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6 第32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短期比你想的樂觀,長期比你想的悲觀
封面故事 忘掉失業!台灣大缺工時代來了 趨勢系列(一)
精選文章 傾聽消費者 才能紅海突圍!
【CPAS個案分享:用對方法 掌握關鍵學習】
 
短期比你想的樂觀,長期比你想的悲觀
台灣人口結構高齡/少子化,大缺工的時代即將來臨。但隨之而來的智慧科技風暴,卻將席捲所有行業,許多工作將成為歷史名詞。
忘掉失業!台灣大缺工時代來了 趨勢系列(一)
撰文◎臧聲遠
銀髮產業將是台灣今後成長最快的服務業,不只是長照,還有其他新工作正在誕生
  台灣勞動市場的演變軌跡可粗分為4個階段:1.1980年代中期傳統產業外移,留下長達20年的中高齡失業後遺症。2.本世紀第一個10年,勞動市場主旋律逐漸轉向青年失業問題。3.2015年起,在高齡/少子化趨勢下,「缺工」問題逐漸凌駕於「失業」問題之上。4.到了2025年,智慧科技全面成熟並展開人力替代,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就業者都將面臨空前的挑戰。

小鮮肉怎麼不見了?

  台灣正在以全球最快的速度奔向超高齡社會(=1/5人口超過65歲),每年退休離開勞動市場的人數,已經超過年輕新血輪的遞補。而少子化的第一波,目前正就讀大學二年級,兩年後即將畢業,屆時企業將會赫然發現,「小鮮肉怎麼不見了?」根據國發會推估,2015∼2025年台灣勞動力將減少100萬人,幾乎是現有勞動力的1/10。台灣步入大缺工時代,這對求職者無異是一種「人口紅利」,企業將面臨更大的調薪壓力。同樣高齡/少子化的日本,失業率降至2.8%的超低水準,這也將是幾年後台灣的寫照。

  目前國內缺工以製造業、高齡照護特別嚴重。許多家高科技大廠和金融業者由於人力補不齊,不得不在今年下半年展開二度、甚至三度大型招募,這是往年看不到的景象。股王大立光10月在嘉義現場招募90人,結果只有3人應徵,這是就業市場嚴重的警訊。未來缺工將衝擊所有行業,尤其勞力密集的服務業更是震央所在。企業只有兩條路,一是破除年齡歧視,晉用中高齡勞工;二是積極以智慧科技取代人力。

中高齡再就業 勞資有志一同

  中高齡人力開發,不只企業需要,勞工本身也需要。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的結果,一方面延後退休金的請領年齡,迫使在職者工做到更老;另方面退休金縮水,再加上低利率環境,靠利息養老成為泡影,不少已退休者也被迫重返職場,賺取補充性收入。在勞資雙方都有共同需求下,台灣也可能像美國和日本那樣,高齡銀髮族傾巢而出,成為新興就業大軍。對許多熟齡者來說,「退休」將是一個奢侈的名詞,必須「終身受雇」才能維生;職涯規劃不再只是青年期的課題,直到60、70歲還是得持續做職涯規劃。

  因應勞動力老化,勞動制度的彈性化更顯迫切。因為中高齡勞工的多樣性遠甚於青年,舉凡個人健康、父母照護、子女養育、房貸負擔、財富狀況、退休金準備……,彼此差異甚大,不見得每個人都需要一份全職工作;而退休與在職之間,也未必是「0或1」的選擇,而有可能是「0或1/2」、「0或1/3」的選擇,例如採取全日短工時(每天上班6小時)、隔日上班等彈性制度。這不但契合銀髮族的實際需求,所釋放出來的工時與薪資,也可擴大雇用青年世代,達到「青銀世代工作共享」。台灣僵硬的勞動法令,在一例一休之後,接下來恐將面對中高齡彈性工作的挑戰。

銀髮產業 不只是老人長照!

  中高齡就業機會增長,首先會反映在長照產業上;中年世代照顧老年世代,是世界各國的常態。雖然銀髮產業將是台灣今後成長最快的服務業,但長照並不等於銀髮產業的全部,還有其他多采多姿的新工作正在誕生,向青年世代招手。例如數位多媒體設計背景→老人復健遊戲設計、體育背景→老人樂齡與復健運動、食品營養背景→高齡專用食品研發、居家修繕專業→老人便利屋服務……,新機會將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月號(475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傾聽消費者 才能紅海突圍!
年輕創業的楊哲瑋,一路上遭遇各類困難與挑戰,卻憑藉堅定的信念,以顯著的品牌力量,及傾聽消費者心聲開發出的產品,成功突破困局,創造另一波高峰。...[繼續閱讀]
【CPAS個案分享:用對方法 掌握關鍵學習】
我們在職場上遇到瓶頸,常會說我再努力看看,然後練習再練習,用盡力氣卻還是徒勞無功。 原因何在?因為我們沒有找對方法去改善! 刻意練習或許可提升能力,但用對方法才能掌握關鍵學習。...[繼續閱讀]
 
張忠謀:未來十年,請不用擔心台積電!
帶領台積電保持先進製程領先的張忠謀,往前方看,已無敵人,但他該如何讓兩位接班人—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維持領先優勢,又該如何讓台積電在兩岸半導體競合關係中穩健經營、避免人才流失。以下是他接受專訪的精采摘要。

數位時代的新十誡 義大利教導學生辨認假新聞
義大利學生很快就要寫一份習題,習題中列舉的東西相當於數位時代的新十誡。這些課題由國家廣播公司「義大利廣播電視公司」的記者擬訂,是義大利政府與臉書等一線數位公司合作進行的一場特殊實驗的一環,要訓練被社群媒體包圍的這一代學子認出網路上的假新聞和陰謀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