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16  第1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星戰情,繼續延續
《最美的安排》傷痛中,如何看見美麗?
《遇見街貓BOB》讓你呈現出美好一面的朋友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的好片太多了!介紹的三部都非常值得一看,星戰外傳還是比較適合本來就有在看星戰系列的觀眾,另外兩部則是溫暖的電影,最美的安排談了人生的失去與美好,非常感人且切身,街貓BOB則是友情與陪伴,貓奴更不能錯過,都是很適合聖誕節的好選擇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星戰情,繼續延續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看名字也知道是星際大戰的外傳…所以第一個問題會是,要不要看過前面的星際大戰正傳電影?我個人是覺得要,不要也行,但要才會更好看。它的故事雖然是獨立的,但同時也有相當的連結性,是以前我們看過的一些事情「背後的故事」,我們以前知道要破壞死星,知道有死星的設計圖,但這些資訊哪來的?《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就是在補齊這段。

看過舊星戰電影的人,看完《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後,會「喔∼原來是這樣」,而沒看過舊星戰電影的人,看完《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後,會「啊∼所以要怎樣」。

而且,《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很多的元素都保持系列的味道,當然現在有超棒的技術可以把這種電影做得很炫,但《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維持原本角色的樣子(比如士兵或飛行員的造型),武器的光束音效等等,盡是老星戰味,對原本就看過星戰的觀眾來說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對新影迷或許就不見得了。

加上片中有些人事物還是跟正傳電影有連結,看過的人才會驚喜,什麼都不用說,甚至一張面孔,就是跟著星戰長大的觀眾最熟悉的語言了。所以我並不覺得它會是讓新影迷入門的電影,它仍然是已經入門的影迷看的補充資料片。

那麼,如果看過星戰很久已經忘記了,要不要重看?我覺得這部分倒是無所謂,因為該認識的角色你一定會認識,重點事件應該也不會忘吧(當初如何跟死星交戰,結果如何),原力,絕地武士是什麼等等也都是不太可能忘記的必備知識,更不會忘了願原力與你同在這種台詞吧!(如果真的都忘了那還是找時間補一下好啦,我總覺得我那個年代是就算沒迷星戰也會不小心看過十遍的)

電影本身,其實一開始有點亂,這個故事體系本來就很龐大,還不知道重點的時候難免會有點無法把各個人物跟事件拼起來,但不用擔心,後面漸漸就會聚焦。

這次多半是新角色,甄子丹跟姜文應該是華人市場會特別注意的,他們的戲份不太少,但對我這個丹迷來說,還是希望他能再多打20個(至少),片中是賣了一下功夫,可是這是星戰電影,所以跟他主演的武打片的動作水準還是有落差的。不過他們兩個的角色很討喜,也是當中比較幽默的。

機器人還是跟以前幾隻一樣搶戲,幽默也有情。男女主角倒是沒讓我有特別的感受。不過畢竟要看的是整體故事,而他們都有把角色該有的特質演出來。

這部片子是越來越好看的型,一直到最後全面打起來,還是很過癮,而且還蠻有悲傷感的,…大家為了一個可能無法在有生之年看到的理想,投入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而且會想著,當年看星戰電影時,覺得也沒什麼的一張設計圖,原來背後是這麼多的血淚,這樣的感覺還蠻特別的。

說來說去,還是一種星戰情吧,我總覺得我那個年代(我是六年級末)電視台不多電影也不多,播來播去都是星戰(或印第安納瓊斯系列),就算沒在迷的人也都會不小心看過好幾遍才是,它不只是那個年代的突破性經典,也是跟我們一起長大的同伴。所以我也覺得這部片子很難評,因為有太多主觀感情跟連結了,無法單獨當作一部一般的電影來看,或許若當作一般的電影來看也就失去它的意義了吧。

就星戰外傳來說,我自己是覺得很棒了,不可能超越正傳的經典,把它當作正傳的一個延伸,愛正傳,當然還是得看。

(p.s.我自己是小時候就看了四五六很多遍,有不少星戰的相關玩具,長大當然也有看後來拍的一二三,但不敢稱自己是星戰迷,還有很大的距離,所以也不敢確定真正對星戰人物背景事件等等都非常熟悉的支持者會對《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有什麼樣的感受,至少以我個人來說,它是必看,雖然沒有好到會看完超興奮,還算很不錯,而且當星戰已是你人生的一部份時,也不可能不看吧?)

試片看的是美麗華IMAX 3D,立體效果是有,不過似乎沒有到一定要看的程度,老實說現在事後回想有哪些特別有立體感的場景一時還真說不出來。

 
《最美的安排》傷痛中,如何看見美麗?

《最美的安排》是我一定要大推的聖誕節電影,它實在太溫暖了,而且它的溫暖並不是那種人人都會找到天作之合的浪漫童話式溫暖,而是在非常現實的人生中,在我們都得要面對失去和無法控制的因素的人世界上,還是可以看見美麗的那種溫暖…

片中的三個課題,「愛」、「時間」、「死亡」,都是我們要花一生去學習的課題,或許你經歷過無法選擇的愛,或許你經歷過沒有給你機會的時間,或許你經歷過奪走你身邊的人的死亡…這些都是每個人在自己的人生中有機會走過的,而且,這些經歷也可能留下了傷痕…如果你曾經想過這三個主題的意義,如果你曾經質疑過這三個主題的意義…看看《最美的安排》吧!它並不是要嚴肅地說教或是給予什麼明確的定義,它只是帶著觀眾,去看見即使已破碎的心無法再修復,我們都還是有再次看見美麗的可能。

其實片子的一開始是輕鬆愉快的,雖然我們很快就知道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飾演的男主角失去了孩子所以陷入消沉,但這個時候還不太會有什麼感覺,畢竟我們了解的都還不夠多,反而是他的三位同事為了要證明他的精神狀況不適任而想出的妙計,帶來不少小小的幽默感,他們找了三個演員來扮演「愛」、「時間」、「死亡」去和威爾史密斯互動。

但《最美的安排》並不是喜劇片,只是前頭用這樣的方式讓觀眾一方面也不會悶到,二方面也漸漸熟悉主角以及三位同事。我本來看了電影介紹,以為片中會有很多的「對質」,或是威爾史密斯會一直寫信來來回回,結果完全不是這樣的,上述都有,只是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多,電影當中還有好多其他的元素。

在這個碰撞的過程中,我們會漸漸聽到一些威爾史密斯的心聲,不過他還是帶著憤怒,無法釋懷也無法面對,可是每一個小小的橋段,很簡單的幾句話,就可以讓人鼻酸,因為失去的痛我們都懂…失去的心情我們都體會過…

《最美的安排》還不只如此,最後還舖了個很棒的梗,真是個沒有想到,且在知道的同時會淚崩的梗。那個梗之所以是梗,正是因為它本身也代表著逃避與面對的那個轉捩點…。當然,在這裡不能說太多,這一定要留給大家自己去看。

這個只是主線,《最美的安排》還有一些支線,就是前面提到的三個同事,他們的人生也都有著自己的問題要面對,雖然他們沒有失去孩子,但他們的問題一樣與「愛」、「時間」、「死亡」有關,而在試圖讓威爾史密斯面對他的傷痛的過程中,他們也感受到學習到了很多…而有了不同的處理與應對方式…每一個人的故事,也都是很棒的。

雖然片長只有100分鐘不到,且人物和故事好像很多,但看起來一點也不亂,且該點到的都點到了,因為片子的焦點很清楚,沒有扯到不該扯的,每句話、每個互動,都有著它的意義。

人生當中有太多我們無法控制的命運,不論是人際關係或是自己的際遇或是其他,我們都會說盡人事聽天命,而事實就是能盡的人事真的不多…所以有很多的書、電影、學說、宗教等等在告訴我們如何去面對這些,如何去思考,如何去接受…但不論這些道理是多麼有道理,終究還是要自己能夠踏出面對的那一步,要讓眼淚掉下來,要讓痛苦徹底被感受到,然後,才能夠放下。

坦白說,還沒有經歷過的人,看這些文字或是電影可能沒辦法感受太深,這都是要真正自己走過一次才會知道的,看過或有過越多人生歷練的人,對《最美的安排》的感受可能也會越深。不見得是要失去摯親,只要有過很痛卻很無奈同時又很忿怒的複雜情緒,《最美的安排》就會有很好的療效。

平常喜歡看些名言佳句的朋友,看《最美的安排》也會收穫多多,片中有太多的句子都很棒了,每句都值得細細品味。另外想特別一提的是,英文片名叫collateral beauty,它其實並沒有安排的味道,比較像是附帶的、伴隨的,就如同有光就有影一樣,或許即使最深的傷痛,也還是會伴隨著美麗…只是我們太聚焦在傷痛上而無法去看見而已。這樣的美麗並不會讓失去的人事物回來,可是它會讓我們能夠繼續帶著微笑,和還在身邊的人手牽手走下去。《最美的安排》並不是告訴我們不要聚焦在傷痛上,只要是人,只要有愛,都不可能不痛的…但我們不會一輩子一直痛下去,或許在朋友或家人的幫助之下,有一天,我們會有勇氣去正視我們的傷口,重新站起來,甚至用我們的經驗來幫助其他的人。

非常感動卻一點也不狗血煽情,一方面要歸功於一票非常棒的演員,電影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呈現角色的生活點滴,觀眾只能夠從角色的反應來想像角色有多麼在乎這些,而這些演員都辦到了,他們光是唸幾句充滿感情的台詞,就能融化你的心,啟動你的淚腺。二方面就是劇本題材了,因為這幾個主題和大部份的人能夠有所連結,除了演員表演極佳之外,觀眾自身生活上的體認與聯想,也是讓電影能夠進入人心的一個門徑,基本上我個人就是門戶大開直接被《最美的安排》給征服了。

總有一天,我們都要面對失去重要的人,失去的當下,我們大概也無法聽進任何的安慰,只會覺得永遠走不出來,未來怎麼看都不再會有任何快樂…。不過,走過這段路的人都知道,傷痛真的會過去,每個人需要的時間不一樣,傷痛的過程也可能影響到許多周圍的人,這時候,也別忘了,一定還是會有collateral beauty存在的。

它是大眾都能消化的商業片,但是是真的非常溫暖正面又切身,推薦給大家,看完之後出戲院會充滿愛和正面的心情,實在太適合聖誕節看了∼!

 
《遇見街貓BOB》讓你呈現出美好一面的朋友

如果你喜歡動物喜歡貓、或是能懂人與寵物間的感情、或是能接受人和寵物間有著感情,又喜歡看真誠感人的溫馨小故事(不是帶著大軍死守什麼地方的感人法…是很生活化的人情),《遇見街貓BOB》是部很值得納入候選的片子。(別被不久前的《我的老爸喵星人》〔Nine Lives〕影響,《遇見街貓BOB》完全不同的)

《遇見街貓BOB》的觀眾並非貓奴限定,只要不會對人與寵物的感情有反感就好了,因為《遇見街貓BOB》談的是一個流浪的吸毒者,如何因為一隻貓而改變了人生,它的主軸還是在人身上,只是貓咪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也非常搶戲。

雖然主角是毒蟲,但並不會讓人反感,電影的一開始,是讓我們看到他的生活有多墮落,怎麼看都覺得這樣的人很難爬起來,即使我們不懂毒癮發作有多難受,光從他的生活面(靠在街頭自彈自唱賺點零錢,常常要挖垃圾筒找食物,睡街上,到處被趕,沒人想正眼看他…等等)就已經覺得很難翻轉了。

但很奇妙的是,《遇見街貓BOB》的過程,會讓你關心起這個人物。他並沒有什麼特別迷人之處,後來我想想,或許就是因為他的貓,鮑伯,的關係吧,他對待鮑伯的方式,讓人有一種暖暖的感覺(所以觀眾最好不是討厭動物的人),剛開始他還想幫鮑伯找主人,也沒有直接把牠趕走,即使自己生活都很苦,對於這無害的小生命也有著相當的友善。

加上他也不是那種會行搶來買毒品,或是因為被趕而暴躁大鬧的型,所以即使他很潦倒,看起來很一無是處,還是不會讓我有任何的不舒服。而他和貓的互動又很多小幽默,貓並沒有「配音」把OS給說出來,可是牠的視線和反應,搭配許多橋段就顯得很聰明,好像真的懂些人類世界的東西似的。而男主角最討喜的一點,就是他真的把這隻貓當作朋友、家人吧…

過程中發生了不少小事,路克索德威〔Luke Treadaway〕演得很棒,能讓觀眾充份感受到他的心急、他的難過、他的掙扎…貓和人仍然不同,一方面牠在外面的安全是沒保障的,二方面走丟真的很難找到,三方面又無法真的與牠完全溝通所以總會有些不測風雲,男主角也不見得在一開始就做得很好,但他與鮑伯的相處,就是有種情…

《遇見街貓BOB》中的人貓情,並不是很偉大的什麼狀況下貓救了主人之類的,就只是單純的陪伴而已,可是他們都曾流落街頭,或許這樣相同的孤獨與被拋棄感,讓他們有著不同的連結吧。

雖然貓不是人,可能無法提供很實質的協助,但《遇見街貓BOB》中要談的「讓彼此更好」的友情,並不是貓真的做了什麼,而是牠的出現就足以改變人生的軌道,或許因為帶了一隻貓讓男主角的演出更獨特而能吸引人,好像是貓咪的功勞,可是我想這背後或多或少也呈現出了男主角本身的特質,他能夠和這隻貓以這麼友好的方式相處,也是讓路人停下腳步多看一眼的原因吧,並非只是貓咪有多麼可愛而已。

所以,《遇見街貓BOB》讓我們看見的,並不是得到貓就像中樂透一樣人生大變,而是因為有和貓互動的機會,男主角也得以流露出他好的特質,這些特質感染了身邊的人,也讓他看見了原來自己還是有改變的可能。

他要面對的問題,除了毒癮、喜歡的女孩之外,另一個就是不想見他的父親,電影沒有什麼複雜的旁枝末節,他的生活圈也很簡單,大部份就是家裡、表演或賣雜誌賺錢,焦點始終很清楚。雖然是常見的問題,因為加上了很特別的鮑伯,也不會有任何乏味之處,喜歡貓的人更會看到很多橋多都忍不住覺得好可愛(試片現場就聽到不少觀眾會發出「看到可愛動物時的聲音」)。

的確人應該要靠自己,但際遇也是相當重要的,這裡說的際遇並非遇到給你很好的工作機會之類的人(當然這個也的確重要,只是不是這裡想談的重點),而是遇到能夠讓你看到自己美好之處、或是誘發你美好一面的人(或其他動物)。

p.s.這部片子是真實故事改編,片中的Bob就是真實的Bob,而男主角本尊也有小小客串演出可以留意一下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