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潮MuziU音樂生活報】提供你喜愛的風潮音樂最新發行專輯,回顧經典音樂專輯,分享音樂背後動人故事。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23  第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好片推薦 《7號房的禮物》他弱智,但卻比所有人都懂得愛
電影趣聞 《7號房的禮物》=《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美麗人生》
 
《7號房的禮物》他弱智,但卻比所有人都懂得愛
圖片由前景娛樂提供
《7號房的禮物》是我非常強推的一部好電影!我看完的當天,一路從信義威秀哭著騎車回家…回家後馬上在facebook上寫下了這段文字:「太感人了!今年我所有電影哭出來的眼淚加起來還沒這一部掉的多!最後真的是哽咽好幾次…很難得的現象…我每周大概也至少看個2、3部片,不論是試片或一般電影,通常片末字幕上來都會有不少人開始離席,《7號房的禮物》片末字幕上來之後,也沒有其他畫面,就黑底白字,全場竟都不離席。我想都在忙著擦眼淚、整理儀容,因為馬上出去真的是不能見人啊…片子超過2小時一點點,建議不要喝太多飲料,幾乎每個橋段都不能錯過,特別是後半個小時,根本哭到沒空上廁所…很值得看的一部片子…溫暖,溫暖極了」

過了幾天,冷靜下來了,仍然是想要強推,可見它真的是很值得的一部電影吧!不論喜歡不喜歡韓國電影、有沒有反韓情節,好電影就是好電影,我自己也很少看韓片的,但我好喜歡《7號房的禮物》!

個人主觀私心的推薦完了,那麼,就來細談電影吧。

《7號房的禮物》基本上是靠演技和劇本的想法所撐起來的電影,光這兩項就很強大了,一群很棒的演員,演出了在世界上一個角落的小小溫暖,打動了全場的觀眾。其實有點難介紹這部片子,因為太多「感覺」的東西,有時候,光是看著一個眼神,都會讓你落淚,到了後半段,根本就是一直在潰堤臨界點,隨便一點小小事件都會讓眼淚又掉下來,我看幾乎每個人都是紅腫著眼睛離開的。

然而,《7號房的禮物》並不是矯情的,它的感動就是…讓你都覺得你的眼淚是真心哭出來的。第一個要歸功劇本,用智能不足的角色當主角並不稀有,《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就已經是代表作,但《7號房的禮物》並沒有受限在偉大前作的框架之下,還是走出了它自己的路。

《7號房的禮物》讓這位智能不足的爸爸因為涉及高官的女兒之死而入獄,他的智能讓他在很多事情的處理上本來就…完全狀況外,要欺騙他都非常容易。他的人生中唯一重要的,就是小女兒。他不見得懂怎樣是對女兒真正好的,他只懂他想要和女兒在一起。但也正是這樣子的對比,讓他的那份愛顯得特別的顯眼。他會做很蠢的事情,會和女兒一起唱美少女戰士月光仙子的主題曲,會做很呆的鬼臉,在旁人看來可能真的是有點白痴吧,可是在尚未社會化的孩子眼中,哪裡會分辨聰明與否的重要性?這個小女孩也只知道一件事,就是她的爸爸很愛她,她也很愛她的爸爸,他們是生命共同體。

而《7號房的禮物》卻用這個世界上很殘酷的現實,把他們分開了,且是讓爸爸去坐牢,還和一群壞蛋同牢房(片名的7號房就是這麼來的)。在各種狠角色的眼中,這個姦殺未成年女孩的智障是非常低下的,瞧不起他也在所難免。連獄警也都是一樣的態度,大家都有機會就會欺負這個爸爸、找他麻煩。

在電影前半段,是在建立這樣子的背景,也夾雜著一些笑料,還沒開始感人,但也不乏味,特別是獄友們都很有自己的特色,且父女的演技真的是很好。但這些舖陳,都是為了電影的後半段。當這些人開始認識這位爸爸之後,也能夠看到他最單純的那份善良,以及他有多愛他的女兒,而開始幫他想辦法讓他和女兒見面,這個過程的波折,就會開始刺痛你的心了。看到他和女兒的互動,很智障…可是他們的開心卻那麼的真實,的確…愛與快樂和智力是無關的吧!

不光是我們看到了,獄友、獄中的警衛或是警備隊長都看到了,不論這些人是壞人或是身不由己,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相信如果是你,你也會願意盡力,甚至冒一些險,去幫助這對父女。即使你知道不可能改變什麼,但你就是會不忍心看到他們被這樣分開,你就是會希望能夠幫他們換來多一分鐘的相處…。

片中的每個角色我都很喜歡,特別喜歡警備隊長,他的戲常常是沒有說話的,只是站在遠遠的,看著。但他的眼神,會告訴你他也感受到了那些讓你眼淚一直掉的心情。也很喜歡那票都是缺點的獄友,他們是壞人嗎?在世俗的眼光中或許是吧,可是他們還是有情的人。比起那些做官靠著權力就可以害人的所謂「好人」,他們反而更可愛,面對小女孩和弱智的爸爸,他們的狠勁也無用武之地了,取而代之,在很多地方,你會看到他們身為「人」的溫柔。

這就是《7號房的禮物》讓我最喜歡的地方,雖然故事是一件很爛又很黑的誤判案件,但從頭到尾電影呈現出來的都是那麼正面且溫暖的能量,或許,正是因為這位爸爸的弱智,讓他不懂做表面、不懂心機、不懂世故、什麼都不懂,一切只能發自真誠,反而突破了那些世俗的成規,也打入了那些陳封已久的心。

從頭到尾,這位主角爸爸所有的行為就只是像個弱智的人一樣,卻打動了所有的聰明人。他的樣子一點也不討喜,但大家卻都愛上了他,也被他的單純所感染,一樣單純地為他付出。看到最後大伙兒同心協力希望能夠成全他的願望時,就算覺得有點扯,也無所謂了,因為那時候,你會發現自己早就濕了眼眶,在心中默默的也希望這不切實際的計畫能夠成功。

或許《7號房的禮物》並不是完美的,後續在女兒長大後的法庭戲,有些部份我沒有很喜歡,也覺得比較鬆散,但這些都是瑕不掩瑜,電影真正感動你的部份,是一種很純粹、原始的愛,不論那些可愛的小細節是否有可能在現實發生,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那些細節背後的心,實在太溫暖。

看到電影最後,大伙兒在爸爸的背後寫下一些字的那段,一直到最後最後的分離,我整個哭到快崩潰了…說真的,還好旁邊沒坐人(我剛好旁邊是保留的位子,人沒來,我就很不控制的…可能也無法控制…哭到數度哽咽),也建議看電影會哭的人,考慮一下要自己去看或是跟誰去看,因為你很可能會失態的…自認不哭的人也要小心,說不定就讓你破例了。

只要是想要看有情、正面、溫暖的電影的人,我都非常推薦《7號房的禮物》,誰說一個弱智的人不能夠感動你呢?人的價值…是在他的心。

 
《7號房的禮物》=《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美麗人生》
● 《7號房的禮物》的宣傳用了《他不笨,他是我爸爸》+《美麗人生》,其實非常貼切,片中有弱智的爸爸努力要讓愛女幸福快樂,讓人聯想到《他不笨,他是我爸爸》,但卻被關在牢房中,小女兒躲躲藏藏,讓人聯想到《美麗人生》,但《7號房的禮物》仍走出了它自己的路,感動度完全不輸給這兩部片子。

● 《7號房的禮物》打破韓國喜劇類票房冠軍

● 《7號房的禮物》在台北電影節就有上映過,在8/30還會在一輪上映,千萬別錯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