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9 第30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集中、丟棄、分類、歸位……
封面故事 環境整理的7大必勝心法
精選文章 「以愛之名」好好吃飯
從零售主管到教育訓練專家 林大班:團隊才能創造更大的效應
 
集中、丟棄、分類、歸位……
一年之初,面對家中積塵已久的環境,你心中是否浮現「該好好打掃」的念頭,卻又不知從何下手?其實,疏於整理的環境正反映了你的心,要下定決心,改變環境,需要極大的決心和勇氣!
環境整理的7大必勝心法
撰文◎郭佳容
  為什麼我們需要整理周遭的環境和物品呢?首先,一個很實際的答案是,我們居住的空間非常昂貴。

  我們為了租金或房貸,花了人生大半輩子在工作,如果居住空間因為擺放雜物變得擁擠,這麼珍貴的空間,卻被不重要、不需要的物品剝奪,付如此高的價錢,不是太浪費了嗎?以下是關於環境整理你不能不知道的事情:

1. 物品反映心靈,整理是和自己面對面

  累積的物品反映了你的心靈世界,整理就是和自己面對面的時候。透過去蕪存菁,丟掉不要的,才能看見想要的,這就是整理的魔法帶來的轉變!

  大部分家庭都有物品過剩的問題,有些是囤積太嚴重,導致遺忘家裡已有的東西而重複採購;有些則是囤物癖,執著於過去的回憶,或是割捨不掉依附於物品的美好與榮耀,種種的情緒連結,都使得家裡的各個角落累積了無數雜物。

  例如,曾經互相對峙的母女,透過空間收納,開始討論物品的去留和歸位,而有了和諧的互動。她們的廚房乍看之下並不亂,原來物品全都塞在櫃子裡,整理後發現:三罐同款、都用了一半的日式醬油、三條保鮮膜、三罐都用到一半的鹽、還有五罐都用了一點點的番茄醬。多麼驚人!

2. 整理的最佳時機

  什麼時候是整理的最佳時機?答案是對現在和未來感到不安的時候。透過整理,多餘、錯誤、不適合會一一浮現,讓你看得更透徹,你要的答案也會跟著在心中浮現!

  另外,搬家也是一個好的時機。趁搬家前好好審視所有的物品,做最後去與留的判決,這是第一回合的淘汰。搬進新家後,會面臨第二回合「和現在格局不符」和「用不到」的取捨,則進入最佳的整理階段。

  利用搬家做一次進階的整理改造,不但可以重新規劃室內空間,去蕪存菁後,也可以好好控制自己所有的物品。

3. 丟棄是所有收納整理的第一階段

  如果無法通過丟棄這一關,直接進行後面整理和收納的動作,也只是白費工夫,因為若是不需要的東西,再怎麼捨不得也是垃圾,「垃圾收納整齊了,還是垃圾。」所以必須要先學會丟棄東西。

  要切斷和身外之物的糾結,並不是容易的事,畢竟有些得來不易,有些具有紀念意義,讓我們放下情緒的牽絆,試著用幾種技巧丟掉不需要與不適合的,藉由「捨」找出真正的自我與需求。

  首先,把兩件類似的物品拿在手上,用很快的速度檢視「這個還要嗎?」「那這個呢?」用快速的直覺判斷自己的需求,不要花太多時間考慮,才不會陷入糾結。如果還是無法抉擇,就反問自己:「這個東西什麼時候用到過,最近還是去年?」如果很少用到就丟棄。喜不喜歡、需不需要,大家心裡有數,只是卡在捨不得。

  進行丟棄行為時,最重要的關鍵字就是:「可是」兩個字。到府收納專家建議,一旦出現這兩個字,就可以把那樣東西丟棄了。例如,這件衣服很貴,可是過時了。這件很好看,可是穿起來有點胖;或是鞋子超美,可是穿了咬腳;這是阿姨送的,可是不適合我;質料很好,可是我穿不下……。

  退流行、不合身、不好看、有缺陷,就不要再留了,只要浮現「可是」兩個字,就是不良物品的退場機制,因為即使你在衣櫥看到它,一樣會用「可是」跳過不穿它,因此放心丟棄吧,留著也是徒增困擾。

  如果真的丟不了怎麼辦?專家提供建議,如果真的不知道就裝箱給予期限吧。如果時間到了,還是完全沒有使用到裡面的東西,就可以直接丟棄。

4. 整理收納驚奇4步驟

  4個步驟如下:集中處理、過濾篩選、正確分類、歸位收納。

  記住一個原則:整理是依照「種類」,而不是「空間」。先把所有物品分成幾大項目,例如衣服、鞋子、包包、書籍、瓶罐、「回憶系列」等。有的人最會丟衣服,卻不擅長整理「回憶系列」,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從你最拿手或最有感覺的那一類開始,然後每天進行一個項目。循序漸進的整理,就像闖關一樣,當你完成時,會非常有成就感喔!

  首先,集中處理:要開始整理某一類物品時,一定要把所有地方的同類物品全部找出來,集中檢視,然後才開始篩選、分類和收納。集中的效應非常可觀,有些人擁有非常多同類物品,自己卻不知道,還反覆購買。一定要面對雜物,才能有效解決它們。

  再來,過濾篩選:抉擇雜物需要快、狠、準,方法是撿出不要的,剩下的才是你要的。很多人下不了手丟東西,覺得可能哪天會用到,還能使用,有誰要用......等有一大堆可能,卻不仔細想一想,到底放了多久?在還沒整理前,甚至忘了它們的存在!這些不需要的雜物,我們謝謝它,然後丟棄,訓練自己的判斷力吧!

  接著,正確分類:有些人的物品到處都是,例如在主臥室看到洗衣粉,廚房有化妝品,廁所有文具用品等等,都是沒有正確分類歸位導致。其實,如果能夠依照物品分類,再按習慣放到所屬空間,最後依照使用頻率收納就可以了。

  注意,分類好以後,先不用急著收納,可以先用紙袋或籃子裝起來,確定大小和數量後,購買需要的收納盒或收納箱,再做最後的定位。

  最後,歸位收納:收納是把東西放在對的位置,成功的收納,是你閉著眼睛都能知道某樣東西的確實位置。最主要的原因是「東西都有了固定的家」,只要幫物品找到順手且適當的位置,很容易就可以拿到,也不會丟得到處都是了。

5. 一口氣收納法:一軍、二軍、三軍

  在分類時先將物品分成三軍:「一軍」是主力戰將,經常使用的物品都屬於這類,要將最順手、最顯眼的位置保留給它們;「二軍」則是遞補用的,屬於偶而會用到的物品,如果是衣服類,就是歸在衣櫥的上層或下層的位置;「三軍」則被歸類為季節性的,暫時用不到,或是不受青睞的冷板凳型,可以裝箱入盒收起來。

  三軍的實力可以隨時調整,季節性的物品在換季時,直接將一軍和三軍互換位置即可,不必再整理第二次,這就是「一口氣收納法」。當有新生力軍加入時,新品當然是加入一軍行列,但是要記得「有進就要有出」原則,二軍要定期淘汰到三軍;三軍也要有退場機制,若是非常少用或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型物品,就可直接丟棄或封箱貼上便利貼,給它3到6個月的時間,如果期限內一次都沒打開使用,就證明可以整箱丟棄了喔。

6. 善用工具,整齊到位

  專家推薦「看得見收納法」,也就是用透明的收納盒可以看見內容物,外觀又整齊有秩序。大創的霧面塑膠收納盒就很適合拿來收納小物。另外,像是便宜好用的夾鍊袋,因為尺寸有大有小,任何物品都可以裝袋,一袋袋裝好後,能直立收納,節省空間、開闔方便。

7. 單品收納法則

  有些生活用品就是很難整理收拾,例如衣服,如何摺疊整齊,專家教你從短袖、長袖上衣、長褲短褲、裙子、洋裝到連帽外套的摺法。

參考書籍:

1.《人生要清爽》(天下雜誌出版)

2.《收納幸福到你家》(方智出版)

3.《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2》(方智出版)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二月號(47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以愛之名」好好吃飯
曾經擔任台商大型企業專業經理人的張慰慈,積極傳遞「食德」的善念循環,以食育教育下一代,以快煮及慢食方式對待好食材。...[繼續閱讀]
從零售主管到教育訓練專家 林大班:團隊才能創造更大的效應
林大班回頭看自己在每個職場所做的每件事,其實都在「開創」,只是一直被傳統的觀念束縛。在踏出創業那一步後,他和楊陽共同創立了以簡報溝通顧問為主要業務的公司──寶渥,也取得相當的成果。

...[繼續閱讀]

 
吃對了,孕期好輕鬆!
女性在孕期會出現五花八門的症狀,輕則讓人感到些微不適,重則影響生活作息。要緩解這些症狀,最直接的辦法就是調整飲食。只要吃對食物,孕期也能過得很輕鬆。

虛擬鋼琴讓你在任何地方都能享受彈琴樂趣
台灣的工業技術研究院日前運用尖端科技研發出一種名為「iNTERPLAY」的設備,這套設備的多款應用之中,其中一項就是虛擬鋼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