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1  第2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神力女超人》從單純的角色看複雜的世界
《神秘家族》走出來不及珍惜的悔恨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神力女超人》絕對是這週的熱門強片,端午節就上映了,票房超級好,幾乎是一面倒的好評,在這裡也要強推一下

另外補上一部小品,《神秘家族》,我會覺得有些人對它的期望偏了所以看起來覺得有落差,但它還是有很不錯的一面,有想去看的話可先參考一下文章確定有抓對方向會比較保險一點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神力女超人》從單純的角色看複雜的世界
我本來對女性英雄角色且是女神級的不特別感興趣,但看完《神力女超人》也不得不說讚,且還真的挺喜歡這個角色。

不只是角色,整部電影在說的題材我也很喜歡,其他的角色也是一樣,因為角色跟發生的故事以及背景有關,所以就直接一起聊好了。

女主角的背景設定是在與世隔絕的島嶼生活的女戰士,但因為沒有跟人類社會接觸,她雖然知識豐富,感覺還是超級單純,相信母親告訴她的簡單故事,覺得只要她去把戰神幹掉就會天下太平。

我們觀眾的認知會跟男主角一樣,我們很清楚現實,知道戰爭不可能是一個人可以左右的,也不是少一個惡人就會沒有邪惡存在,所以會跟他初次把女主角帶到人類世界時一樣,覺得這女孩真的是天真,可是因為那是一種可愛的天真,並不會讓人反感,反而會帶來一些笑料。

其實女主角天真的想法卻也反比出人類的『世故』背後似乎也已經失去了些原始的純真。在那個女性甚至無法從政的時代,女主角完全沒這種概念,直接在全是男性的政治場合,把她認為不對的事情大聲說出來,因為在她的觀念中就沒有性別不平等這種東西,對她而言就很理所當然。

她也代表著一些簡單的信念我們卻因為現實而無法去做,比如,當弱者受到欺負就要為他們站出來。

所以她雖然與世界格格不入,但或許就是一個我們只能希望存在的理想狀況吧…人性本善、天下為公之類在教科書上才存在的理念,我們每個人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她的差別是,她是打從內心相信這些的。

然而因為她的能力真的很強,她確實有那種可以改變些什麼的可能性,看她『天真地』一個人走上不可能推進的戰線,卻會讓人想要追隨。

男主角的設定也是那種想改變什麼的人,可是他就很清楚什麼是理想什麼是現實,知道該退讓也知道該走旁門左道,他看過太多,多到讓他即使見識到女主角的能力仍然無法相信她的信念。

可是《神力女超人》很棒的就是他們互相影響了彼此。

女主角的部分,她看到了現實之後,她所相信的美好破滅了,要如何還能找到動力去做她該做的事?而男主角則是漸漸也願意相信或許她可以改變世界,並不單單是因為看到她的能力,也看到她的心。

《神力女超人》並沒有很灑狗血地讓女神拯救世界,它傳達的概念我很喜歡,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戰爭要打,自己內心永遠有打不完的善惡之戰,但這些戰只有靠自己去打。即使知道這樣的現實,女主角還是相信,人類即使不是她原本以為的那麼完美,但這不完美也讓她看到了超越完美的可能性:出於愛的付出。

整的來說,動作很炫,特效很棒,劇情很優,選角很合,音樂很嗨,架勢很帥…。我並不特別喜歡那種嚷著正義與榮耀的電影,對我來說有點太…幼稚(就是說現實不可能這麼簡單),可是《神力女超人》同樣打著這些招牌,卻讓我看到最後熱血沸騰的時候一直掉眼淚。

 
《神秘家族》走出來不及珍惜的悔恨
《神秘家族》算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因為劇情的梗是重點之一,所以應該在各處看到的介紹或評論都不太容易看出來它到底是在說什麼,好處是很有新鮮感,壞處是很可能會有人完全期待錯方向而不喜歡。我想試著在文章中盡量把它的特色說清楚但又不爆到雷,有些內容可能會抽象點,先說聲抱歉,說太明白可能就破梗了。

故事介紹會提到的兩件事,性侵和滅門,的確都是《神秘家族》的重要事件,但我並不覺得它算是「探案」型的電影,不建議朝這個方向期待。它的焦點反而是在女主角(林依晨)在這性侵和滅門事件中的心理。所以我反而覺得,會喜歡看角色,看內心掙扎的觀眾,會比較能喜歡《神秘家族》。

性侵案的部份並不複雜,電影一開始就直接讓觀眾看了事件經過了,滅門血案的部份,說真的也不算懸疑,但就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會顯得像是個謎,而在電影的過程中,女主角會帶著觀眾慢慢看到一些細節,拼湊出事件的始末。這個「拼湊」也並沒有難,發生什麼事都會直接告訴你。可是相信不少人也有聽說《神秘家族》不好懂對吧?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時間先後順序的問題,有些資訊先告訴你,有些資訊後來才補上,先後順序不見得是照著電影播發的時間軸,所以觀眾得要把細節記好,再自己重整時間軸,會混亂的原因通常是在這個部份。

這邊給大家一個建議,「記服裝」。角色不多,每個人的服裝也都有特色,所以不算難記,女主角的服裝多一些,但都是Nike蠻有特色的服裝,就當Nike型錄來看一下也好,還有一點是房子內部的色彩。至於為什麼要記這些東西…就沒辦法多說了,總之如果要看的話,先記著就對了,到後來就知道為什麼了。

《神秘家族》是從大陸發生的真實事件改編的,我事後有去查了一下當年的事件經過,電影的確改了蠻多,從人物到動機到結果等等都不一樣了,相同的部份大概就只有性侵犯後來又把受害人一家給滅門而已。

過程看起來,是女主角不斷地想要設法去救她的家人,但有很多元素其實是象徵性的,在還不知道真相的情況下,看起來會挺科幻,老話一句,先記著就好,自然慢慢會明白。

聽起來好像整部片會一直處在霧煞煞的狀態?我倒是不覺得,在還不知道真相的時候,看的是女主角的感受、她的家人的感受。

剛開始被性侵對這個女孩的打擊有多大,然後有某些原因讓她把恨意轉嫁到家人身上,不再跟任何人說話,爸媽(特別是媽媽)還是很有耐心地想幫助她,卻一直像是熱臉在貼冷屁股,媽媽身體狀況又不好,我們觀眾的感覺可能會和弟弟一樣,覺得雖然可以理解女主角受到打擊會很受傷,但用這樣的態度對真心在關心她的家人,是非常讓人不能接受的,至少我自己剛開始的角度會是這樣,或許我對受害者不夠同理,我確實無法認同她對待家人的方式。

可是看到後來,我很心痛。或許上段提到的不認同,也是一個必要的過程,正因為女主角自己也知道她曾經這樣子對待她的家人,後續發生的事對她的心理影響就更讓人心痛。

因為,我們會看到女主角的後悔,沒有及時珍惜所愛的人,拼了命想要捥回,一次又一次失敗…比起一般的電影,可能只是看到失去後的悔恨,《神秘家族》卻讓觀眾跟女主角一而再、再而三地走過這個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看到家人實際是多麼愛她,看到家人願意為她做多少,我們局外人都看得心疼了,何況是要背負著愧疚的當事人?

我想,這是《神秘家族》在情緒上做得很特別的地方,讓我們觀眾充份去體驗那無法挽回的痛。很多電影都會告訴我們,要珍惜,因為不知道哪天就會失去一切,但《神秘家族》不只是告訴我們這件事,還讓我們跟女主角一起困在這來不及珍惜就失去一切的痛苦當中…似乎永無止境…

我覺得,《神秘家族》要看的是這個,而不是歹徒如何性侵或滅門,也不是案發經過…是這個,是女主角在過程中走過的一切,從害怕、痛苦、忿怒、不諒解、到悔恨、以及放下…就這個層面來說,《神秘家族》的衝擊力其實是很足夠的。

至於電影的一些細節,難免有些可挑之處,我個人就不太喜歡受害者每次逃跑就會摔跤,壞人都可以很從容地走路也追得上…還有些其他的。但就如前面說的,我會把焦點放在林依晨身上,她的表演實在精采,特別是那種說不出的不捨和壓抑不住的情緒…都非常有感染力。這樣的題材,其實也有蠻多的思考空間(關於珍惜、後悔、放下等等),喜歡這些元素是可以考慮這部片子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