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06 第27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從職場魯蛇到成功電影人
封面故事 莫忘初衷,堅持自己道路
精選文章 不景氣時 更要順勢而為、逆勢操作
全面提昇專業水準 臺灣也能以溫泉揚名國際
 
從職場魯蛇到成功電影人
歷經職場不適應症,到因緣際會下進入電影圈工作,其間雖然面對許多挫折,但王師一路堅持,終在電影行銷與宣傳領域大放異彩!
莫忘初衷,堅持自己道路
撰文◎鄭匡宇
王師鼓勵年輕人,不要因為害怕或面對陌生領域,就放棄嘗試的機會
  近年來,台灣本土國片票房回流,讓人看見一線曙光,更讓人訝異的是,原本不被認為具有票房吸引力的紀錄片也屢屢取得佳績,從《牽阮的手》、《不老騎士》、《一首搖滾上月球》、《看見台灣》到日前上映的《我們的那時此刻》,其創造票房的能力,完全不輸給商業片。這些紀錄片能夠成功取得良好票房的背後推手,正是王師與其所帶領的牽猴子整合行銷。

  不過,現在在電影行銷與宣傳領域大放異彩的王師,在學生時期的表現卻並不傑出,甚至連平凡都談不上。王師一路很順利地進入師大附中,大學聯考選擇工商管理系企業管理組,但問題是,他和大部分的台灣學生一樣,由於國高中時期缺乏自我探索,也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所以進入大學後,雖然讀的是自己較為喜歡的科系,但畢竟那也只是之前的想像,真的進去後,因為找不到學習的興趣和熱情,讓他覺得十分痛苦。

學習缺乏熱情 工作適應不良

  因為沒有興趣熱情,王師大學延畢,讀了5年,成績全班倒數,整天打電動,也沒有參加社團活動,還好至少學到了基本的商業知識。王師儘管對課本的知識沒興趣,卻閱讀了大量小說,沒事還常去咖啡廳跟陌生人閒聊,或去學校附近的二輪電影院看電影,也就是那時,接觸到了非好萊塢商業片的獨立電影及歐洲電影,開闊了自己的眼界,也為日後走進電影圈奠定基礎。

  不過,大學畢業後的王師,並沒有一開始就走入電影圈,畢竟他是台大工商管理系畢業的「高材生」,理當和其他的同期畢業生一樣,就算進不了人才濟濟的投資銀行、管理顧問公司,至少也該試試人人稱羨的外商,例如聯合利華、P&G、雀巢或HP等。於是,王師的第一份工作,真的就進入了聯合利華,擔任行銷專員。

  只可惜,進入聯合利華這間國際級數公司的王師,又重複了他在大學時期就讀時的適應不良症。王師回憶,自己一開始對產業環境就不瞭解,誤以為能強迫自己適應,但內心的排斥和不喜歡,造成了水土不服。王師爽朗地笑著說,那時的自己,除了領薪水的那一兩天很開心外,每天都很痛苦。到了這個地步,他知道是必須得離開的時候了,否則再待下去,對自身心健康和公司都只有負面影響。

  結束聯合利華工作的王師,有了進入電影圈的打算,但又沒有任何的人脈與機緣,不得其門而入。這時剛好看到台大旁邊的誠品書店在招募店員,心想既然進不了電影圈,進入出版通路圈好像也是一個可以的嘗試。結果,這份工作做了3個月,又因為適應不了而辭職。

邊作邊學 慢慢熟悉電影圈

  看到這裡,大部分的人一定都認為,這不就是典型打著找不到自己興趣,但骨子裡是沒有毅力的年輕人嗎?若是持續如此心態,即使換再多工作,大概也不會持久吧?這種人的人生,基本上可以說是完蛋了。連當時的王師,都不免對自我有著深深懷疑和「魯蛇」感。

  還好,王師那時透過朋友介紹,進了當時知名的騰達國際娛樂擔任行銷專員,也第一次看了金馬國際影展,對電影又有了更多瞭解,並開始擔任電影發行的工作。這時王師終於覺得,自己好像找到一個能夠長遠做下去的領域。他當時主要負責媒體公關,致力於如何把電影的故事情節賣給媒體,並且怎樣在不多花錢的狀況下,讓媒體願意報導。從一開始連新聞稿都不會寫,到處請人幫忙、邊作邊學,到慢慢熟悉了這個行業,王師自陳,不管是熱情、還是挫折都空前巨大。

  王師曾經在安排宣傳與邀請的行程上出錯,被當時知名記者說不適合這個行業,最好轉行。在遭遇如此指責時,王師即使內心感到嚴重受挫,但捫心自問,自己是真心喜歡電影宣傳的工作,便又繼續厚著臉皮做下去。而最讓他津津樂道的是,當時的老闆非常嚴厲,只要下屬犯錯一定不假辭色,當下雖然讓員工很受傷,但老闆在內部檢討之餘,對外卻會幫員工頂住外在的壓力。這樣的領導方式深深影響了王師,讓他期許自己未來擔任主管、甚至創業時,也要採取相同態度來發展員工的潛力,當他們最堅實的後盾。

李烈牽線 為台灣電影盡心

  離開騰達之後,王師被前主管找去一起參加坎城影展,增長見識之餘,也擴大了視野,並在2006年擔任當年度金馬影展的宣傳工作。他認為,影展能接觸到與商業電影操作完全不同的人,在沒有商業營運的壓力下,跟觀眾作宣傳和介紹,一起工作的大多是對電影抱著理想、純粹熱愛的一群人,是很愉快也很特別的經驗。而在這幾年的歷練下,王師有系統地接觸到台灣電影的發行和行銷,等於是把這個區塊的整個環節全都摸透了。

  也在此時,他認識了知名製片人李烈。當時的李烈隨著《艋舺》大賣,希望能成立一間專業公司,未來除了替自己的電影作品做好宣傳行銷外,也能為其他優質的台灣電影宣傳。於是她找上王師,創立了牽猴子整合行銷,從一開始的5位員工,胼手胝足,把《總鋪師》作到3億票房、《看見台灣》也有2億票房佳績。

  只可惜,由於工作量太大,公司經營初期無法給予優秀員工等值的回饋,不得不看著辛苦培養的人才離開。王師期許自己能記取經驗更加努力,未來讓優秀的電影專業人員,能夠繼續留下來為台灣電影的宣傳做出貢獻。

  回首來時路,王師感嘆,還好自己真的找到自己熱情所在,並且堅持下去,而沒有重複一開始進入職場時的不適應症,但這一切似乎又沒有捷徑,只能不斷地嘗試。他鼓勵年輕人,不要因為害怕或不瞭解一個新領域,就放棄嘗試的機會;而在遭遇挫折時,一定要莫忘初衷,再堅持一下,往往自己的道路就會在這個決定下,累積不錯的成績與成功,奠定自己在業界無法取代的地位。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六月號(466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不景氣時 更要順勢而為、逆勢操作
從小AE到一手創辦國際級公關顧問公司,馬琬如憑藉一股不認輸及好勝的心,及多角化經營策略,帶領公關團隊與許多國際品牌合作,並有亮眼成績。...[繼續閱讀]
全面提昇專業水準 臺灣也能以溫泉揚名國際
楊麗芳自詡為終生的臺灣溫泉志工,多年來以Spa Lady聞名日本及臺灣。不但在海外不遺餘力推廣,盡力引進各國溫泉專家及專業知識,期能為臺灣溫泉打造美麗榮景。...[繼續閱讀]
 
汪星人從哪來?科學家解謎
科學家已透過DNA、考古學及人類學證據,追溯人類始祖來自非洲大陸。但人類最忠心的狗兒究竟來自哪裡,長期以來是個未解的謎。英國牛津大學「狗馴化計畫」研究團隊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研究顯示,汪星人可能分別來自亞洲和歐洲。

不在海邊的海端鄉 竟然有個可愛車站
海端鄉不但不靠海,還是台東縣面積最大的鄉鎮,是個純樸充滿原始自然風情的山中鄉鎮,因為人口稀少,也幾乎沒有遊客,擁有廣大的山林區域,可以說是個處處是秘境的地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