牌建立後,繼續負責維護管理。

地基打得穩,才能做品牌工程

  打造品牌,要考量自己有多少資源?王盈發舉例,有客戶想來個品牌大改造,「品牌管家」必須先評估,這個品牌的競爭力果真夠強嗎?產能可以配合嗎?如果現在產品還不夠好,品牌工程是否要分階段進行?「地基要打得穩,不能太單薄,有穩固的基礎才能做品牌工程,再進行視覺設計。」

  就像小林煎餅在做品牌改造時,起先有意跨入烘焙市場,家族也有人到日本深造烘焙技藝。但王盈發建議,應等到小林煎餅站穩市場,累積實力後再考慮「發展副品牌」或「增加產品線」。幾年下來,小林煎餅的財力、規模,已不可同日而語,美可特這才點頭答應,協助其推出副品牌「petit foret富林園洋果子」,結合日本的製?技藝,專賣法式風味烘焙甜點。

  「petit foret」的品牌識別與包裝,雖然走復古繽紛浪漫風格,但並沒有脫離小林煎餅的核心精神,「petit foret」是法文「小森林」的意思,這個名字正是延伸自原始品牌——「小林」。

前端策略對了,後端包裝就輕鬆

  美可特的品牌管家團隊,主要分為「專案管理」及「設計」兩類,多數同仁都出身設計、視覺傳達背景。

  王盈發強調,即使是做專案管理,也要懂設計、美感,才能有效溝通。品牌管理涉及定位、識別、平面、包裝、產品、空間、網頁等多重面向,涵蓋的專業範圍甚廣,品牌管家要有「多領域設計整合」的能力才行。

  王盈發強調,所有品牌企劃設計與包裝,都必須先從「策略」出發,再發想創意,然後才是品牌設計包裝的執行。前端的品牌企劃、策略擬定,比後端的包裝設計更為關鍵。一定要先確定策略,才能「一開始就做對」,以免後來設計師的提案被一改再改。

幫客戶爭取好通路的上架機會

  一般人看到的品牌設計,是出現在終端產品包裝的創意表現上。其實「品牌管家」所扮演的角色,不只是末端的產品包裝、宣傳品設計,還包含整體視覺企劃設計,甚至延伸到最上游的產品開發。

  例如美可特為「吾穀茶糧」做品牌工程,除了門市空間形象設計外,還與創意料理主廚一起合作規劃菜單;甚至「吾穀茶糧」開發的上班族沖泡茶飲、米香零食,品牌管家也都參與其中。因此,品牌管家本身對市場與產業要有所掌握,才能得到客戶的信任。

  王盈發說,「品牌管家」除了品牌形象設計,也會運用本身資源,幫客戶爭取好通路的上架機會,讓銷售事半功倍。好比當年小林煎餅進駐清水休息站,就是「通路」策略的一大突破,後來證明對品牌轉型有很大加分。

設計可妥協 但不能違背真心

  王盈發不諱言,品牌企劃設計的工作「很磨人」。很多設計系學生忙完畢業展後,都因痛苦不堪的經驗轉行,但他做了20幾年的設計,還是很有幹勁。當年他還是菜鳥時就立下志願,「要做一個受尊敬的設計師,開一家受尊敬的設計公司,減少出門跑客戶,要讓人家主動找上門。」創業後他很快就達到目標,光是客戶主動上門的案子就忙不完。

  做品牌企劃設計的人,很在意客戶對專業的尊重。王盈發說,設計師不妨反向思考,「為什麼會得不到尊重?」客戶找上品牌管家,無非是希望產品賣得更好,「賣不好的設計,就不是好的設計!」這是設計人必須有所體認的。

  王盈發說,設計師要喜歡自己的設計,為自己作品負責;但客戶也有他的看法,必須找出雙方都能認同的最佳解。設計師在一定程度內妥協,是可以被接受的,但絕對不能違背自己的心;因此,品牌管家與客戶對於品牌目標,必須要有共識才行。這也是美可特不輕易接案,一定先確認客戶背景,確定有發展潛力才答應的原因。

用「情境思考法」鍛鍊創意

  「品牌管家」是極需創意的工作,王盈發認為,有創意不難,要做別人沒做過的事也很容易,重點是這個創意點子有無意義?創意不能天馬行空,必須考慮能否執行。他對「創意」的定義是:「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又能與眾不同。」

  為了鍛鍊創意,他每天至少發想10個提案,不論出門吃飯逛街、光顧一家小店、或看到路邊阿伯的小吃攤,他都會用「情境思考法」,想像如果自己接了這個案子,要如何做品牌改造?

  由於隨時在自我訓練,每當客戶找上門,他都能很快丟出想法,「因為這些問題,早就在我腦中想過一遍了!」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八月號(455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海歸」變「海藻」 中國留學生風光不再
曾經,出國留學是中國學子最大夢想,而「海歸」也是菁英的代名詞。然而時過境遷,如今海歸不僅不再吃香,甚至面臨求職無門的尷尬境地。...[繼續閱讀]
外語領隊 環遊世界的大玩家
台灣報考領隊人數,刷新歷史紀錄。外語領隊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環遊世界,看似令人羨慕,但除了外語力、人文史地知識外,更要有很強的應變力,才能應付千奇百怪的突發狀況。...[繼續閱讀]
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TYS)九月職涯成長系列講座:
美女主播吳宇舒告訴你「新聞工作者的另外一面!」
★9/05 15:00-17:00
 講題:音樂與身心健康
 講師:施以諾/臺北市醫學人文學會理事長
    張彩音/關渡醫院身心科職能治療師

★9/16 14:00-17:00
 講題:一眼瞬間 敲開實習大門的完美履歷
 講師:人資部陳律仰副理/頂呱呱國際股份
    有限公司

★9/20 15:00-17:00
 講題:從事新聞工作你準備好了嗎?
 講師:吳宇舒/新聞主播、節目主持人

★9/21 14:00-17:00
 講題:文創航向新藍海
 講師:陳素秋/宇陽國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9/23 14:00-17:00
 講題:創造面試魅力 贏向職場實習
 講師:戴師勇協理/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9/25 14:00-15:30
 講題:職場專業彩妝技巧-小心彩妝地雷
 講師:陳麗卿形象學院

歡迎免費報名參加

 
孩子長高,你吃對了嗎?
「我家孩子每次都坐最前面,看著其他同學一個長得比一個高,該怎麼辦?」擔心孩子長不高,多攝取鈣質就會長高嗎?其實長高的關鍵飲食是蛋白質及胺基酸。

聆聽土地心跳 書寫自然脈動 【e世代文學報】徵文贈書
深受大自然感動但卻無處可抒發情感嗎?E世代文學報邀您一同書寫自然,寫下對山、海、花草或動物的任何生態現象觀察或感觸,讓土地的心跳聲在您筆下成為動人樂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