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2 第30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聯廣傳播集團執行長程懷昌
封面故事 盤點人際關係 讓職場和生活雙贏
精選文章 四年低潮 終能換得新生 張芸京:心要如石縫小草般堅強
擴充專長 以適應環境變遷 打造自己成為有價的「新通才」!
 
聯廣傳播集團執行長程懷昌
人際關係於職場或生活中,皆是很重要的一環。在職場上如能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於工作自能事半功倍;而對於朋友,你必須學會判斷,思考朋友能為自己的人生帶來何種價值。
盤點人際關係 讓職場和生活雙贏
撰文◎劉紋豪
程懷昌(中)認為在工作上要公事公辦,切勿用個人喜好去處理事務
  在職場裡,大部分時間你所面對的不是同事就是主管,所以人與人之間相處,就成為很重要的課題。如何有效經營人際關係,不只會影響到工作,甚至是個人生活。

  擁有豐富職涯經驗、現任聯廣傳播集團執行長的程懷昌,相當認同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一個懂得運用人際關係的人,如果他天生的質感或天賦是善於處理這一部分,也許他在工作上會較為順暢;但反之,如果人際關係本來就有一些阻礙,比如太有自己的想法,聽不見別人建言,這種人通常會比較不受歡迎。」

  他舉例,有些公司中常存在著很會「跑主管」的人,正面來說,就是善於經營和主管的關係,主管總是支持他的提議或決定,原因可能是他想要讓生活過得更好,或是讓團隊享有更多資源。但如果這個人只會「跑主管」,但在團隊中卻都不做事,那他的人際關係只做了一半。

  程懷昌認為這樣的人其實是很有潛力的,因為如果他能用同樣心思去經營和團隊的關係,並適時讓團隊出頭,當接受表揚時能一起共享光芒,如此一來,團隊之間的關係將會更美好。

發揚自身優點 工作要就事論事

  程懷昌之前曾任職於電視公司,從事業務工作,他觀察到不同型態的業務員,代表的是不同人格的人。有些人是能言善道型,總能將客戶的需求打點好,服務到位;有些人是內向保守型,但與他相處或談論後,就會感受到他的真誠,發現他是有料的。所以,想做好人際關係,必須要看清楚自己擁有何種特質,看清楚自己的優缺點,並將優點發揚光大。

  而人際關係如能經營完善,在職場上自會遇到一位欣賞你的伯樂,可能是來自於公司內的主管,甚至是客戶或是配合廠商,都是有可能的,這也是人際關係的奧妙之處。

  不過,程懷昌提醒要小心處理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尤其是每天與你共事的同事,因為關係一旦破裂,就難以修補,陰影會一直存在對方心中。在職場中通常會發生衝突,起因大都為將個人情感帶進公事的討論中,公私不分。

  程懷昌進一步說,「夥伴的工作關係,好的就會事半功倍,但如果中間總是卡關,那合作起來就是事倍功半。如果是事倍功半,對個人的生活影響就很大,會失掉很多個人的時間。」事倍功半,代表你得花更多時間去處理工作上的事,有時可能還要加班,如此就會吃掉下班後的個人時間,和其他人相處時間相對減少,久而久之,就變成一個不健康的循環。

朋友各有益處 端視你如何擷取

  而在職場上如想拓展人脈,對我們蠻重要的是與客戶的關係。有時藉由和客戶一個又一個案子的合作,合作愉快的話,最後會變成戰友,累積所謂革命情感,「可能這個客戶換了別家公司,或是我轉換跑道,但相互還會聯絡,有機會可能還會有合作機會,加上新公司又有新的革命戰友出現,人際網絡就會慢慢打開來,」程懷昌說。

  或是經由別人的談論中,讓業界的其他人知道有你的存在,這就是隱藏的人際關係。日後,如在某些場合遇到,隱藏的人際關係就會開始驗證,驗證之後,如果是正評論,就會強化你的人際關係;反之,則可能造成人際關係的阻斷。

  而又要如何去整理生活中的朋友?首先要去思考朋友能為自己帶來何種價值或是益處,「我覺得每段人際關係都是有用的,只是看我們擷取哪一段,跟這個人交往是屬於何種人際關係,」程懷昌認為。

  例如有些是一起吃喝玩樂的朋友,雖然他們對你在工作上沒有太多幫助,但在他們的陪伴下,你的心情得以排解、舒壓。或是有高爾夫球打得很好的朋友,我在一旁學習能讓球技更為精進,這何嘗不是有益的人際關係。

  所以,每個人要訓練自己有判斷的能力,這樣的能力不是去評論他人,而是去判斷自己的需求,「生活休閒工作家庭,應該有各種不同群的朋友,不同群的人際關係。每個人都有優缺點,重點是如何去擷取對自己有益的部分,」程懷昌強調。

放膽聯絡 轉動停滯的人際關係

  因工作或生活忙碌,而久未聯絡的朋友或客戶,這就是停滯中的人際關係。要如何再重新活絡停滯中的人際關係?如果是客戶,因為有業務上需求,所以必須聯絡,程懷昌認為「一般人都會不好意思,覺得太現實,有需求才來。但在商業來往上,我覺得這是很平常的,只要之前關係有打好,就放膽去聯絡吧!」

  不要因為自己的設想而限制住,或許對方正好需要有人給他意見、或是業務上的協助。你也可趁此機會寒喧,就算沒有生意可做,亦也可活絡人際關係。

  若是久未聯絡的朋友,你可以在適當的著召集聚會。在聚會上可以談論共同興趣的話題,藉此炒熱氣氛,或是聊聊近期看過的電影,分享自己的心得,彼此關係又能重新甦活起來。

使用數位工具 要懂得有所取捨

  面對數位科技時代,臉書、推特等社群網站興起,想認識新朋友更加容易,程懷昌提醒社群網站雖然是能快速建立人脈的方法之一,但要衡量適當的投入心力與時間。

  你不需要一天到晚和帳號上的所有朋友噓寒問暖,只要對有興趣的人脈關心就好,如FB上的按讚和留言功能,都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關心。在拓展新人脈之餘,也切莫忽略身邊的實體朋友,或是失去音訊你覺得應該聯絡的朋友。

  而時下流行的如LINE、WhatsApp等通訊軟體,讓溝通變得更加快速,人際關係也因科技有所聯結。以LINE為例,因為有建立群組功能,而大部分訊息又是來自於群組,有時候幾小時後,未讀訊息竟達幾百或幾千則。

  程懷昌認為,群組性質通常會區分為工作和休閒娛樂兩大類,而休閒娛樂群組最好能關上提醒通知。當上班時間專注於工作時,休閒娛樂群組未能即時回應,應屬正常;但如果是工作或客戶的群組,他建議還是要適時回應。

  程懷昌進一步指出,Email的運用要非常小心,因為它是有法律效力的。如果在通訊軟體上討論到工作事項時,最好還是要用Email再確認一次,以求慎重。 

  在寄出mail時,要特別注意TO和CC的對象,因為從中可以觀察到這個人的專業訓練,及對這件事的重視程度。TO就是要給你真正要回覆的人,CC則可能是給他的主管或是相關團隊,有必要同時通知到這件事的人。

  另外,要格外注意的是,信件裡書寫的內容不能像通訊軟體上那麼簡短,字句必須要能完整呈現所欲表達的意思,這些間接都會影響到他人對你的觀感。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二月號(47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四年低潮 終能換得新生 張芸京:心要如石縫小草般堅強
曾經是選秀節目第一名,順利進入歌壇風光一時,但因轉型失敗,讓她長達4年時間乏人問津;幸有好友鼓勵資助,讓她能再起,發行新專輯登上舞台高歌。...[繼續閱讀]
擴充專長 以適應環境變遷 打造自己成為有價的「新通才」!
一個年紀輕輕的上班族,在30歲出頭就轉戰各大國際知名企業,並成功扭轉多年的銷售劣績。伊藤嘉明告訴我們:能勇敢跨領域學習的人,才是未來世代的常勝軍。...[繼續閱讀]
 
什麼是生酮飲食?
不少研究更指出,生酮飲食可以救命,能夠協助抗癌、降低血脂、血壓和血糖等好處,讓很多講究養生的人眼睛為之一亮,生酮飲食是什麼?

愛情的樣貌
大家耳熟能詳的《愛的禮讚》 是婚禮中常用的音樂,大部分的樂曲介紹也都說這是艾爾加為心愛的未婚妻所創作的訂婚禮物,但是兩人的婚後生活似乎不如這首作品聽起來那樣幸福洋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