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04 第21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工作難搞,人際關係更難搞
封面故事 辦公室討生活 同事相處何苦這麼累?
精選文章 退役將領當導遊 國共戰史陸客愛
妞新聞:網路媒體粉紅新勢力
 
工作難搞,人際關係更難搞
職場像戰場,不僅要和工作搏命,還得應付暗地放冷箭的惡魔同事、歇斯底里的怪獸同事…。要怎樣才能跳脫糾葛,避免身心俱疲?
辦公室討生活 同事相處何苦這麼累?
撰文◎陳培思
馮嘉雯:把注意力聚焦「事情」,而不放在「人」上面,就沒有所謂喜歡或討厭的同事
  許多人在進職場前,被耳提面命要好好經營人際關係,然而,卻為了得到人緣,太汲汲營營取悅他人,結果適得其反,讓自己疲累不堪,甚至影響工作。

  其實,和同事相處只要掌握幾個要領,大可不必這麼傷神。

  你對於「同事」的認知是什麼?王品集團旗下義塔經理馮嘉雯強調,同事是因應工作而生的夥伴關係,因此,和同事應該是「專業關係大於朋友關係」。「能認知這點,就知道該如何拿捏了。」

不累工作術 1-職場不是來交朋友的

  有許多人覺得和同事相處很累人,馮嘉雯認為,原因多出在太在乎別人,「他為什麼這樣對我?他這麼說是不是討厭我?」過度放大對方的一舉一動,情緒容易被牽動感染,不出一段時間就會覺得心力交瘁。更糟的是,如果人際相處占去全部的心思,往往會拖累工作表現。

  「人難免會在意別人的觀感,但一定要懂得篩選,如果把別人所有話都放心上,根本會無所適從。」倘若老是考量別人的喜好,有太多感受要顧慮,思緒就會變得紛亂,綁手綁腳、動輒得咎。

  要避免這種情況,馮嘉雯強調,應該要認清,同事是團隊的一份子,交往的出發點在於尋求工作業務的合作,而不是把重心放在和同事都變成好友。

不累工作術 2-和同事保持微溫的距離

  「一定要懂得和同事保持距離,」馮嘉雯指出,保持距離也是讓工作順暢的要領,能使自己處於客觀的狀態,理性面對工作,不會因為情緒或私人情感影響決策。

  然而,保持距離並非等同疏遠或冷漠,不需要成為孤僻的獨行俠,「公司名義發起的聚會一定要參與,讓人覺得你有融入團隊。」馮嘉雯認為,如果在職場上找到契合的夥伴,可以私底下相約,但不需要像花蝴蝶一樣,所有同事大小邀約都非得出席。

  可以用上下班時間做切割,利用中午時間找同事一起用餐,輕鬆地聊天,瞭解彼此、維繫情誼,因為如果只有工作才互動,大家會有生疏感。至於下班之後,就不用再額外撥出時間和同事應酬。

不累工作術 3-避免成為傾倒情緒的垃圾桶

  職場上難免會有同事對你發牢騷,偶一聽之無妨,但不要變成別人習慣吐苦水的對象,接收太多負面情緒,對自己有害無益。

  當同事開始抱怨時,馮嘉雯不會同仇敵愾地一起謾罵,但也不會拒人於千里之外,而是會先聆聽,然後引導對方找出引起不快的源頭,設法解決問題才是王道。

  馮嘉雯會運用一些技巧,關心詢問對方「你覺得要怎樣才能讓心情好轉一些?」或是協助對方找尋解決辦法,「要不要試著跟主管反映一下狀況?」也可以從自己感受出發,「我上次也碰到一樣的情形,但我聽起來覺得他應該沒有惡意…」

  始終保持這種正面的態度,久而久之,同事們有煩惱時,雖然還是會找馮嘉雯聊心情故事,但不會再喋喋不休抱怨。

不累工作術 4-小圈子會讓你被貼標籤

  很多前輩會提醒新人,千萬不要搞辦公事裡的小團體。然而,志同道合的人本來就容易聚在一起,《一出社會就該懂的職場微社交》作者李奇費曼認為,職場上有小團體在所難免,不必非得當不沾鍋。要注意的是小圈圈的性質,如果參與的小圈圈很封閉、具有強烈排他性,有如採取「入會制」,這種圈子就很危險,容易在辦公室形成壁壘分明的派系,把你不由自主捲入漩渦。

  馮嘉雯也提醒,要留意自己被外人歸類在哪種圈子中。因為物以類聚,如果你老是和愛抱怨、經常攻訐別人的同事為伍,在其他人眼中就會把你視為同一種人。

不累工作術 5-別仗著很熟,就無所忌憚

  「無論同事和自己有多熟,都要保持基本的禮貌和尊重。」馮嘉雯發現,有些人仗著跟對方很熟,就逐漸忽略基本的禮貌,例如同事叫你時不應答,一次也許還可以忍受,但幾次累積下來,就會引起對方不悅。

  有些人個性大喇喇、但有的人很重視細節,每個人的「地雷」不同。為了避免不小心得罪人,那就遵守最大公約數,笑臉迎人、見面打招呼、把謝謝掛在嘴邊。可別小看這些簡單的舉動,養成習慣可以讓同事間相處,減少許多不必要的誤會和磨擦。

  當然,你自己也要放寬心胸,不要對別人的表情、態度、動作妄下論斷,以為對方不懷好意。每個人有不同的情感表達方式,不需要疑神疑鬼,讓自己心裡不舒服。

不累工作術 6-應付討厭鬼,就對事不對人

  職場上會遇到和自己合得來或合不來的人,然而,無論喜不喜歡,都得一起工作。如果不喜歡對方,那就不要當朋友,但還是可以共事。

  「把注意力聚焦『事情』,而不放在『人』上面,就沒有所謂的喜歡或討厭,」馮嘉雯說,「討厭的人做的可能是對的事,喜歡的人可能做錯,要讓自己保持理性,工作時對事不對人,就沒有無法合作的人。」

  對於跟自己不合拍的人,馮嘉雯建議,試著去發掘對方的優點,「不要鑽牛角尖總是看壞的那面,就能沖淡討厭的感覺。」

不累工作術 7-學習跟意見不合的人溝通

  在職場上和同事總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但不必劍拔弩張。

  「即使我不認同對方說法,也絕不會打斷他,會先認真聽對方要說什麼,再講出自己的看法。」馮嘉雯的做法是,在表達自己意見時,也兼容並蓄納入對方的專業,「我認為你的看法非常好,但如果這麼做…」「我的想法是這樣,但從您的專業來看是否可行?」

  馮嘉雯提醒,在說服別人接受自己想法時,不要只說我認為如何如何,應該試著提出數據或實例佐證,或借助第三方專業的力量,例如「那我們是否聽聽宣傳部的想法?」

  在跨部門討論時,很容易因為業務隔閡、立場不同而產生衝突。對於非自己專業的部分,千萬別逞強裝懂,要不吝於請教,並試著站在對方角度思考,理解對方堅持的點是什麼,自然就能找到溝通之道。

不累工作術 8-不需要委屈成為「便利貼」

  對同事不該斤斤計較,但也沒必要成為「便利貼」,老是受人差遣指使,跑腿買咖啡、帶早餐。「順便一下」可不能成為習慣!

  會淪為便利貼的人,都是好好先生或好好小姐,怕傷了和氣,即使勉為其難還是會答應,結果搞得自己很累,甚至沒辦法專注份內工作。

  馮嘉雯建議,如果別人老是「拗」你幫忙,頭幾次可以不計較,但接下來就要懂得拒絕。先不用直接說No,在別人提出要求時仍仔細聆聽,不要馬上表現出「不用說,我絕不幫忙」的態度。理解對方需求後,再以事實做為擋箭牌,態度溫和地表示自己沒有不願意,但實在愛莫能助,例如「不好意思,我很樂意幫你,可是我現在手上這案子很急,必須趕快完成。」

  另外,你可以不用替他做,但還是能幫上忙,例如建議這件事找誰會比較合適。或者藉由公開場合,把自己的工作職掌,跟大家說清楚講明白,避免同事老是予取予求,要你分擔他們的工作。

不累工作術 9-請益求教,是最佳恭維

  對同事或主管最佳的恭維,就是向他請益求教,既能滿足對方的虛榮心,自己也能學到東西,惠而不費,何樂不為?

  「哇,要在這麼短時間做這麼多工作,你是怎麼辦到的?」以讚美或佩服做為開頭,通常會讓對方很樂於分享。馮嘉雯指出,這是向前輩很有效的請教技巧。而得到幫助就要記得給予回饋,也許是一杯咖啡,甚至只是一句話,「您上次跟我講的方法真的很有效!」讓對方有成就感,以後更樂意傾囊相授。

  不過馮嘉雯提醒,如果是向長官請教,則要收斂一點,「有幾件事情想要跟您請教…」,用較嚴肅理性的態度,才不會因為滿口讚美,讓人覺得你在拍馬屁。

不累工作術 10-其實可以不要做朋友!

  辦公室中總會有些人,是公認的「討厭鬼」,共事沒有問題,建立私交就免談了,然而,偏偏他卻想和你做朋友。面對你實在不喜歡的同事,很想告訴對方「我沒這麼喜歡你」,但又礙於天天見面,不好打壞關係,《一出社會就該懂的職場微社交》書裡建議,可以藉由不斷回絕對方的殷勤提議,讓他打退堂鼓,例如對方邀約一起吃午餐、下班去喝一杯時,用「抱歉,我已經有約」等說法婉拒。記得每次態度都要一致,策略才會奏效。

  如果還是沒有辦法,逼得你喘不過氣,或許可用影響工作為理由,請上司找他談一談,「我知道他人很好,但他老是在我位子上打轉,會讓我工作分心。」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二月號(458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退役將領當導遊 國共戰史陸客愛
退伍時官拜少將,沈祺瑞在50多歲的年紀當起了導遊,開啟截然不同的人生。他以無比的信心說,「我這次的職涯會比上一次更精彩!」...[繼續閱讀]
妞新聞:網路媒體粉紅新勢力
異軍突起的網路媒體「妞新聞」,專門瞄準年輕女性,提供新奇、可愛、時尚與娛樂新聞,並結合實體活動,目前每月不重複進站訪客高達300萬人。...[繼續閱讀]
 
法國小吃 擄獲臺灣人的心
來自法國的可麗餅crepes,原本只是單純搭配食物的小麥薄餅,不過一到了臺灣,搭配上不同食材,演變出滋味絕佳的豐富組合,歡迎一起來品嘗三種風格各異的可麗餅。

威士忌價格漲不停,原因竟然是…
台灣人很少注意到波本威士忌產業的變化,但這卻是全球威士忌的根,牽動市場價格最重要的因素。但最近威士忌價格漲不停的原因竟只是因為「波本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