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12 第24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鋒芒畢露,小心變公敵!
封面故事 高調學做事,低調學做人
精選文章 美麗,就是職場競爭力
職場強者的靈魂─自律型人才
推薦活動 業界超強人資~親自教您寫出黃金履歷~解開面試謎團

 
鋒芒畢露,小心變公敵!
「你在辦公室究竟是刺眼還是亮眼?」有些能力強的人,鋒芒畢露讓人覺得刺眼;有人雖然能力亮眼,卻能照亮別人、成就同事。身為現代上班族,一定要恪記「做事可高調,做人要低調」的道理。
高調學做事,低調學做人
撰文◎羅梅英
  「三國志的英雄,你最喜歡誰?」日本《週刊文春》發出千份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日本人最喜歡的人是孔明,其次是劉備。而劉備受歡迎的理由竟然是「他是個很聰明卻愛裝笨的領導人」。

  聰明卻裝笨的劉備,不僅在千年前延攬到孔明、關羽、張飛等奇才投效麾下,成為霸主,千年以後竟然也很受現代人欣賞肯定。

  在這個自我行銷的年代,每個人都急於表現聰明才智,深怕別人忽視自己的存在。劉備「聰明卻裝笨」的領導與行事風格,很值得借鏡。

能力「亮眼」,不要「刺眼」

  橙智企管藝術總監洪曉芬認為,「低調學」絕對是上班族必學的一門功課。

  「你在辦公室究竟是刺眼還是亮眼?」很多聰明優秀的人,太過鋒芒畢露,讓人覺得刺眼、很不舒服;但有人則是能力亮眼,不僅讓人無法忽視,還能夠照亮別人、成就同事。

  其中一個關鍵就在於「藏鋒」。先勢公關集團營運長黃鼎翎指出,就算自己很行、可以做到100分,也不需要急著讓別人知道你有多厲害,「這樣子只會讓自己死得很快。」不妨第一次先做到50分就好、將剩下的空間留給別人,既可以為別人留下餘地,也可為自己預留進步的空間。

  黃鼎翎認為低調有四部曲:收斂→修飾→成就別人→間接達到自己的想法。她回想剛當主管時,不知道如何低調、收斂自己,常在動腦會議上,一口氣把想法通通說出來,後來她才驚覺,「主管都講光了,部屬學什麼?」此後,她學會在會議上隱藏兩分實力。

在辦公室減少樹敵機會

  除了當主管之外,還有哪些情況要懂得低調的藝術?

  洪曉芬建議,辦公室新人一定要低調,不要一下子就讓資深員工倍感威脅,有時不妨開口求助,讓前輩有「存在價值感」,否則會製造許多不必要的敵人。

  遇到實力旗鼓相當的同儕時,最好也刻意低調。「如此一來,對手或許有可能成為助手,從他身上獲得協助,」洪曉芬說。

  另外,拿到一件大案子、立下一件大功時,「要懂得將成果歸功於客戶、公司團隊成員,不獨攬功勞,絕對是不二法門,」黃鼎翎提醒。低調是一種「減法」

  博上廣告董事長許益謙說:「低調,是一種『減法』的概念,少說不該說的話、不要邀功、不要急著跑前面。」

  許益謙有一個習慣,剛到一個陌生環境,他會先觀察環境,衡量自己處在哪個位置之後才發言,「如此講出的話會比較恰當。」

  受到傳統儒家思想影響,老一輩常告誡年輕人:「出門在外不要強出頭,退一步海闊天空」。但是,某些情況絕對不適合一味地低調。

  例如:面對新任務,千萬不要隨便說「我不行」,應該要積極爭取表現機會。許益謙表示,10年前如果有新人面試時說「我是來學習的、貢獻度不高」,還勉強可以被接受,但是如果現在新人這麼說,根本不可能被錄取。

  「你要懂得去拿捏信心的表現,過猶不及都不好。太過會流於誇而不實,不及則會讓人覺得你沒有貢獻,」許益謙說。

放鬆堅持,以退為進

  簡單地說,做事可以高調、勇於任事,但是做人要懂得低調、多思慎言。

  許益謙說:「廣告是一個很高調的行業,」一直以來,廣告人所受到的訓練是比較「張揚」的,例如:要能快速反應、見解要犀利、要比客戶更有想法、設法取得掌控權等。

  但是,高調未必能成事,「最好能用低調的方式表達出高調的觀感。」某種程度來說,低調是「以退為進」,高調則是只知道勇往直前,完全沒想到退路。

  許益謙比喻,就像有強大的武器,不一定非得高調表現,低調可以幫自己留一個逃生門,必要時全身而退。

  「雖然盡全力去做事,不放棄自己的發言權,但同時也要記得適時鬆綁你的堅持,」洪曉芬點出「低調」就是有進有退。

  做廣告講求快、狠、準,許益謙自承,年輕氣盛開會時,常常過於直接、不留情面,隨著年紀增長,做人處事變得比較圓融一些,才懂得多給同事們一點時間與空間。

  許益謙最後也提醒,年輕人難免氣盛,如果過份壓抑、太低調的話,也可能無形中扼殺掉年輕人的生氣及行動力。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八月號(46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美麗,就是職場競爭力
形象管理,雖然無法增加你的專業,卻有助於你的專業被看到。...[繼續閱讀]
職場強者的靈魂─自律型人才
自律型的人才,有清晰的生涯藍圖,願意為遠大的目標,犧牲眼前的滿足。他們不但挫折耐受力高、不輕言放棄,而且自我要求較高,工作表現往往非常傑出。...[繼續閱讀]
業界超強人資~親自教您寫出黃金履歷~解開面試謎團
免費活動: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參加獎:再送CPAS測驗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4/12/15止
服務地點:北基宜花金馬分署
     板橋就業中心、新店就業中心、
     基隆就業中心、六堵就業中心、
     羅東就業中心、花蓮就業中心、
     玉里就業中心、金門就業中心
服務時間:先以電話預約,現場諮商過程每
     次50分鐘
詳情請點此
 
暑假培養好習慣,練習「時間管理三招」
暑假過一半了!各式各樣想在暑假完成的願望和任務,要怎麼把握接下來的一個月,才不會落得一場空?試試時間管理三招,不僅不會虛度假期,開學後還能把善用時間的好習慣帶回學校。

炎炎夏日,來打造「冰淇淋」穿搭吧!
炎炎夏日就是要吃冰淇淋「冰鎮」一下才過癮!如果穿搭可以走冰淇淋風,在視覺上也是一番享受,清涼又養眼。現在就來看看冰淇琳穿搭有什麼重點需要注意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