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24 第30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KKBOX Group人力資源暨管理處副總郭若屏
封面故事 要保有好奇心 持續嘗試新挑戰
精選文章 台灣的教改世代 在世界各地打工遊學 讓自己變成創造者
【CPAS個案分享:只把興趣當工作 熱情易潰散!】
 
KKBOX Group人力資源暨管理處副總郭若屏
KKBOX所需要的人才,必須要勇於接受不同挑戰,並且要具備成長性思維,還要能保有好奇心,持續培養新知識和新技能,透過團隊合作,產生新的經驗。
要保有好奇心 持續嘗試新挑戰
撰文◎劉紋豪
郭若屏(左1)認為社會新鮮人可先訂下2∼3年的短期目標,再釐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對於軟體及網路相關業接下來人才流動的觀察,KKBOX Group人力資源暨管理處副總郭若屏表示,「現在的學生是知識型的學習者,所以他們對於很多產業知識的來源,還有對於科技工具應用的熟悉度,相對來講是非常高的。」

  因為上述兩個因素,投入軟體及網路相關業的人才,已不如既定印象中的一定是資訊背景;另外一個現象,個人特質及價值觀,及還有他自己所追求的工作與生活氛圍,及對於企業的知名度,都是求職時考量的因素。

今年徵才需求 以工程師為一大挑戰

  今年的徵才需求,集團整體職以工程師為最大宗。郭若屏特別提到集團對大數據相關人才或軟體工程師的需求,「大數據相關人才或軟體工程師為熱門職缺,跨產業的需求強烈,包括銀行、物流零售、顧問業等,我們的競爭對手變多了。另外,研發人才的無國界工作型態,工作選擇已經不限於國內,來自跨國的競爭者也讓徵才跟留才更加挑戰。」

  而KKBOX還是集團中人數最大宗,所以職缺數量也最多。工程師部分包括軟體測試工程師、後台工程師、資訊系統工程師(PHP工程師)等,其他需求職務如平台系統分析師、產品設計師、產品規劃、通路行銷企劃、法務管理師等。

  而2017集團發展重點之一的KKTV,其徵求的職務包括手機軟體工程師(Android、iOS)、後端工程師、軟體工程師等,其他如平面設計暨影音編輯、資深行銷專員、會計專員、法務專員等。

  在徵才管道方面,除了常見的人力銀行、校園徵才,還有實習生計畫。透過這個實習生計畫,學生可以實際參與KKBOX Group的開發流程,瞭解未來的工作型態,同時公司也會定期安排課程或技術討論,讓同學實習之餘,亦可學習實務面的新知。

將自己拉出舒適圈 勇於接受挑戰

  以KKBOX的企業文化來看,公司最歡迎具備哪些特質或條件的人才投入?

  郭若屏認為,「KKBOX一直把自己拉出舒適圈,這件事情是我們一直做的,在實務上也嘗試過很多不一樣的事情。」團隊持續嘗試新的業務,例如由KKBOX籌辦的《KKBOX風雲榜》(演唱會),就是台灣每年倍受矚目的音樂盛會;亦或積極向海外拓展,甚或不熟悉的市場也願意去闖蕩,比方像新馬或是日本或香港市場。

  所以,根植於不怕挑戰的企業文化,什麼樣的人在這樣的狀態下會有突出表現,並且擁有成長性思維?郭若屏舉例,如果他喜歡挑戰現況,就會好奇有無機會可以重塑消費者的消費喜好,也會好奇是否有機會創造新的產品價值認同,這兩個好奇心,會持續驅動他培養新知識和新技能,如此的人才是KKBOX所需要的。

  她進一步說明,如果他願意以這樣的心態,培養新知能,再透過團隊合作產生新的經驗,有這樣思維和行動力的人才,進來KKBOX較能如魚得水,很開心的工作。

培養員工自主性 重視自我富裕感

  KKBOX在薪資及福利制度上,皆有一定水平。比如公司設置零食及飲料販賣機,員工可自由取用。另外公司上下班時間較為彈性,在休假制度部分,有大膽嘗試休假無上限,或可申請額外特休假的作法,只要主管同意就會適當給予。「對我們來說,能夠完全培養員工的自主,對制度的尊敬和對自己要求,無形之中他就會提升上來。」郭若屏說。

  但除了薪資和福利,她認為更重要的是工作所帶來的自我富裕感。例如,公司就相當鼓勵工程師到外部參與技術交流,舉凡國內外的大型論壇或研討會,只要被遴選到,經費則由公司支出;回來後向公司內部做相關知識分享,同事們可到現場或透過線上直播觀看。郭若屏笑說,以前都要強制規定,現在工程師們都會自動自發分享。

  另外,公司還設立讀書基金,只要是能提升知識能力或知識來源的書籍,員工都可透過購買或線上訂閱方式,買書費用則由公司支出,亦鼓勵閱讀完後可分享。

先訂短期目標 釐清想要什麼

  當有志於進入軟體及網路相關業的社會新鮮人,面臨多個工作選項時,該如何選擇一家公司?郭若屏認為,首先新鮮人要先確認畢業後的2、3年,自己想獲得什麼成就?先為自己訂下2∼3年的短期目標,再釐清想獲得的是新知識能力?人脈?或是薪資?如果是新知識能力,就要去評估這家公司,是否能在這段時間內提供你豐富的新知識能力。

  郭若屏也從諸多面試經驗中觀察到,社會新鮮人求職時常會將主管的專業能力,作為優先考慮。因為在畢業2∼3年,還尚未明顯感受到經濟壓力及負擔,所以專業能力比起其他因素還是排在比較前面。她並建議,社會新鮮人不要急著定錨,可以多方嘗試,再摸索自己真正想走的道路。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四月號(47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台灣的教改世代 在世界各地打工遊學 讓自己變成創造者
你認識幾位20幾歲的台灣年輕人正在國外打工/遊學?你知道有多少年輕人正在世界各個角落暑期打工?不管是已經結束這段旅程回台灣正式找工作,或者正準備離開台灣去打工/遊學;在海外遊學打工,好似成了當代年輕人的成年禮。...[繼續閱讀]

【CPAS個案分享:只把興趣當工作 熱情易潰散!】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不要聚焦在你不會的事情上,專注在你會什麼!」釐清你的優勢及強項,與職場連結,發揮天賦,才能成就自己。只把興趣當工作,沒有其他專業或經驗作基礎,就很難抵過現實的考驗。...[繼續閱讀]
 
打破禮儀規定的晚清流行穿搭
清宮劇構成了我們對清代的基本印象,不過當我們如此認定時,往往都忽略了清朝有二百六十八年的歷史,傳世的清代老照片呈現的只是最後幾十年的服裝風格。

Burger Lab.米其林秘方醬料漢堡 軟嫩多汁又鮮香
和牛起司堡選用的是台北花園酒店Prime One的洋蔥麵包,從前僅在牛排館內供應。洋蔥麵包也是當日製作,出爐後表層灑些玫瑰鹽增加風味,口感柔彈裡帶一絲洋蔥清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