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3  第1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羅根》野性背後的溫暖
《攻敵必救》計中計中計
《異星引力》多少人願意先了解再下評斷?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又是好片多多的一週,休傑克曼來台灣這麼大的宣傳,羅根肯定是在很多人的必看片單上了吧,這期補上介紹。另外有兩部是這個週末上映的,攻敵必救很適合喜歡看鬥智類電影的觀眾,它真的鬥得很狠,精采不輸動作片的!另外還有打著俄版ID4的異星引力,但千萬別錯誤期待,它比較偏向青少年愛情跟冒險,可是內容又有成年觀眾可以思考的社會現象,比想像中的還有意思,也介紹給大家參考看看。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羅根》野性背後的溫暖

金鋼狼陪我們走了這麼多年,終於畫下句點了,《羅根》特別讓人感傷,是因為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真的給了這個角色生命,他演出了一個暴力、壞脾氣、難以控制、卻又溫暖的矛盾組合,且演起來一點也不矛盾,反而很融合,他真的可以狠到一個不行,完全有「狼性 」的狂野,但他從來不會讓你覺得「壞」,總是能從他的眼中或是一些小動作看到那內心深處的溫柔…

有的英雄故事結束,會選擇讓他轟轟烈烈打個理念之戰,而《羅根》…選擇用最有金鋼狼個性的方式收尾,他從來就不是像X教授有那麼大愛或是理想的型,可是在跟著X教授的日子裡,雖然同樣得要面對身為變種人的壓力,他肯定也感受到了很多的人情,《羅根》把訴求放到了「家庭」。最後一次,金鋼狼不是為了變種人的未來或是世人的了解而戰,單單只是為了他在乎、他關心的人…不惜一切、不計代價…即使殺到橫屍遍野,他的狠卻會讓人動容…,這就是休傑克曼的金鋼狼。

其實關於《羅根》我並不想寫太多,也沒有很想談它的技術面或是劇情之類的,相信很多人都是看感情的,且不論我怎麼寫,大家都會買票的吧?我反而比較想只提感覺面,剩下的讓大家自己去看就好。

我也蠻喜歡這次的小金鋼狼,X23,一個小女孩也能夠演出休傑克曼式的金鋼狼特質,她也非常有不羈的野性,卻不會讓人覺得粗魯不舒服,生氣或爆怒時,真的很外放,同時還是保有著一種小女孩的純真…竟然小小年紀的演員能讓這些特質如此自然地呈現,實在是休傑克曼之外的一個大驚喜。

剛好這兩個人是《羅根》中最重要的兩個角色,他們的互動更是有火花。再加上本來就很會演的派屈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演年邁的X教授,在已經「不行」的階段,不再像以前呼風喚雨,多了老人的自嘲,每句玩笑話和每個笑容的背後,都是好多的無奈和感傷,一生盡了力,還是有好多想做的沒做,夢想可能也沒有機會實現,但生命卻已走到了末段。

對這些一輩子都在打仗的英雄們來說,一點點平凡家庭的歡笑和團聚,都那麼奢侈,但《羅根》也讓我們看到,即便是在看似最不可能得到親情的人身上,也還是有機會可以找到和建立起這樣的連結,越是因為如此,可以拼了命去守護,也越讓人感傷。

其實關於其他角色沒有很大的發揮,或是故事有些細節沒有談很多,這些我都覺得無傷大雅,且就像前面說的,在這篇文中不是很想去聊這些,若這也會是我最後一次寫阿狼的電影,那我也想在文章中多點情。

如果《羅根》真的就是金鋼狼的最後了,我只想說,真的很謝謝休傑克曼這些年來花了這麼多的心力把這個角色演成如此不可取代,在我們心中,他已經完全等同是金鋼狼了。

 
《攻敵必救》計中計中計

《攻敵必救》的政治題材加上超過兩小時的片長,的確讓人有點怕,但若你喜歡看聰明的鬥智,且鬥得非常智,那真的完全不用擔心,《攻敵必救》相當緊湊,加上片中人物都是高手,光是對白就充滿了機智,不是隨便聽聽就好的哈啦,大大小小手段的設計都很出乎意料,資訊不斷丟給觀眾,真的是沒時間無聊。

不懂美國政治有沒有關係?我覺得不用擔心,要用到的知識不多,只要知道法案要投票通過,所以支持方和反對方都要想辦法遊說那些中間選票,這樣就夠了,剩下的隨著劇情去看即可。且就算是對政治題材沒什麼興趣(我就是),一樣可以看得津津有味,因為它的重點在於怎麼打這場「仗」,而來來回回的過程,可以說每一招都好精采。

這裡的鬥智之所以會精采,就是沒有遊戲規則。或許不該說沒有規則,畢竟還是有法律,但法律也會有些管不到的地方。還有一點就是任何人事物都可以當作資源,而不是只有某些工具,所以只要你頭腦夠好,創意夠強,就有可能想出沒人能夠意料的奇策。也的確《攻敵必救》的女主角幾乎每個計謀都讓我覺得很棒,一直到最後的一擊,很多現場觀眾竟然不約而同發出「厚厚吼∼」這種爽快笑聲,有一種…「天啊竟然還有這一招」的過癮。

這裡的鬥智是真的有在計畫的,且有利用人心,利用人性,更重要的是,非常的敢,不怕傷害人,不怕犧牲人,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實在把這個狠到好厲害的女主角演得太棒了,光是看她平常和人的互動就可以感覺到她的強勢和快反應,真的耍起心計的時候,簡直是強到讓人崇拜。確實,她是連道德都不放在眼中的,但或許因為她的對手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好歹她站的那一邊是比較容易得觀眾心的一邊,所以不太會有什麼反感吧?畢竟別人都來陰的,又有錢有勢,光明正大真的打不贏,這是很現實的一點。

但這個角色也不是只有鐵石心腸,還是隱約可以看到她有些情緒和動搖的時候,但每當她要做什麼的時候,實在是讓人難以辨別她到底是真的要這樣做,還是只是在為了更了不起的計謀鋪路。

在這鬥智的過程中,也讓我們看到了許多人性面,政治人物不論口號有多麼正面,都還是會想要保住自己的位置的,或許的確有些人有理念,但只要這樣的環境中有人帶頭玩權力玩勾結,殘酷的就是…他們很有可能就會是贏家…。而女主角的攻勢當中也有不少是利用到很多人的負面心態,所以看到這些人自食惡果,其實還挺爽的。

至於會不會很難?我會說…《攻敵必救》的策略是「意想不到」,但不表示「搞不懂」,不會難的,其實就是一些爾虞我詐,你不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當你以為這個是真的時候,卻又出現了一件事讓你發現這是假的…你還是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是沒有預期到,完完全全沒有預期到。

劇本很棒,這種編劇實在相當不容易,整整一百三十多分鐘,我都處在一種聚精會神且等著看接著會有什麼好戲的狀態,這種感受我還蠻喜歡的。

 
《異星引力》多少人願意先了解再下評斷?

《異星引力》的海報加上打著好像ID4似的劇情,也是很容易讓人有錯誤期待的外星人電影,跟《異星入境》〔Arrival〕一樣,重點真的不是在「大戰外星人」,反而是人類本身的反應。

這兩部片蠻像的地方,都是外星太空船降落,人類方則是完完全全不知道要如何應對才好,從這個開始點來談人類的人性。不過《異星入境》在「溝通」上比較有真實感,是全然不同文化的第一次互動接觸,從語言都要重新學起。而《異星引力》剛好相反,它對外星人的設定是直接可以立刻學習你的語言,所以可以做很完全的溝通,然而,有趣的是,即使可以那麼簡單的溝通,人類對於外星人的態度,仍然和《異星入境》有著異曲同工之外,害怕與仇視…把人類的反應加諸於外星人身上。

《異星引力》的故事劇情上,會比較像青少年看的浪漫冒險電影,主角群的設定都是青少年,且片中有著稍微夢幻了一點點的愛情,帥哥美女相識,一起做了許多的事情,很快就產生好感,擦出火花。

但扣除這個部份,其實《異星引力》談的題材是蠻成熟的,比如:人類很容易因為自己的失去而產生恨,不論對方是有意或無意,只要傷害了你親愛的人,本來就直覺反應會對於對方有敵意的,這情況下要願意去了解真相甚至接受那不是對方的錯,可說是難上加難;而一般大眾則很容易被煽動,針對某個點或某件事大肆渲染之後,就可以很輕易製造出集體的一種情緒,當有人跟一起情緒高漲時,很容易會讓一個人更放;另外還有非常現實的一點,很多人更關心自己的生存和利益,不會真的考量什麼更宏觀的角度,當外星人在你的地盤且大量用我的資源讓你的生活受影響時,你能去想什麼國家甚至人類的未來以及跟外星人交流的意義嗎?還是你會先在乎讓你生存的資源?而且坦白說,為什麼人們會想要去了解外星人?女主角是因為有機會互動才漸漸了解的,但一般人會有這功夫去了解然後再下評斷嗎?每天我們都看著幾分鐘的新聞報導就在對當事人下評斷了,我們也不會真的想要去了解他,對吧?

所以《異星引力》其實看完之後還蠻讓人覺得沉重的,這些人類所產生的反應,向來都存在,並不只是對外星人才如此的。只是透過這個故事,讓我們可以看見我們接收到的資訊(新聞報導、有接觸但誤解的人、社群網站上的炒作)跟真實有多大的落差,而深深感受到人類的判斷真的很難客觀,造成的後果也還蠻可怕的(片子開始就有提到甚至因為流星雨的關係而造成戰爭),但電影也帶出了美好的一面,還是會有美好存在,或許不是那麼時時刻刻,我們也很難整天對所有人大愛,或許我們能愛的人有限(畢竟時間和能力有限),但愛確確實實還是在的…

就像前面說的,《異星引力》的外星人設定稍微偏向了青少年愛的浪漫冒險電影,但若能接受這樣子的設定,電影本身其實質感很好,要傳達的感受也都傳達得很明確,雖然結果有點太理想太設計,仍然讓我掉了不少眼淚,整體來說,還出乎意料算蠻喜歡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