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1 第31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議員陳彥伯漫談記者人生
封面故事 用筆桿子闖蕩江湖的時光
精選文章 一流人才這樣做!
【CPAS個案分享:想成為職場大力水手 今天你吃菠菜了嗎?】
 
議員陳彥伯漫談記者人生
臺北市議員陳彥伯,曾經馳騁新聞界,有膽識、有衝勁的個性,為自己創造了無數機會。從平面記者到電視電視名嘴,每一段路都走的風光、燦爛。
用筆桿子闖蕩江湖的時光
口述◎陳彥伯 撰文◎李宜芳
陳彥伯認為職涯是一場馬拉松,一時的跌倒不代表最後的失敗
  年少時的我對記者這一行有種美好的憧憬,喜歡看政治新聞跟體育新聞,當體育主播成了我最初的夢想。填志願時將傳播相關的科系都排在了前面,也很幸運地進入淡江大傳系就讀。

黯然離場的第一份夢想

  我在退伍前應徵一家雜誌社的體育記者,原本以為零經驗會成為自己的絆腳石,沒想到因為大學參加棒球校隊的經驗,加上本科系扎實的文字訓練搏得了賞識,主管甚至願意等我服完剩餘兩個多月的兵役再到職。

  憑著熱忱和努力,我的報導很快就受到同業的注意與讚賞。沒有想到鋒芒太露惹來同事的眼紅,甚至因為莫須有的流言與主管關係緊張。年輕氣盛的自己最後選擇離職,這段經驗是我在職場上的一大挫敗。

  收拾心情後,我將下一份工作鎖定在報社記者。我很清楚不能坐等機會自己降臨,於是動了點小聰明:將履歷包裝成私人信件,寫上總編輯和社長的名字後,直接寄到各家報社。不出所料,不久後我就被通知去面試,踏上成為社會公器的第一哩路。

從零開始累積的人脈

  因為沒有任何媒體相關的背景,想要出人投地得靠自己去耕耘人脈。別的記者在休息室打牌、喝茶時,我則一間一間辦公室敲門拜訪,跟別人聊天交流,有許多獨家的新聞線索,都是在休息時間被我聊出來的。

  監察院是個讓我一度踢鐵板的單位,跟監察委員們沒什麼交情的記者,是注定吃閉門羹的。但我察覺到一件事:監委們都很喜歡打高爾夫球!於是我向親戚借了一套高爾夫球具,有空時就自己到球場拚命練習揮竿,心想著有朝一日可以派上用場。

  有一次監委們去參加高爾夫球賽,我趕緊報名參加,內心嘀咕著:「長達4個小時的比賽,總不可能全程都不甩我吧!」果真,我生疏的球技很快就讓他們看不下去了,紛紛上前來指正,我也成功打開了他們的話匣子!從此,我跟監委們逐漸熱絡起來,更常他們口中得知可靠的一手消息。

步步為營 從挫敗中成長

  我待的第一家報社最初並不缺政治記者,反而是我一竅不通的財經組有開缺。還記得剛上工時我對WTO、APEC這些名詞一頭霧水,都必須在最短時間內理解、吸收。後來跑政治新聞,也是天天在立法院認識政黨流派,熟悉立院的議事規定。

  一位汽車業務可能一個月、一季或是一年算一次業績,但是當新聞記者,是每天都要跟你算業績,所有知識都是現學現賣,要馬上將專業術語內化並產出報導,且要在時效內力求正確性。有段時間我在每日截稿後一定拉肚子,可見壓力之大。

  我的報導曾因轉述他人的話被對方指控胡謅,在堅持不洩漏消息來源的原則下,面臨了吃官司的風險,幸虧總編輯和主管們幫忙打圓場才平息這場風波。但經過這次教訓後,我寫新聞都會加倍小心,不再落人口舌。

  跑新聞的這些年苦沒有少吃過,但如果你能跑到連政府官員的司機都能一眼認出你,連競爭對手都會打來向你打聽線索,不想受到長官的青睞和提拔都很難。

人生不設限 放膽向前衝

  回首自己的職涯,從記者轉戰名嘴,到現在成為議員,起初根本沒料到到人生會有這樣的大轉折。若沒有跑新聞的專業和人脈,我無法在電視圈小有名氣,也不會有參加選舉的籌碼。在新聞界闖蕩的這些年,成就了我為民發聲的夢想。我不敢說我是最優秀的,但我一定是最努力的。

  我想勉勵青年們在選擇工作時,不要想那麼多,那只會限制自己。請謹記:向前衝就對了!人生是一場馬拉松,遭遇失敗或被人嘲笑都是一時的,只有堅持與無畏的人能夠笑著衝過終點線!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六月號(472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一流人才這樣做!
人不必跟別人比較,每天跟自己比較,今天跟昨天比,請問你今天成長多少?...[繼續閱讀]
【CPAS個案分享:想成為職場大力水手 今天你吃菠菜了嗎?】
社會前日本星巴克CEO岩田松雄曾說過,記住,「永遠不要給自己的主管驚喜!」如何做個讓主管放心的員工,除了不斷強化自己的工作能力,更重要的關鍵,就是學會日本職場的「菠菜法則」,懂得如何向上報告,奠定新鮮人初入職場的基本功。...[繼續閱讀]
 
寶寶愈快學會講話愈好嗎?是否表示愈聰明?
正常無先天疾病的寶寶,只要學習環境充足,一般而言,語言發展就不會受阻。發展遲緩大致分四個面向:認知、動作、語言、社交溝通。四個面向相互關聯,但又有其獨立特性。愈快學會講話,並不代表智商分數更高。

晚期大腸癌非噩耗 要積極就醫
目前大腸直腸癌治療方式相當多元,早期的患者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即便是晚期大腸癌,目前治療也有了重大突破及進展。因此患者務必遵從醫囑接受正規治療,以提升治癒率,偏方草藥反而延誤治療使病灶惡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