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2 第30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不只看薪資福利 還要看未來發展性
封面故事 經營職涯起點 從選對好企業開始!
精選文章 女力崛起 女性創業向前走!
譯界天后王蘊潔 日本小說最佳中文代言人
 
不只看薪資福利 還要看未來發展性
初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選擇一間好的公司,是為日後的職涯發展打下重要基礎。在面試前除了要將功課做足外,還有什麼標準可供其評估及考量的?
經營職涯起點 從選對好企業開始!
撰文◎劉紋豪
社會新鮮人選擇第一家公司時,不要只看薪資福利,要有多面向的考量
  社會新鮮人剛出社會時,面對茫茫職場,尋找一家好的公司,是奠定日後職涯發展的重要關鍵,如果新鮮人能夠進到一家好公司,自能學習到良好的技能及正確的工作態度;反之,進到體質不好或非正派經營的公司,學習到的有可能是失敗的技能及扭曲的工作態度。

  而政府及企業這幾年也持續推動「幸福企業」概念,甚至還設立「幸福企業獎」,究竟幸福企業要符合什麼定義?須具備什麼指標?中華幸福企業快樂人協會秘書長鄒仁淳表示,「只要這家企業有持續善待員工,我們就認定它是幸福企業。」

  而由中華幸福企業快樂人協會理事長盧希鵬提出的「快樂四感」──價值感、富足感、寧靜感、安全感,幸福企業的指標是可建構在這些感受之上的。

社會企業不只是成本 還可創造獲利

  鄒仁淳進一步指出,因應不同的產業別,企業可以發展出自己的幸福指標,然後每年去檢視一次,是否有達到預設目標,「其實它就是一個工程的永續循環邏輯,公司今年指定訂完目標後,年底時檢視員工的幸福感,再根據員工的幸福感再去調整明年的指標。」所以指標是能夠調整的,再往上疊加的概念,也就是雇主和員工共創的一個邏輯。

  天下沒有100分的企業,當公司一年只有固定成本在照顧員工這件事上時,就要去觀察員工的需求,普遍缺乏的感受,然後針對員工需求再去滿足他們,「公司試著去瞭解員工感受時,再對症下藥,類似健康檢查的概念,紅字才要處理,再針對那個部分滿足它、加強它。」鄒仁淳說。

  幸福企業對於公司來說,它不只是成本,它其實可以創造更大的獲利。如果它可以創造更大的獲利,相對就可以回饋員工,如此員工願意留下來繼續為公司工作的心態就會更強。員工的心是安定的,對公司也會有一個正向循環,而員工只要認定雇主對他是好的,處於安身立命的狀態,就能夠讓他在這家公司永續發展。

面試前先做好功課 檢視內心真實感受

  尤其,現在的年輕人是屬於網路世代,善於在網路上搜索各種資訊,所以在面試前不妨先做點功課,如果是上市櫃公司,其財報及公司相關資訊都會非常透明化,甚至像企業主的經營理念或價值觀,都能一窺其盧山真面目,也能讓自己心裡先有個底。

  如對公司尚有任何疑問,例如公司的企業文化、公司的發展前景,也可在面試官問了「對公司還有任何想知道的?」、「對公司還有想瞭解的地方嗎?」等問題後再提出,但切記提問時不可太過直接,要用比較婉轉的方式。

  另外,新鮮人找工作時,要清楚自己的興趣所在,工作內容必須要和興趣相結合,如此工作時才會有快樂的心情。而明白自己的需求也相當重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如果社會新鮮人有一些選擇機會,除了瞭解你要面試公司之外,也要檢視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鄒仁淳舉例,如果是對寧靜感和安全感需求特別強的人,他就可以去找公職,銀行或是學校的工作,這都是能做得較為長久的;如果是對要求富足感的人,就可以找業務性質的工作。

有發展前景 具備完善教育訓練

  本期封面故事「打造我的幸福工作」,共採訪來自於五大產業的25公司,由人資長或企業相關主管闡述公司今年的徵求需求,對人才的選、用、育、留的作法,人才需要的條件及特質等,而他們也對社會新鮮人面臨若干工作選項時,該如何去選擇一家公司,提出剴切的建議。總體來說,可歸納為以下幾點:

  第一,公司是否具有前景?社會新鮮人除了考量薪資和福利外,同時也要將眼光放遠一點,觀察公司在同產業中是否具未來發展性,就跟投資股票邏輯相同,選股票時要看未來是否有上漲及賺錢機會;因為只要公司能穩定發展,就能提供員工安居樂意的工作環境。 

  第二,公司是否有良好的人才訓練體系?也就是所謂教育訓練。有些公司一進去即有針對新人的職前訓練,讓新進員工能先瞭解公司的經營策略、企業文化或工作環境,另亦有針對職務的專業訓練,表現優秀者甚至有國內外研習進修的機會。員工藉由紮實的教育訓練,可精進專業上的競爭力,也能提升工作績效,對員工和公司都是雙贏。

正派經營以人為本 提供發揮舞台

  第三,公司有無讓員工伸展的空間?能夠提供發揮的舞台,讓員工一展長才,或是當員工想轉換新跑道時,公司能有完善的輪調制度及明確升遷管道,除了員工能續留原公司,在職涯規劃上又能有新發展,或許能激發在不同領域的潛能。

  第四,公司是否重視員工以人為本?假若公司是秉持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將員工視為公司的重要資產,從員工需求出發,相對員工也會感覺受到重視,願意為公司打拚。

  第五,公司是否為正派經營?社會新鮮人可以透過公開的財務報表、股價和員工人數等進行客觀評估。不管公司規模或大或小,進入正派經營、穩健成長的公司,對之後職涯也有正面助益。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四月號(47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女力崛起 女性創業向前走!
女性意識抬頭,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也鼓勵女性挺身而進(lean in),在訴求女力的時代,究竟女性創業家們面對的是什麼樣的環境?...[繼續閱讀]
譯界天后王蘊潔 日本小說最佳中文代言人
在獨立作業的翻譯圈打滾20年,譯作超過4百本,王蘊潔被譽為「日本文學作家最佳中文代言人」。專業的翻譯功力,及20年不變的自律態度,讓各大出版社爭相把最看重的小說交給她。...[繼續閱讀]
 
手機取代提款卡 美銀行力推
皮夾可能會搞丟、被偷或是忘了帶,但時下多數人怎麼樣也要把手機帶在身邊。銀行業者深明這一點,並正緊緊把握這個趨勢。無數次忘記卡片放在什麼地方的顧客,很快就能用自己手機來為自動提款機的錢箱解鎖。

《神奇大隊長》愛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快速奔馳於山林間,赤手攀爬岩壁,自己養活自己,唾棄資本社會的浪費,必要時毫不留情,是他們的生活方式。一切都來自父親的教導,但隨著最愛的母親逝去,心中的標準開始猶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