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3 第31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學習箇中技巧 晉升職場A咖
封面故事 知己知彼的職場致勝心理學
精選文章 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 多讀多講讓故事變成你的
【CPAS個案分享:時時檢視成就感帳戶 常保工作熱情】
 
學習箇中技巧 晉升職場A咖
職場中,每天都要跟主管、同事或客戶打交道,你不只要有出色的工作能力,還要懂得應用職場中的心理技巧,解決及因應可能面臨到的各種難題,樂在工作,享受職場人生。
知己知彼的職場致勝心理學
撰文◎劉紋豪
  你是否因為不懂如何識人,總是吃虧、被佔便宜?無法判斷客人傳達的訊號,而錯失成交的契機?和同事間不和睦,總是在工作上誤踩團隊地雷?對於老闆指令總摸不著頭緒,不知如何讓老闆安心?

  職場就如戰場,你得面對形形色色的人,在日趨複雜的職場環境中,想脫穎而出,不能單憑優秀的工作能力,還要懂得如何運用心理學。

活用心理學 展現更好的自己

  所謂心理學,就是一門研究人類以及其他動物的心理現象、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也會與日常生活的領域,如家庭、教育、健康等發生關係,所以如何提高日常生活的質量,也是心理學的目的之一。

  日本心理學家澀谷昌三在《CEO成功學4:職場神通心戰術》一書中,就認為,研究人心所產生的各種現象的學問就是「心理學」,只要活用心理學,就能展現更好的自己!他更進一步指出,「由心理學所衍生而來的心理技巧,已經是經長年的研究並在統計上獲得證實的。」

  更重要的是,他認為「雖說是技巧,但卻是一點都不困難的事情。」只要學會這些心理技巧,就能因應職場中的各種狀況變化,例如改善人際關係、解讀他人、剖析自己,甚至是應用於商場上的談判與交涉。

 

懂得識人 趨吉避凶、帶來好人才

  無論在職場或日常生活中,每個人個性都有所不同,如果能學會運用識人術,不僅能為自已趨吉避凶,人際關係也能更為順暢;而所謂知人才能善用,懂得識人也能為公司帶來好人才。如閱人無數的大千典精品質借機構執行長秦嗣林,就認為識人要以耳代目並用心傾聽,不然往往會誤導你對於人的理解。

  而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心理問題,尤其在複雜的職場上,如何打點良善的人際關係,也是工作是否能順暢的重要關鍵。若能懂得一些心理學原理,增強察言觀色和溝通技巧,改變對方的心理,在職場中就更能如魚得水。如先勢行銷傳播集團執行長黃鼎翎認為,進入職場想要有好人緣,要善用自己討人喜歡的地方,加上嘴要甜,但不要過度諂媚,團隊中的有些地雷如爭功、諉過等,就要避免去踩踏。

做好自我管理 以讚美代替批評

  在職場中,「向上管理」比起「向下管理」來得困難許多,如何揣摩上意,確實執行老闆下達的命令,或讓老闆安心,對於許多主管來說,是常常面臨的難題。加拿大航空台灣區總經理陳美至就建議,想做好向上管理,就得先做好自我管理,先訂出短中期的工作計畫表,並即時回報及更新資訊,老闆自然會對你放心及產生信賴感。

  此外,身為主管必須要帶人又帶心,部屬才會更全心投入。所謂管理,就是「管事、管錢、管人」,其中「管人」是最難的,有時懂得帶人比會做事來得重要!讓組織氣氛融洽,才能讓團隊創造出高效率。奧美廣告副董事長暨奧美集團策略長葉明桂就是以讚美代替批評,並善用部屬長處,增加其自信心,讓部屬在工作上更努力。

洞悉客戶心理 培養耐挫力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對於業務來說,說得天花亂墜,還不如洞悉客戶心理來得管用;若能讀懂客戶心理,就能成功啟動客戶的購買鍵。擁有多年業務實戰經驗的梁櫰之以為,想成為頂尖業務,除了要對客戶展現真誠的關心,還要精準判斷客戶傳達的訊息,如此也會提高成交機會。

  在職場或創業時,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如何學會處理負面情緒、培養耐挫力,更是在達致成功時的重要課題。闖蕩日本職場多年、現自行創業的日本網拍公司董事長老侯,就認為遇到挫折時,要找到屬於自己的受挫處方,像他是在網路上分享挫折經驗,讓負面情緒得以排解。

  本期的封面故事,針對職場歸納出以上幾種上班族必須瞭解的心理學,分別是識人、人際關係、向上管理、向下領導、客戶成交及耐挫的心理學,一一耙梳其中可能遇到的心理問題及因應之道,讓你樂在工作,享受職場人生。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六月號(472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 多讀多講讓故事變成你的
說故事想避免枯燥乏味,故事就要具備問題、衝突、改變三大元素;只要多閱讀,取材文學或企業傳記,然後多講多練習,你也可以成為說故事高手。...[繼續閱讀]
【CPAS個案分享:時時檢視成就感帳戶 常保工作熱情】
在工作中,隨時檢視自己為何工作?思考你的成就感來自何處?將讓你在每日例行工作中永遠能量充滿,職涯之路才能走得更長更久。

...[繼續閱讀]

 
超神奇!五分鐘教會你基本視譜
音樂風格百百種,但都是在對的時間奏出對的音符,不要被樂譜上密密麻麻的豆芽菜嚇到了,這支影片用五分鐘帶你了解樂譜最基本的要素!

廁所有廁神 日本公廁大翻轉
日本公廁的乾淨整潔常讓赴日旅遊的國人留下深刻印象,但過往日本人也覺得公廁髒亂,但隨著設備進步、商業設施攬客競爭與健康觀念普及,讓日本的廁所文化在邁入21世紀有了大翻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