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8  第2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極凍之城》諜報劇情加上暴力美學
《模犯生》為了過眼前這一關而應付現實?
《魅惑》人心有些面向會在某些情況才會誘發的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介紹兩部新片,極凍之城是很有暴力美學又有真實痛感的諜報片,魅惑則是比較藝文內心談人性和互動,完全不同口味。

另一部是上週的片但口碑很好又增加了上映的戲院,模犯生,雖然我幾乎沒看多少泰國片,但這部真的有吸引到我,很有意思的劇情和敘事,也可以考慮看看。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極凍之城》諜報劇情加上暴力美學

《極凍之城》算是一部很有風格的諜報動作片,並不是那種主角是無敵特務,殺壞人殺到爽的娛樂片,應該說不是純熱血的,因為它有著一定的真實感,很痛,很累,很辛苦,這就是間諜的路。

導演大衛雷奇〔David Leitch〕是動作導演背景,對於武打場面不用擔心,真的是很多近身格鬥場面,且他並不是很浮誇的那種(比如每個動作都要先轉一圈),是很實在的戰技,目的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對手幹掉。且主角是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身手再好,女性遇到筋肉男還是有性別上的劣勢,不論是體型或力氣,所以更是要招招夠狠夠致命。基於這一點,《極凍之城》在暴力度上是很高的。

而且不會因為莎莉賽隆是美女,怎麼打就都能保持漂亮…。完全不會,她也會打到全身傷、滿臉血,這是一部打起來很痛的電影,並不會因為身為主角就明顯得到幸運之神眷顧的特權。

諜報劇情方面,背景是柏林圍牆倒下之前的東西德,同樣也是真實背景,所以並不是那種要主角像殺神一樣殺入敵人巢穴的爽片,而是要配合其他聯絡人、當地的幫手,還有一堆不知道是敵是友的「同業」,在騙來騙去的互動中,試著找出一份重要名單,同時保護自己的安全。

劇情很紮實,不過有多方人馬,建議要稍微努力記一下,包括手下,看到也要知道他是哪一國的,會比較容易了解這幾票人之間的關係和狀況。它的難度比較是在於每個人的身份與立場,不知道他們背後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所以也不知道要不要聽信他們的話,我們觀眾也是只有女主角知道的情報,甚至更少些,我們也要邊看才能漸漸猜到誰才是有問題的人。

同樣都是英國情報員,《極凍之城》不會像007能那麼神態自若風度翩翩(當然007不是每代每集都這樣不過知道意思就好),片中的情報員真的很難當,真的很苦,所以也會有像詹姆士麥艾維〔James McAvoy〕飾演的角色,他長期待在德國,雖然是很厲害的情報員,但也為了生存和融入而…看起來痞痞的完全不是正義主角形象,就連莎莉賽隆的女主角,要在這個世界中混下去,也會有她的狠勁和個性,我個人其實比較喜歡這類型的角色,會更像真人,他們也有缺點,不是模範生,而這些個性也會影響到他們在間諜遊戲中所作的決策和選的邊。

當人物和劇情能夠結合起來,電影就已經有很高的可看性了,再加上導演風格很炫,音樂的運用也很搶耳,一切都讓《極凍之城》很特別。不敢說習慣大眾口味的朋友能看得很習慣,但如果你本身能接受暴力美學,也能接受要用腦且夠劇情片的劇情,也知道這部片不是主角無敵殺爽片,那麼就可以考慮試試看。

 
《模犯生》為了過眼前這一關而應付現實?

我很少看泰國電影,也很少看校園題材電影,當然更少看泰國校園題材電影,但這部《模犯生》還真的讓我從頭到尾都很投入,有時會心一笑,有時聚精會神,因為它很有自己的特色跟賣點。

成年觀眾,也許會有跟我一樣的考量,怕覺得太幼稚。這點可以不用擔心,雖然有些校園少不了的學生行為,但因為《模犯生》把過程加上很多笑料,這些我們熟悉的行為也變得有趣了,甚至還有些懷念的味道,即使台灣跟泰國不同,但學校「考試分數最重要」的文化是類似的,我自己是聯考年代的人,就很有感。

雖然電影打著跟一些鬥智電影齊名,也的確有動腦設計作弊的創意,但是不會困難到看不懂, 電影會先跟觀眾說計謀是什麼,重點是看他們如何執行以及執行過程中遇到變數的應變,所以對梗的期待也要稍微校調一下,才不會因為期待方向偏了無法享受。

單單從敘事的部分來看,《模犯生》就已經蠻不錯的,把學校重視的面向,以及很多社會現實面都呈現出來,還很幽默好玩,而不是幼稚的流水帳,所以即使成年觀眾一樣可以看的。很多時候,我們想的只是眼前的這一關,過去就好,有多少人真的能夠去思考長遠的意義呢?也許現在我們出了社會再回頭看,會覺得為了考試而考試,不懂得利用機會學習人生必要的態度或技能,是很可惜的,但那是事後回頭看,已經沒有當下的壓力,且已經知道未來;在當下,有多少人能從這樣的角度去看?不單單是考試,很多事情都是一樣的。

除了情節發展外,還有角色的心態轉變,這個也是最難的部分,要如何讓一個聰明絕頂、且不是那麼在意道德界線的資優生,在這樣不斷為了錢而作弊的過程中,想要改變?有改變的角色並不只是這位女主角,但這裡就不多說了,算是蠻有意思的過程,這個需要大家自己去看。

我個人算是喜歡這個角色心態轉變的部分,一個原因是因為它談到很多現實跟理想面的落差,有些本來單純相信的理念可能也會一點一滴被磨掉,妥協甚至改變。但反過來,也會在經過許多波折起伏而體會到不一樣的價值。雖然背景是學校是考試,但這些背後的元素,很可能是一般人在人生中都會遇到的,連結不難,同理不難。雖然電影是以輕鬆的方式呈現,實際上也有著沉重的一面,會想很多的人,也許看完後還會有不少後續的思考。

 
《魅惑》人心有些面向會在某些情況才會誘發的
《魅惑》的導演是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不熟導演的朋友可以去查一下她的作品,大概就可以估計一下片子的走向了(比如,你是能欣賞《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且懂它為什麼在奧斯卡發生的人,就比較適合;如果你看《愛情不用翻譯》被悶到睡著,那可能就…不要試好了),看起來的感覺會很安靜,很壓抑,很多的東西在內心,非常不適合帶會吵的零食進電影院吃,因為電影幾乎沒有音樂。

對人心的一些內在面感興趣,且會去看角色的心態,看《魅惑》會比較有趣的。《魅惑》的整個故事可以說就在一棟房子和周圍發生,要看的不是事件的發展,而是這些角色之間的感受、互動、影響、等等。簡單說,就是要看人。

背景是美國內戰的時期,南方只剩幾個人的女子學校,算是保守和拘束,所以很多東西不是那麼的外放,但演員們的演技都夠好,所以都能表現出他們角色的特質和真實性。

故事是說這些以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為首的大大小小女生們,救了一個北方士兵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剛開始會很怕他,但漸漸也展現出對他有些…渴望,而他感受到這些…也本能地想要得到些什麼。在這個封閉的環境中,又是一對多的情況下…自然就開始有些變化產生了。

這些人與人的關係改變,常常是在一個眼神或是一個小動作中的,不會明確告訴觀眾,但也不難看出來,女生之間會產生妒意,在不用爭什麼的時候,表面關係都是很好,可是當自己的利益被牽扯上時,關係可能就會開始有所改變了。並不是說人變了,只是人有太多的面向,很多面向可能我們自己都不知道,要在被觸發之後才會顯現的,如果單純是平淡的過日子,我們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在有其他情緒下的反應會是什麼吧?

這也就是《魅惑》有意思的地方,只是因為步調算慢且風格算很內斂,商業觀眾和看不慣藝文片的觀眾可能會有點吃力。若能夠接受這種類型,那可以來試試看,多觀察一下角色心態的變化,且男生和女生的方式與感受真的很不同,男生和女生想要的、以及如何得到想要的,都很不同。

像這樣的電影中並沒有是非對錯,每個人都有做不好的地方,很多時候一個結果是非常多的因素剛好交融在一起產生的,並非一定是因為誰、因為哪件事,我會建議用比較開放的眼光去看它,世界上最難處理的,或許就是「人」了,因為認知的不同、觀念的不同、想要的不同、手段不同、特質不同…每個人都好不同,也好難預料和認識,就算認識的,也可能只認識到他平常對你的面向而已。

《魅惑》是確實刻劃出了這些人的不確定性、變動、和相互影響,喜歡這種題材,又能夠自己思考(而不是角色明確把訊息說出來),且還能接受比較沉的慢步調藝文片的話,《魅惑》是個好選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