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1  第2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敦克爾克大行動》一切盡在不言中
《女狼嗨到趴》很屌的喜劇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有輕鬆純搞笑,比較適合女生閨蜜一起去看的《女狼嗨到趴》,不過更重要的是《敦克爾克大行動》,但它和一般的戰爭片很不同,如果有興趣可先看看文章調整一下期待~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敦克爾克大行動》一切盡在不言中

神片,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又拍了神片。《敦克爾克大行動》的確看起來是部戰爭片,但諾蘭的戰爭片絕對和一般的戰爭片不一樣的,所以建議大家不要先預設什麼(比如要殺得血肉橫飛),去看神導發揮。

《敦克爾克大行動》是一部從頭到尾都「壓」著觀眾的電影,打從第一秒鐘就開始了,症狀:不時摒息,全身緊繃,目不轉睛。這是一部非常有真實感的電影,看的是「感覺」,它的故事並不複雜,應該說它就是拍撤軍這件事而已,我們不用去認識角色,不用去知道戰爭的前因後果,《敦克爾克大行動》就帶著我們,跟著片中的幾個不同角色,從這個撤退行動的很多角度,去體會它。

所以《敦克爾克大行動》不是一部用腦去思考的電影(當然,諾蘭也可以拍出讓你腦細胞想到都戰死的電影,不過這部不是),《敦克爾克大行動》需要觀眾的投入,需要觀眾的情緒,完全理性無感性的話可能不太適合…

《敦克爾克大行動》幾乎沒有什麼台詞,當你是那樣的戰爭中的一名士兵,你並不會像商業娛樂戰爭片那樣濤濤不絕,很可能根本不會想開口,但每一個眼神,每一個小動作,都比言語能說得更多,這就是諾蘭厲害的地方,你甚至不認識這些角色,但你會懂…因為你也是人,你感受到了他們身為人,在那個情境的想法、心情。

也就是說,如果你需要電影「通通告訴你」而不能自己去觀察感受的話,可能也不適合。但若你一投入,實在很難抽身,《敦克爾克大行動》並沒有什麼交戰的畫面,這種戰爭並不是士兵有多厲害或戰術有多強大,當你的軍隊被逼到海邊沒有退路,轟炸機飛過來的時候,你只能祈禱炸彈不是落在你頭上…當你搶著上了一艘撤退的船艦,你也不能高興得太早,因為你不知道船艦會不會被炸沉,然後你連逃都逃不出來…

《敦克爾克大行動》是一部充滿了各種人各種心情的電影…乍看之下並沒有故事主軸,就是四十萬士兵在海邊等船載他們回家而已,可是也可以說《敦克爾克大行動》是無數個小小小故事所組成的,唯一能夠守護待救士兵而得做出抉擇的飛行員、看著國家的年輕人就在對岸卻回不來而決定參與救援的老翁、想用各種方式早點離開敦克爾克的疲憊士兵等等。沒有刻意的狗血,不會只拍勇敢的一面,我們也會看到求生存時的自私與害怕,也正是因為有這些元素,才讓許多小小的溫暖顯得珍貴。隔著一個海峽,是這麼溫暖的家。

我並沒有哭得很慘,但情緒量一直很高,偶爾會默默掉眼淚,跟看一般戰爭片是很不一樣的感受,諾蘭就是有他的一套,且它並不會有距離感,不會讓一般大眾難接受,只是就如前面所說的,需要觀眾投入,所以建議盡量不要找看電影很抽離還要一直說話解釋的人同行…也不要找不對味就一直抖腳展現不耐煩的人同行…找個可以一起在107分鐘內去敦克爾克體驗的朋友,或是自己去看都好,因為看完諾蘭的片之後,常常會想呆坐在位置上一會兒,讓心情沉澱。

P.S. 片尾字幕跑一下之後,有一小段文字,獻給哪些人的那種文字(不是影片片段)。

 
《女狼嗨到趴》很屌的喜劇

《女狼嗨到趴》是一部輕鬆看的商業娛樂喜劇,不用認真,笑笑開心就好的。它的確有劇情,但劇情也是為了搞笑而編,絕對是有誇張,不過基本的架構仍然很熟悉,一群表面很要好但台面下都有些問題在的朋友,去遊遇到很出乎意料的狀況,雞飛狗跳之餘讓他們的心結爆發出來,但雞飛狗跳之後又能找到真正的價值,不陌生吧?

所以這類的電影就看主題怎麼套了。

在許多電影都是賣性感美女給男性觀眾爽的,《女狼嗨到趴》選擇反其道而行,改給女性觀眾爽…。片子以五位女性友人為主角,一群女人在一起真的蠻恐怖。我覺得《女狼嗨到趴》很適合那種可以一起聊男人且可以聊到限制級層面的女性朋友一起去看。拘緊的可能不適合,至少要敢聊男人的那兒…或是聊到房事之類的,因為片子不時就在「迷」這些東西…。男女一起去看好像也有點沒那麼搭,就像女生陪男生去看美女電影一樣,男生看得很爽但似乎女生就難跟男生去討論什麼吧?

因為《女狼嗨到趴》玩了很多性方面的題材,很著重用這些性元素來逗夠開放的女性觀眾開心,娛樂對象有點限定,這點比較和一般商業娛樂片不同,所以才會提到可能要選一下伴。我是不知道男性觀眾看起來是什麼感覺,但明顯試片時坐我旁邊的男子就從頭到尾很冷漠都沒反應。

笑料量算多,強度…我個人是偶爾會笑出聲音,但沒到會拍大腿或肚子痛的程度。不過笑點很個人化,所以建議還是看一下預告,預告風格和電影正片落差不大,大致上就是那樣的路線,很多性或是…性玩具相關的…創意,加上些耍笨。

《女狼嗨到趴》也有試著放些訊息,包括朋友間的相處等等,很現實的一點就是,當年可以黏在一起的死黨,當出社會了,有了自己的生活,本來就很難像以前一樣,並不表示不重視對方了,而是生活中有其他的優先順序,比如家庭、工作、愛情…如果真的在乎一個人,不要去爭自己在他生命中的重要性,這樣其實有點自私,比較像是自己需要被重視,如果在乎他,以他為主,給他自己的空間,不要把他硬綁住,這樣到最後只是對他不舒服,有一天最後一根稻草上去時…。最怕的是只有一方的優先順序改變,另一方還沒有,就很容易是改變的一方覺得對方纏,沒改變的一方覺得對方為什麼變了。我自己都有和朋友間有過這樣的狀況(不是閨蜜,是男性友人,這狀況不只在閨蜜中會發生的,像情侶間也會),所以我很能理解當自己想要佔有一個人時,付出的關心會變成給對方的壓力,做越多來捥回就會讓狀況越糟,因為這個時候的唯一解,是放手,但它和佔有慾是完全抵觸的。

電影中是有這條故事線,但因為電影的走向,很難深入,我會有感大部份是因為自己的經驗所致,而不是因為電影把它演到很有感染力或發人深省。不論如何,電影還是硬塞了些訊息進去。不建議把這方面的期待放高就是了。

最後,片末字幕有「兩段」影片,一段在中後,搞笑用,另一段在最後,算是給個劇情交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