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3 第32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職場個人品牌養成術
封面故事 成為你最想要的樣子
精選文章 用廣告說好故事 靠的是邏輯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業務性格強,就別去考公職】
 
職場個人品牌養成術
一個品牌吸引忠實粉絲的關鍵,在於其背後的精神、願景。在公關產業深耕20餘年的丁菱娟認為,每個青年都應該要把自己當作品牌一樣,進行長遠的規劃和經營。
成為你最想要的樣子
口述◎丁菱娟(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
中文系畢業的丁菱娟,一開始並不清楚自己的目標,進入科技業嘗試過多種職務後,才確立了公關的志向
  所謂個人品牌,包含一個人的姓名、外觀、專業能力、個性等。如同行銷人員重視客戶跟品牌互動的感受一樣,在經營自己的同時,要留意與他人相遇或互動時的每一刻,才能創造良好的印象。

想成為搶手品牌

先問自己最終想要到哪裡

  在行銷界知名的「黃金圈理論」中,強調企業想要打動消費者,必須「動之以情」。先從品牌的願景講起,告知自身動機後,其次才解釋技術、方法跟行動。套用在人的身上亦然,成功的關鍵在於清楚自己「為何而做」。

  每一年都有許多即將畢業的青年褶子向我提問,希望我告訴他們:要升學好?還是就業好?該出國好?還是留在國內好?但大多數的人並未仔細思考一個問題:「最終想要到哪裡?」若缺少方向,拚命苦思自己該走哪條路是沒有意義的,惟有確立目標,才能找到成功的捷徑。

做中學、學中做 用三年盡情探索方向

  剛從大學畢業時,我也不清楚自己想做什麼,只隱約感覺自己應該比較適合跟人互動、具挑戰性的工作。而現實並不允許我迷惘太久,為了趕快賺錢改善家境,我告訴自己:「既然現在沒有特別的技能,能應徵上的工作都要全力以赴。」很幸運地,被知名的科技公司錄取,以業務助理的身分開啟職涯的第一哩路。

  在當時,電腦科技產業就跟現在的AI科技一樣新鮮,為了清楚這個產業,我經常遊走在各部門之間,了解他們的專業跟職掌,久而久之也發現自己對一些部門的工作特別感興趣,當有職缺釋出我就會積極地去爭取。我曾經擔任過展示中心小姐、訓練中心講師、行銷企劃等各種職務角色,最後到了公關企劃部,我才確立「公關」是我未來的方向。

  青年在邁入職場前一定會感到徬徨,建議給自己1到3年的時間,去嘗試各種不同的工作,再去蕪存菁。應注意的是,企業主雖然可以接受社會新鮮人還在摸索方向時更換工作,但差不多三年就該定下心來,否則就顯得不夠穩定。

找出個人品牌定位 堅持自我價值

  是否能用一句話,精準描述出自己的品牌定位?如同每則廣告都會有句令人印象深刻的slogan,我們在人生不同的階段都會有一些關鍵字,將它們串聯起來,進一步找到它們的黃金交叉點,那就是屬於自己的品牌定位。

  我在科技產業待了十年後開始創業,將科技及公關行銷兩個關鍵字結合後,得出了屬於我的黃金交叉點,於是我創立21世紀公關公司,並且定位為專門為科技產業服務的公關公司。當時許多同業並不看好,認為只專注一種產業是自斷財路的行為,甚至打賭我們公司撐不了三個月。

  即使如此,我依然堅信我的初衷,覺得既然要擔任客戶公關顧問的角色,就要做自己最專精的領域。這個堅持讓我們公司的專業度獲得客戶們的信賴,也很幸運地搭上臺灣高科技產業正在蓬勃發展的順風車,當時許多半導體科技等產業的外商公司正在進駐臺灣,正是我們拓展業務絕佳時機。

  憑著這股堅持,我們在科技公關領域做到頂尖,甚至吸引了國際知名傳播集團的注意,上門來洽談併購,也因此我們正式成了奧美集團的一員。至此階段,我擁有更多的人才、資源,所以有能力回過頭,從事整合性的行銷公關業務。由此可知,人生定位不會只有一個,會根據不同時期而有不同的關鍵字,相對應的定位方向也會不同。

  退休後,我的定位轉為「幫助年輕人成長」,開始寫書、寫文章、接演講、協助新創團隊等。所以品牌定位能幫助你做選擇,減少心中的慌亂,因為你知道,所做的決定是朝你的願景方向邁進。

專業與美麗兼具 提升品牌價值

  年輕人想要提升自己的職場價值,「問問題」是必須養成的重要能力,因為只有年輕的時候能毫無包袱地問「笨問題」,隨著年齡增長,臉皮也薄了,反而拉不下臉去請教別人。且在經驗跟專業尚未累積的時候,一直悶著頭做更容易出錯,不如請教前輩,以免浪費了時間心力。「遭遇挫折與面對挫折」也是必經的課題,趁還爬得起來的時候去面對挑戰。撐過了,你就能擁有比較豁達跟樂觀的態度。

  如果想成為專家,不能求快,必須靜下心來,好好專注在同一件事情上5到7年的時間,每年都設定三個相關的目標,並努力實踐,才有可能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或意見領袖。

  專業能讓你贏得尊敬,卻不一定能讓你受歡迎。人們願意購買的只有兩樣東西,一個是問題的解決,另一個是愉悅的感覺。前者叫專業,後者我稱為「美麗」,這裡的美麗是一種態度。曾經我的團隊裡有一個業務總監,非常專業卻喜歡教訓別人,還有客戶跟我反映「跟他開會壓力很大」,後來換了一個專業雖非滿分,但態度柔軟的業務總監服務這位客戶,結果客戶非常滿意。那次經驗讓我深深領悟到,原來有時候只有專業是不夠的,擁有美麗的態度,才能幫你創造好人緣。尤其當市面上的商品內容差異性愈來愈小時,讓人愉悅的服務態度反而才是致勝關鍵。

沒有全贏的工作 只有正面的想法

  我們也經常面臨到工作「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長久下來會讓人失去熱情,你必須警覺和有所行動。你可以再給自己半年的時間,好好觀察自己,找出比較排斥的工作項目,去探討自己是真的不喜歡,還是只看到了表面?

  其實許多看似無聊的小工作,轉個念就能成為有意義的學習,例如我在做業務助理時,常負責做高階主管會議紀錄。過程中我學習到許多報告撰寫與溝通的技巧,又能快速瞭解公司的業務狀況。同時,主管們對我的印象也加深了,爾後我在職場上就比其他助理有更多的機會。

  當努力後仍覺得不適合, 那就忠於自己吧!但要知道,世界上不存在讓你百分之百喜愛的工作,好壞都必須由你概括承受,問問自己,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來換取你喜歡的部分呢?

著眼機會 保持樂觀

  許多人在抱怨現在是最不好的時代,經濟不景氣、低薪、失業率高,這些的確都是事實。

  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困境,但也同樣擁有不同的機會。我年輕時臺灣正好經濟起飛,但當時要想創業都要向父母或親友借貸,現在創業可以寫個提案放在募資網站上,或許就能匯聚一群相同理念的人來投資或分享。所以應該學習多注意人生的機會面,不要執著於困境,也不必一心追求平順的人生,因為有起有伏,才是精采的人生!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二月號(475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用廣告說好故事 靠的是邏輯
膾炙人口的廣告「全聯先生」、「水超人」……幕後推手,都是廣告才子龔大中。當人們為他屢屢突破窠臼的創意讚嘆不已時,他卻說,讓天馬行空的創意、故事落地成為商業廣告,背後憑藉的是紀律、邏輯思考、與執行力。...[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業務性格強,就別去考公職】
雖然很多父母期待子女報考公務員,但如果本身喜歡富有挑戰性的工作,對薪資抱有較高的期望值,那就應該優先選擇業務工作,而不是到死氣沉沉的公家單位,領一份死薪水。...[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漫博館+漫畫牆 漫遊布魯塞爾
你一定不陌生上山下海的冒險家丁丁,或是藍身白帽的小精靈,但你知道兩位全球知名的漫畫角色都出身比利時嗎?若是歐漫愛好者,不妨找機會親訪比利時,有漫博館可逛,有漫畫牆可看,還有不少藏書豐富的漫畫書店。

RoBoHoN 兼具手機與導遊的機器人
Sharp在日本推出一款超可愛的機器人手機RoboHon,以嬌小可愛的外型,兼具手機功能吸引消費者,ROBOHON的出現,對於現在已經是「千篇一律」的智慧手機可能是個新鮮的衝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