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6 第30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今日大展身手 來自昔日的每站累積
封面故事 每次職涯轉換 都要學到新功夫
精選文章 讓不看好自己的人跌破眼鏡
我的薪水為什麼都不漲?
 
今日大展身手 來自昔日的每站累積
李怡明認為,「好工作」的定義就是:能在當下將他推進新領域、擴展新能力、完成職涯「階段性目標」、讓他站在「最佳戰略位置」的職務,就是最理想的選擇。
每次職涯轉換 都要學到新功夫
撰文◎吳永佳
李怡明(前排左1)要求同仁思考從使用者角度出發,左、右腦並用
  踏進金色三麥餐飲位於三重新北大道上的總部,眼前所見的一樓辦公室,門面有點像夜店,再走進10樓的品牌事業處,視覺上更像是一家廣告公司。會議室密密麻麻貼滿黃色小便利貼,看來全是人們腦力激盪後留下的靈感、點子;桌上陳列的是金色三麥近期新推出的數款精釀啤酒,一身黑色俐落西裝的李怡明快步進來,向記者介紹:「預計到今年年底前,我們還要再推出15款新啤酒喔!」

  李怡明,金色三麥餐飲品牌事業處副總經理,也正是近兩年來將原本是傳統啤酒廠、精釀啤酒餐廳,大步轉型為時尚餐飲品牌的幕後推手。2014年他成立品牌事業處,負責集團內品牌優化;催生全新女性餐飲品牌Petit Doux微兜 cafe bistro;主導兩場全台最大規模的精釀啤酒嘉年華會活動BeerFes Taipei;帶領金色三麥啤酒進軍日本市場,成為首家登陸的台灣精釀啤酒,目前已進駐東京超過50個五星級飯店、高級餐廳等銷售。

今日大展身手 來自昔日的每站累積

  進展能如此迅速,是因為李怡明的品牌事業處站在集團的核心位置,「從行銷企劃、創意設計、到市場營運,我們全部一把抓,不假手他人」,他形容。

  當然可以這樣如八爪魚般突破創新,也與主導者李怡明之前一路以來的職涯歷練有密切關係。

  自日本大學商學院畢業的李怡明,2000年進入東京FBC商社海外事業部到擔任經理;2002年進入日本航空加拿大溫哥華分公司客戶服務處;2006年任職台灣電通總經理特助;2010年擔任C2數位媒體副總經理。

  洋洋灑灑的跨國工作資歷,讓他浸淫於廣告、媒體、行銷相關產業服務14年,每一站都帶給他不同的養分,完整了他的跨領域「整合人」資歷,也成就了他今日可以在金色三麥大展身手的機會!

日本、北美工作 創造多元文化經驗

  但回顧過往的每一站,李怡明笑笑說:「我的職涯沒有預先計畫耶!」自比為「實戰型」的他,對於工作都是「隨遇而安,先上再說」,但是他認為,每段職涯的時間長短,應該要有規畫。

  像是當年在日本大學商學院畢業後,一心嚮往北美的他還是先留在東京工作,因為他心想:「在日本留學跟就業是兩回事,好歹先搞清楚日本的職場文化,不然以後想認識日本市場,一切又得重新再來。」於是進入東京一家食器貿易商FBC商社的海外事業部工作,一待近3年。

  2002年,因為母親移民加拿大溫哥華,希望他也去溫哥華工作。李怡明揣度:「趁我現在還沒30歲,就去北美再闖看看吧!」他進入日本航空加拿大溫哥華分公司的客戶服務處,雖然是日商,但同仁有9成都是白人。在這4年多的時光中,讓他對於北美文化、以及面對面的客戶服務精髓,有了更深的認識。

敏於觀察時勢 乘浪前行

  2006年,中國「東方勢力」崛起,讓李怡明興起返台發展的想法。他思量,「如果我想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台灣、上海消費者市場,最快捷的方法,就是進去廣告公司。」英、日語流通,思慮敏捷的他順利進入台灣電通,當時擔任總經理特助的他,負責成為總經理與日本總公司的橋梁,也是公司各部門間的橋梁。

  最大的挑戰,發生在2008年台灣電通拿到上海世博會台灣館的標案時。「負責那個專案的溝通,我必須協調的單位包括中國政府、日本設計團隊、及台北市政府,沒有一個單位是好說話的。」還有一個更難「搞定」的對象,則是投資了3億預算的郭台銘董事長……。

  2008∼2010年兩年在上海籌備台灣館的經驗,讓李怡明在千百次來來回回的斡旋談判中「痛不欲生」,卻也令他成長快速,自認「江湖歷練」與談判功力大幅躍進。

  但也在這兩年間,他看到廣告產業的衰退。2008年,臉書會員數第一次破10億,數位浪潮襲來;2010年,李怡明順勢決定創業,出任C2數位媒體總經理。

讓既有能力 有意識地向上或橫向延伸

  直到金色三麥第二代的葉冠廷正式接手,擔任集團執行長,積極開拓新局的葉冠廷想發展品牌及數位行銷,自然想到藉助好友李怡明的海外經驗、及行銷長才,在葉冠廷的盛情邀約下,促成了李怡明第一次的「台灣企業」經驗,也將他過往種種經驗在金色三麥「集大成」,帶領「傳統產業」向前衝刺。

  李怡明自我檢視,說道:「我覺得現在這個階段,正是我心志最成熟、邏輯最清楚、身段也最為柔軟的時期了!」

  說起來,李怡明的生涯發展看似沒有規劃,其實仍是敏於觀察大環境的脈動,趁勢而動;同時他也沒貿然丟棄自己原有的能力及經驗,而是在既有職能的基礎上,再以水平或垂直的方向去作延伸發展、擴充,成為一種「有機」的累積。

  而且,他在每份工作總會累積到一個時日,內化為自我的「功力」之後,然後才再轉進。

  而對於李怡明來說,「好公司」的定義應該就是,能在當下將他推進新領域、擴展新能力、完成職涯「階段性目標」、讓他站在「最佳戰略位置」的公司,就是最理想的選擇。

未來 跨領域整合型人才當道

  對於當前職場,李怡明直截了當道出他的觀察:「以前的時代是追求愈專精愈好,現在不是了!」他認為,單一專長的被取代性實在是太高了,所以新人類一定要培養其他能力,「專業大約只占6成,另一定位約佔到4成。」因此他建議新鮮人,「你要補強的,不是原本你已經擅長的部分,而是你還不太會的。」

  李怡明認為未來的人才必定是「整合人」,「整合人」大約包括幾種特質:他要具備很強的邏輯思辯能力;他應該很懂得生活,擅於追求品味、樂趣;追求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亦即當前流行的「斜槓(Slash)人生」;對於周遭人事物充滿好奇心,善於提問……等等。

  他進一步舉現在最夯的大數據人才為例,「解讀大數據,就是從龐雜無際的資訊中整合之,分析資訊背後代表的意義,訂出合宜的對應策略,再轉化為有效的∼商業行動。這一連串的過程,完全是從消費者角度找出商機,而非「產品導向」。因此,多元整合能力,在未來將比專業力更形重要。

  像金色三麥現在內部管理標榜的也是「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並創造更多的可能性。李怡明要求同仁們左、右腦並用,重新定義自己以往習以為常的商業模式、及消費者行為,才能順應瞬息萬變的市場變化。

  去過不同的外商公司、也待過規模大小不等的企業,甚至創業過,李怡明覺得哪種企業比較好,無絕對標準,重點是自己設定的目的。「有人上班只是為了交朋友,有人想認識不同的業種,有人則是希望『練武功』。總之搞清楚自己的目標,就知道該如何抉擇了!」李怡明如是說。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四月號(47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讓不看好自己的人跌破眼鏡
陳冠名創業初期倍感艱辛,面對親友、長輩的不看好,及來自於客人的不信任與不屑,但他骨子裡有著叛逆的因子,想讓大家刮目相看,這樣的志氣一直讓他堅持到現在。...[繼續閱讀]
我的薪水為什麼都不漲?
薪水和股市的運作原理,有異曲同工之妙!薪水漲不漲,應該先從資金面、心理面與籌碼面來審視自己公司的狀況,不要再有懷才不遇之嘆了!...[繼續閱讀]
 
不讓員工加班,業績卻更好的公司到底做了什麼?
老闆常說業績好了就不用加班的話。實際上,順序應該顛倒過來,致力於減少加班文化的企業,業績反而會蒸蒸日上。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岐阜縣的電設資材製造商未來工業,禁止數千名員工加班,執行加班罰錢的制度,實現零加班。

超激勵人心!受刑人用自製的紙板鍵盤學鋼琴
《紐約客》雜誌最近刊登了一篇激勵人心的文章,是關於一名監獄中受刑人在牢房中用紙板自製的鍵盤學鋼琴的故事。故事主角在沒有聲音的鍵盤上彈音階、和聲,之後更開始練習他最喜愛的歌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