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02 第32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逸寬Home Hotel執行長 王念秋
封面故事 永遠要自問:還能有什麼不一樣?
精選文章 投入婚姻市場 為人們打造幸福體驗
【CPAS個案分享:雙學位,打開人生另一扇門】
 
逸寬Home Hotel執行長 王念秋
2011年創立Home Hotel的年輕女生王念秋,帶領她的年輕團隊,以本土精品旅館之姿,突圍台北飯店業一級戰區,憑藉的就是她勇於創新、追求差異的思維態度。
永遠要自問:還能有什麼不一樣?
撰文◎吳永佳
  踏進位於復興南路上、大安分局旁的Home Hotel,彷彿瞬間脫離大馬路上車水馬龍的塵囂,遁入一方溫暖療癒的小天地,磨石子的地面、大量的木製家具,營造自然野趣;再仔細看,旅館內處處可見台灣設計品牌的蹤影,並且透過各種陳列解說、甚至大螢幕的影片播放,向旅人們娓娓道來每一張座椅背後的匠人故事、每一罐沐浴乳的品牌精神,還有奇特的草編燈檯如何自花蓮的原民部落來到這裡……。

  這家旅館,根本就是把旅館當作台灣設計品牌的「展示間」嘛!

旅館門外漢 堅持走自己的路

  但這作法,還真地讓本土飯店業新創品牌「Home Hotel」在旅館林立的台北一級戰區殺出重圍,自成一格!而其背後推手,竟是一個旅館經營的門外漢──逸寬公司執行長王念秋。

  第一家Home Hotel,於2011年在信義區成立,「會作飯店,其實是機緣巧合,」王念秋表示,Home Hotel信義館在Neo19後棟,原本是奧美廣告承租,但奧美廣告租約到期後,當時正開放陸客自由行,她看準觀光旅遊業商機,原本是二房東的父親,同意讓她打造屬於自己的飯店品牌。

  從小在美國、加拿大求學,大學畢業後返台工作的王念秋,之前是在奧美廣告工作、及在威秀影城作電影發行,對旅館經營毫無經驗,卻找了有飯店業經驗的弟弟及友人組成4人小組,加上熟悉營建業的父親支持,就這樣一頭栽進創業之路。

  創立之初,王念秋的日子不好過。雖然2011年是陸客來台觀光人數開始成長的一年,但同年W Hotel及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等國際連鎖飯店也都開幕,強敵環伺。

  一開始,她跟父親的觀念就有落差。商場經驗豐富的父親認為,旅館只要地點好,「隨便做都會有生意!」但王念秋不這麼想,她覺得「既然要做,就要做不一樣的!」她承諾父親,在不增加額外預算的前提下,她要做自己想做的事。

營造差異 為旅客打造在台灣的家

  一般飯店經營重視營運面,王念秋自知那不是她的專長,授權他人去做就好,而她的專長在行銷、包裝。「五星級飯店這麼多,但大多都在強調他們的房間有多大、床有多舒服、健身器材有多少……,大家都相近,而我們一定要創造出差異性,」她說。

  在這樣的思維下,王念秋決定從「家」的概念出發,為國際旅客打造一個「在台灣的家」。不論他們白天是在外奔走洽公、或是走馬看花的四處遊玩,回到旅店,可在這段短暫最放鬆的休憩時光,更深刻地感受體會台灣的美好、與設計力,讓旅館成為旅客與台灣在地文化的橋樑。

  為了凸顯「台灣」與「家」的意象,王念秋以人作為飯店經營主軸,期望帶給住客的,是如同家人回家一般的溫暖、親切和歸屬感。信義館選擇以圓融的書法筆觸,結合中文的「人」和英文的家(H,字首)作為logo設計,除了破題帶出旅館以人為出發點的服務精神,中西合璧的文化元素,也使品牌形象更具國際視野。

首創設計為賣點 趕上台灣文創風潮

  而Home Hotel與其他精品飯店最大的不同,就是與台灣許多在地品牌合作。舉凡客房內任何家具與備品,都是台灣品牌,她也都精心為它門「說出故事」。

  王念秋表示,台灣有許多優質品牌,她希望可以用不同的合作模式,與這些設計師結盟,用更創新的方式來推廣他們。

  「一開始當然會有挫折。」王念秋說,Home Hotel信義館剛開幕時,很多人不認識他們,「有些已具知名度的品牌會質疑,為何要跟毫無知名度的我們合作,或是懷疑我們的用意,」她爽朗地笑道。

  那時王念秋心想,多說無益,就先以直接採購作為合作的開端吧!她同時向對方表示,「不只採購你們的產品,而且請你們提供品牌故事及宣傳素材,我們會主動、無償幫你們在媒體及館內做宣傳。」

  就這樣,正式開幕後,這些品牌漸漸為Home Hotel所做的事情感動,轉而支持;有些更因此曝光得到啟發,開始成功推廣到其他旅館通路。

  更巧的是,王念秋的理念搭上近年的文創風潮,果然以「設計旅館」之名得到媒體的廣泛報導,能見度大增。「我們創立不到半年就回收成本,很不容易!」

  2015年,Home Hotel在大安區成立分店。有別於信義館,大安館以原住民文化作為靈感主軸,並在日常營運中,加入原住民設計的策展與結盟,透過飯店平台,讓更多旅客發現原住民新一代的文化、工藝與設計,而不只是停留在傳統的刻板印象,「我們希望做到的,是推廣具有國際觀與設計感的原住民文化」。

  今年10月,Home Hotel特別策劃一個「與設計共眠」專案,邀請10位台灣新銳設計師,將大安館其中的6間客房,打造成屬於品牌的專屬客房,讓旅客能在住宿中去體會並使用這些設計。

  這專案也將客房收入依比例回饋給設計師們,實質的利益回饋,也算是業界少見的創舉。

飯店不是這樣做的!Why not?!

  作為旅館新手,創業之初的王念秋熱情滿滿,但挫敗也多,很大部分在於她的觀念常常挑戰飯店業行之久遠的「常規」。她舉例,當時她提出浴室的盥洗用品採用大瓶裝,不但節省成本,而且符合環保。這卻引發內部超大的反彈聲浪,大家異口同聲嚷著:「這樣客人會嫌髒,我們一定被罵死!」

  但說話聲調溫柔、語氣卻很堅決的王念秋,有她「霸氣」的一面,決意如此,「我知道那是歐美先進國家的趨勢,而且我有把握說服我的客人。」王念秋回憶,那時期的她,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飯店不是這樣做的!」讓她總有種「與眾人作對」的孤單感,「每天開車回家時,我都躲在車上哭。」

  許多人覺得服務業是個充滿「SOP」的產業,以追求細緻、穩定的服務品質為尚,創新能力在這已臻成熟的產業似乎不很重要?但王念秋不以為然。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該選擇創業,但每個產業中的個人都該培養創新能力,」她認為,即使是從事客房服務等基層清潔工作的阿姨,「當妳每天摺床單摺了100次,到第101次時,是否可能思考,我有什麼方法,可以把這件事做得更好、或更快?」

  永遠問自己:同一件事,還有什麼不同的可能?這是王念秋對自我及團隊未曾終止的要求。尤其是今年台灣觀光業進入寒冬,據她觀察:「去年4月我們開始有感,到今年則是業績明顯下滑嚴重。」王念秋認為,與其抱怨大環境,不如自立自強找出路。

  她一面呼籲大家要有「過苦日子」的心理準備,一面帶領團隊創新思考,如何搶攻既有客群,或是開發新客源,「順手牌人人會打,但逆境正是向內整頓的最佳時刻,讓你認清自己的強項及弱點去做改善,也要多方整合資訊,為下一個翻轉的契機做好準備!」

  未來一年,Home Hotel的行銷主調鎖定在環保綠能、資源回收、愛地球,既呼應全球趨勢,也堅持走出一條與其他精品旅館大異其趣的路。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月號(474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投入婚姻市場 為人們打造幸福體驗
因為無法太過安逸,林廣哲選擇離開穩定的工程師工作,加入典華幸福機構,並在婚宴市場這片紅海中,帶領大家投入「婚姻市場」,運用理工思維,開發產品及新服務...[繼續閱讀]
【CPAS個案分享:雙學位,打開人生另一扇門】
對於人文科系的學生來說,在校期間修習雙學位,搭配一個實用性高的學歷,將來不論升學或就業都能有更多選擇。...[繼續閱讀]
 
親子一起動起來!協助孩子建立好的運動習慣
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以及在感覺動作發展上奠定好基礎,爸媽首先自己要動起來,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運動典範,改變靜態為主的生活型態,並調整獨重孩子智性的刻板觀念,才能啟動孩子的「身體密碼」。

來去鄉下住一晚 英倫三島覓達西
喬萊特導演版本《傲慢與偏見》電影,雖不至於如電視劇那般佳評如潮,仍舊營造不少讓影迷回味再三的場景,達西先生的雨中求婚即為其一,拍攝地點功不可沒。位於威爾特郡的托斯海德,深秋時節尤其吸引眾家攝影愛好者前往賞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