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0 第36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樂高達人 黃彥智
封面故事 再現職人精神系列報導(之八)-堅持,將樂高玩成專業
精選文章 【多益職場英語:被炒魷魚不要慌?索取severance pay再打算!】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30歲閃跳族的職涯危機】
 
樂高達人 黃彥智
樂高達人黃彥智是全球第15位樂高認證大師,也是台灣唯一的一位。他同時也是一位中醫師,意外踏入樂高的世界之後,樂高成為他生活的重心之一,是玩樂,也是志業。
再現職人精神系列報導(之八)-堅持,將樂高玩成專業
撰文◎郭佳容
圖說:黃彥智期許自己完成台灣各地的特色建築,展現文化特色(照片提供◎黃彥智)
  採訪樂高達人黃彥智時,他手上正趕製作品「北港朝天宮」,這件作品即將於年底在美國底特律美術館展出,展覽主題以各種藝術形態表現台灣文化, 樂高創作為其中之一,由黃彥智設計製作。

  北港朝天宮為國定二級古蹟、以三川式建築風格著名,也是國內香火十分鼎盛、供奉媽祖的廟宇。黃彥智表示,選擇北港朝天宮,源自他在中國醫藥大學完成醫學學位,學校離北港很近,當時常前往朝天宮朝拜,對他意義重大。

  黃彥智希望在50歲之前,完成20件台灣特色建築樂高作品。目前,他已經完成高雄85大樓,未來還想創作樂高版的旗津港灣區、舊台中火車站等,這些都是在他的生命中具有特殊意義的台灣建築。

中醫師玩樂高 堅持開啟專業之路

  很多人知道黃彥智的另一個身分為開業中醫師。他兼顧2個專業,行醫之餘,每天撥出4∼6小時玩樂高、做作品。「一開始我把樂高當作玩具在玩,開心最重要,現在心態有些轉變,將它視為自己的藝術創作,但還是覺得很好玩。」

  從小沒有機會接觸樂高,直到幫自己的孩子尋找合適玩具,才一腳栽入樂高的世界,並且玩出一番事業。然而,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在黃彥智持續鑽研且勇於跨出舒適圈之下,才構築出他的樂高事業。

  「勇者自己創造機會, 智者能把握機會,弱者才等待機會。」黃彥智玩樂高除了好玩、舒壓,也積極將作品放上網路,與其他玩家交流,因此在還沒有社群網站的年代,黃彥智在圈內已經小有名氣。

  2009年,樂高在台策劃年度展覽,原來廠商大多從發展較為成熟的香港市場尋找創作者,當年,黃彥智就主動向台灣樂高公司毛遂自薦,首次合作愉快,開啟黃彥智與樂高公司的4年合作。

  第一年,黃彥智創作羅馬競技場,耗時3個月,因羅馬競技場的圓弧線條,必須做得夠龐大才能表現,加上結構有3層同心圓,作品的穩定性和搬運問題非常挑戰技術,為了加上LED燈效果,黃彥智還自主學習、從錯誤中嘗試如何組燈。

置之死地而後生 不斷創造目標

  「我會不斷給自己目標,只要有任務,更會把我的潛能激發出來。」因為這樣的個性,黃彥智不斷挑戰自己不熟悉的東西,碰到不會的就學習,如此的生命態度跟他高中時生的一場病有很大的關係。

  笑談自己如同渴水的駱駝般不斷吸收新知,黃彥智打趣說:「應該是以前都交不到女朋友的關係,為了博取女生歡笑,我學了很多東西。」深入談下去,才知道他在剛考上台中一中時,一次運動意外引發僵直性脊椎炎。

  原本喜歡打籃球的黃彥智無法打球了,整個世界陷入黑暗,他坦承,當時也曾自我封閉,埋怨上天:「為什麼是我?」大學考上交大資訊科系後才確診疾病,他轉念學習跟疾病和平共處,也漸漸將興趣轉為靜態活動。

  因為罹患疾病,讓黃彥智體會,很多事現在不做,將來可能就做不了了,「我學會控制時間,把握當下做該做的事情。」黃彥智完成了許多人心目中的創舉,像是登玉山、環島等,他都趁著身體還可以的時候完成,「彷彿置之死地而後生一樣。」黃彥智說。

爭取3年 獲頒樂高認證大師

  2016年, 黃彥智由樂高丹麥總公司認證為樂高認證大師(LEGO CertifiedProfessionals),是全球第15位獲得認證的大使之一,也是台灣唯一的一位。認證的遴選資格由台灣樂高公司推薦,還需要撰寫企劃書,說明擔任大使後,對於作品有哪些實際想法與規劃。

  拿到認證以後,還要經過2年的時間配合,類似實習制度,通過之後,在2018年才被放到樂高官方網站,代表受到官方正式推薦。成為大使對黃彥智來說,是對於過去十年來鑽研樂高的肯定,也是一份無形的榮耀。

  不過很多人不知道,這份殊榮由黃智彥積極爭取3次後,終於通過。他說,「樂高大使一般一年至多收1∼2名,台灣受限於市場大小和成熟度,相對來說,爭取名額相當不易,但對我來說,我會堅持下去,這是毅力問題。」

  黃彥智毅力如同膽識般驚人, 他說,「我時常告訴年輕人,當有機會來時,你要去爭取。很多人慨嘆,我很厲害卻沒有人發現,我認為,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面對困境,我們應該抱持的態度是:看見契機,努力爭取。」

  成為大使以後,最實質的好處是零件更容易取得。可直接向官方申請零件,價格相對便宜,也較能拿到完整的零件。黃彥智認為,樂高作為全球性的商品,在素材趣味、顏色鮮豔等因素加持下,對大人小孩都相當吸睛。

  黃彥智說, 藝術創作很重要的特性之一,是不可取代性,即使按照說明書人人都可以做出一樣作品,但黃彥智更喜歡在作品中貫注自己的想法,「在不改造積木原有的外觀之下,以有限的零件做無限的創作。」

專注樂高 展現台灣文化

  「樂高是一項昂貴的興趣。」黃彥智不可諱言說,樂高的零件限量發行,且單價都不便宜。為了存放作品,他也增建家中空間,以存放零件和作品,進入黃彥智的家中仿若進入樂高博物館,庭院和工作室中堆放著各式作品。

  目前,黃彥智一天工作約10∼12小時,其中門診時間約6小時,另外4∼6小時則做積木。每天他從樓上住家下來,進到屋前看診,在患者與患者之間的空檔時間,黃彥智就移動到後方工作室做樂高,或是在電腦前構思創作。

  「做積木對我來說, 算是舒壓。」即使週休一日,黃彥智也不以為苦,黃彥智說,「事業的成就來自努力,為了樂高,我將社交時間減到最少,過去喜歡的電動也不打了。」

  現在只玩樂高,把樂高當作興趣、專業,也是一份志業,黃彥智希望透過做樂高滋養他的生命,以樂高做出台灣特色作品,傳播到世界各地,帶著樂高環遊世界。

黃彥智  

現職:德彥中醫診所院長。全球樂高認證大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學科畢業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11月號(48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多益職場英語:被炒魷魚不要慌?索取severance pay再打算!】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正式交棒,宣布明年的9/10退休,退休除了是職場上常見情況,同時也是多益測驗中的重要情境,本文將從馬雲退休一事,教網友一些關於退休、辭職、解雇的相關英文用法!...[繼續閱讀]
【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個案分享:30歲閃跳族的職涯危機】
30∼35歲前,至少應該累積一項紮實專業,未來才有較好的發展。如果把跳槽當成家常便飯,專業能力「滾石不生苔」,職涯危機將會越來越大。...[繼續閱讀]

去做職業適性診斷測驗GO

 
口水除汙?不騙你
一年一度的「搞笑諾貝爾獎」22日在美國哈佛大學桑德斯劇場登場,獲獎者研究內容包括口水去汙能力、人肉熱量低、郵票檢測性功能等,可謂無奇不有。

十大政治梗的由來 你都知道嗎?
《官場現形記》尖銳地抨擊了封建社會末期極端腐朽和黑暗的官僚制度,專門暴露官場黑暗的力作,對於中國封建社會崩潰時期的官僚政治進行了總體解剖,上自軍機大臣,下至左雜胥吏,全面地涵蓋筆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