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8 第29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2017工作大未來 X 銀髮產業
封面故事 銀髮產業:聚焦有錢健康老人
精選文章 昔日移民佳選 今日求職勝地
智慧健康生活圈 照顧樂齡族尊嚴生活
 
2017工作大未來 X 銀髮產業
十年長照2.0政策即將上路,銀髮產業不只成為就業新熱點,也是創業新熱點。舉凡老人接送、伴醫、伴遊、獨居問安、居家紅外線偵測、遠距緊急救援,到老人餐具、銀髮膳食、家事服務等,處處都是商機。
銀髮產業:聚焦有錢健康老人
口述◎臧聲遠 文字整理◎胡乃云
因應高齡社會及長照2.0政策即將上路,相關人才需求將增多
  蔡英文總統的十年長照2.0政策即將上路。2017年起,將開放個人與企業投資社區型老人照護機構,打破以往只能由非營利組織經營的限制,預計掀起一波加盟創業熱潮。而壽險業也摩拳擦掌積極推出長照險,並以實物給付(例如興建銀髮養生村提供保戶居住)取代現金給付,未來各類型的老人照護機構家數可能會比統一超商還多。

  目前社會大眾對老人照護產業的印象,多是收容一群失能失智的老人,由外勞、外配、中高齡勞工擔任照顧者,負責把屎把尿餵食。但未來將會有很大的翻轉,有錢健康老人將會成為大財團或壽險業的主要客群,不只需要照顧服務員,還需要大量專人來規劃老人樂齡活動與健康管理,而業界也開始進行職稱改名運動,例如將照顧服務員改名為照顧秘書,這對年輕求職者會更有吸引力。

  為因應高齡社會,台灣需要更多醫師。預估快則明後年,凍結新生名額18年的醫學系將會擴大招生。除醫生外,也會需要大量的護理師、復健師、營養師和社工人才。其中,社工不再只是替貧苦無依的老人申請政府補助,而是也會幫有錢老人規劃樂齡活動。

  銀髮產業不只成為就業新熱點,也是創業新熱點。舉凡老人接送、伴醫、伴遊、獨居問安、居家紅外線偵測、遠距緊急救援,到老人餐具、銀髮膳食、家事服務等,處處都是商機,許多保全業者有意跨足到這塊市場。

  然而,即便擴大醫學院招生名額,仍不足以應付台灣面臨的高齡海嘯,醫療體系勢必需要藉助電子業、精密機械業之力,研發協助老人洗澡的機器人、身體復健的機器人、監控生理狀況的穿戴式裝置。其中,醫學工程人才是不可或缺的要角。



居家社區長照上路 帶動運輸輔具產業

撰文◎郭佳容

  台灣面臨嚴峻的高齡化問題,預估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人口佔比達總人口的20%。今年11月,長照2.0開始在全國各縣市9區試辦,主要希望長照服務可以做到在地化、社區化。

  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柯宏勳直言,過去長照資源大多投注在機構,現在應該優先將長照服務送入家庭,推廣在宅醫療,並進入社區模式,「基礎是居家服務,接著是社區的衛生所或職能治療所等,再來是社區活動中心等巷弄據點,皆可提供恰如所需、就近的長照服務。」

  然而,推動長照政策,首先要面對長照人力長期不足的問題,依照衛福部統計,目前長照人力26,942人,以長照保險法上路前人力需求為30,761人來看,缺口共3,819人,然而長照保險法與長期照顧服務法上路後,服務對象擴大到所有需要家庭照護的人,長照人力將需要57,854人,缺口達30,912人。

  「現在政府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人才培育!」柯宏勳一語道破。目前政府持續開辦「長期照護人才level1、2、3」共同課程,成為相關專業人員進入長照職場前再進修的管道,確保人員的素質和專業。

  長照產業重心從機構進入社區和家庭,也帶動許多值得期待的新興產業,例如交通運輸業,過去行動不便的人士如果要外出,例如,前往社區或機構復健,只能依賴復康巴士,往往供不應求。

  看到這個趨勢,不少業者紛紛投入長照運輸服務產業,包括,民間社企多扶接送,不限身份、不限時間、不限用途的接送服務,現在連計程車車隊、Uber業者也開始提供特殊的接送服務,便利民眾需求。

  再來是輔具產業,過去輔具多由醫院或地方輔具中心提供,雖然規格齊全,但一來租借點不多,申請不夠方便,對民眾的可近性不高。柯宏勳預估,未來輔具也納入長照保險法後,將逐漸形成一個專業產業鏈。

  未來輔具租借服務,將涵括專業的回收、整修、清洗和消毒流程,最後再像黑貓宅急便一般,包裝精美、宅配到家,民眾需要時只要播一通電話,將由專人服務,甚至像日本一樣是24小時專線服務的產業。

  輔具評估也很重要,因此輔具評估產業也將因運而生。輔具評估需要同時懂得機械、人及環境的專業。例如,當行動不便的患者,需要從沒有電梯的老舊公寓下樓,需要一台適合環境的爬梯機時,需經過專業人員實地評估,包含考量操作人員的狀況、個案的最佳移位方式以及環境等,才能使爬梯機順利運轉,協助患者順利移位,在在是一門專業的學問。

  柯宏勳觀察,銀髮照護產業最重要的是「專業」,不只是一般人提到照護產業時,認為只要有「愛心」、「耐心」就可以辦到,也不是一昧滿足回應病人需求即可。

  例如,面對行動不便的患者時,照顧者也可以選擇直接將患者抱或推到定點,但如果讓他能夠選擇自己操作適合輔具或電動輪椅,將可以提高其自尊、自主的行動能力。「照顧專業,不是完全照顧、方便就好。」柯宏勳說,在此考量下,從運輸、輔具選擇、輔具操作訓練等過程都極需要各門專業人員的投入。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二月號(469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昔日移民佳選 今日求職勝地
新加坡為亞洲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國家,國民所得亦超出台灣許多,吸引諸多台灣青年世代開拓新天地,但物價亦相對較高,更得注意其政治、政治禁忌。...[繼續閱讀]
智慧健康生活圈 照顧樂齡族尊嚴生活
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臺灣,面臨長照人力不足,唯有藉助科技應用,建構智慧健康生活圈,才得以使退休後的勞工生活更便利並富有尊嚴。...[繼續閱讀]
 
新竹新景點 晶品城幾米夢幻世界
幾米於新竹晶品城一樓戶外空間以及十二樓室內設置公共藝術裝置,選用繪本《小蝴蝶小披風》為主題,這是幾米首次嘗試用連環圖畫方式表現的作品,多變的故事節奏有著不同以往的閱讀趣味。

我們真的只動用了10%大腦嗎?
腦部所消耗的能量主要用來驅動數以百萬計的腦神經元溝通,將分工區域連接起來形成監控網絡。如果我們真的只用了10%的腦袋,那等於我們需要提供如此龐大的能量給那閒置的90%腦袋,這顯得非常不合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