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7 第27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當一個跟時間賽跑的人
封面故事 充實了內在,就是自己的真功夫
精選文章 幸福甜點 源於長年不懈的研發實驗
溫泉高值商品,把你帶到溫泉地
 
當一個跟時間賽跑的人
黃子佼是3C控,他利用新媒體吸收知識,用臉書寫日記;另一方面他很重視時間效率及善用時間,即時行程滿檔,也能兼顧工作品質。
充實了內在,就是自己的真功夫
撰文◎大倉良一
  黃子佼是這兩年綜藝主持界的當紅炸子雞,不但在電視、廣播各自獲得金鐘主持人獎,更完成本屆金馬獎的主持重任。他的大放異彩,反應在個人身價行情,以及各種邀約的暴增,各種有形數字累積背後,媒體都稱他是因「我準備好了」後的一飛沖天,但我覺得這些數字所隱蘊的意義,是他懂得時間的運用,「當一個和時間賽跑的人」。

  黃子佼是3C控,他利用新媒體吸收知識,也會在臉書(FB)分享他的生活作息,一方面是「用臉書寫日記」,紀錄他在每天、每月、每年的演藝點滴;另一方面,也讓自己的曝光大增,增加粉絲、業界對他的瞭解,他「自我宣傳,讓大家知道『原來黃子佼也懂這個!可以找他來主持』。」也當大家多數看他豐富行程和照片之際,這些密密麻麻的通告類別,以及接近披星戴月的時間表,黃子佼確實把時間填得滿滿滿。

以身作則守時 建立雙方正向循環

  他可以在錄影錄到凌晨3點半,馬上要趕6點的飛機;他可以在清晨5點半PO文「我在XXX,準備上工」。如果說「時間就是金錢」,黃子佼確實在時間的掌控下,賺到了盛名,也賺到了錢。他個頭嬌小,但志氣卻大,「拿破崙一天只睡5小時,我至少還可睡到7到8小時」,他真的可以睡滿7小時?我納悶的質疑。 黃子佼回得坦然,「我每天睡7到8小時,即使無法一次睡齊,我也會用拼湊式偷時間,讓自己每天都一定量的睡眠,這樣才會有精神,至於剩下的16個多小時,每1小時都當2小時用,加倍付出,活1天當2天用。」時間精準掌握,黃子佼就從細微處著手。

  「我很重視時間的效率,我自己先以身作則,我不喜歡對方遲到、不喜歡拖延,自己就要有效率的完成工作,當自己不拖累別人,別人自然也就不好意思耽擱你的時間,雙方建立起正向的循環。」他如是的自我鞭策,也落實在生活上。

壓縮時間最小化 讓工能凸顯到極大值

  他舉例:「像我出國,可能只有2天,2天內要逛很多地方,我會先規劃好路線,排好前後順序,當腦中有了地圖,自然就不會亂,時間的拿捏剛剛好。像是我需要常常看展,曾經一天要看11場演出,地點錯落於台北市各區域,當然也得先擬好動線,從東區到西區,再到北區,一個路線順著走,把時間壓縮到最小化、讓工能凸顯到極大值。」

  善用時間,黃子佼謹記於心,連吃飯時間都不超過1小時,「或許別人會認為我這樣的生活有壓力,每天都在趕趕趕,但我從不認為這是壓力,反倒覺得是一種充分運用、卻又能有新的視野拓展的好機會」。黃子佼笑說,常聽到很多人說老天不公平,「為什麼他賺比我多錢、為什麼她比我美麗,我覺得這世界本來就沒有公平的事情,但唯獨時間、每天每個人都有24小時這件事,是絕對的公平,郭台銘事業做這麼大,他也和大家一樣,只有24小時,郭台銘怎麼用時間,我們就該怎麼用。」

預做功課 行程再忙也能掌控品質

  黃子佼紅了,各種邀約變多,他曾經一天之內主持6場活動,分配時間、掌握每分秒,更是刻不容緩。好奇他如何在幾小時內趕這麼多場不同類型的主持?他回得也俐落:「我在車上吃麵包,補充體力,也在車上換每一場活動需要的衣服,車行走時遇上紅燈,打電話聯絡下一場的人,討論一下腳本,每結束一場,就讓腦子全部歸零,重新進入下一個工作的情緒,這過程很累、很辛苦,前一個晚上要先做功課,準備衣服、預先看題綱,但如果不這樣預做功課,隔天行程一定大亂,影響品質。」

  他曾度過多年幾乎沒有節目主持、活動稀疏邀約的慘澹歲月,如今獲得肯定,更懂得運用時間,也更珍惜演藝羽翼。

  黃子佼一直不解時下年輕人常言:「我好無聊!都不知道要做什麼?」無聊兩字不可能出現在他的人生字典中,「鑽研興趣、開拓領域,都需要花時間,只要你肯做,一定可以找到你想要的,這些也都需要時間啊!當你花了時間去學習,你付出的每一分秒,在日後都會回報給你,當你充實了內在,就是你自己的真功夫,別人是偷不走的。如果你現在擔憂何時可以回收、可以收穫,就永遠跨不出你自己的第一步,也就更沒有收穫或是成功的那一天。」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六月號(466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幸福甜點 源於長年不懈的研發實驗
一個優秀的糕點師,不只要有扎實的烘焙功力,還要累積人脈,更要懂得行銷商品和自己,當機緣來臨時,才不至讓機會落空。...[繼續閱讀]
溫泉高值商品,把你帶到溫泉地
溫泉除了浸泡,還可以做成商品,這些商品讓溫泉的健康概念不只可以打包回家,還吸引無數人回到溫泉地,促進當地產業更發達!...[繼續閱讀]
 
Check!嬰兒吃水果原則
寶寶吃水果要注意哪些原則?哪些水果比較適合給寶寶吃?有些水果可能會使寶寶的大便變紫色、皮膚變黃色?本次請營養師來幫媽媽們解答。

解讀土耳其政變,視角應該更多元
台灣的媒體探尋此次土耳其政變的角度相對而言較為膚淺,遠不如對岸的眾多好文。此次政變的彌平,也絕對不是所謂的民主的勝利。其中有許多更深入的議題其實值得深入探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