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9  第2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追龍》如此險惡的世界中,也有著信任與情義
《極地追擊》一個沒有幸運只有生存的地方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甄子丹親自來台灣宣傳,《追龍》真的不簡單,但是它是黑幫電影,不是武打神片,看之前要先調整一下期望喔。另外推薦一部比較小的片子《極地追擊》,本來以為會悶的題材,冰天雪地的謀殺案,竟然還頗有張力和情緒,我這個商業觀眾也看到很投入,可以參考看看。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追龍》如此險惡的世界中,也有著信任與情義

首先要幫《追龍》的定位澄清一下,它是一部很精采也很有味道的黑幫電影,但它是動作電影,不是武打電影,雖然是甄子丹這個武打神人主演,但並不表示他在片中的角色就是超乎常人專門用高難度酷炫技巧把人秒殺的高手,反而只是一個「相對比較會打」的混混,這個跛豪角色之所以能稱霸,並不是因為武打技巧的,《追龍》演的是一個很現實的早期香港世界,要出頭,需要的並不是會超會打,而是要膽識,要義氣,要運氣,要兄弟,要時勢…

所以反而這次在《追龍》中,甄子丹的演技表現還多於武打表現呢,他真的有把一個黑社會中混的角色演得很有樣子,有天不怕地不怕的狠勁,也有把一起闖天下的伙伴當家人的情義。並不建議大家為了看他打而去看《追龍》,反而應該把《追龍》視為是一部很正統的香港黑幫電影,然後有很多大咖演出裡面的各個要角,它的精采是整體性的,而不是賣單一無敵英雄的。別誤會,動作仍然很多且很狠,但有著相當的現實面,也許你比別人會打一些,但被圍攻的時候還是很難全身而退。

跛豪和雷洛兩個角色都已經有很知名的電影了,這次《追龍》的焦點雖然是以跛豪的故事線為主,但劉德華雷洛的戲份也非常多,和主角一樣,喜歡劉德華的朋友不用擔心,所謂「特別演出」絕對不是只有演出預告中的那些橋段。

《追龍》從跛豪剛到香港的時候開始演起,只是幫忙打架的小混混,一路開始向上爬,過程中開始和雷洛有互動,而漸漸演變成黑白兩道不同型的厲害角色一起打天下。這樣的組合真的很有意思,很明顯在兩道混需要的才華是不同的,而這兩個演員也都演出了這樣子的特質。但即使他們因為有救命之恩所以能互相信賴,在這個強者生存的天下,到處都有其他人在虎視眈眈,來明的來暗的都有可能,且人也會變,特別是有權有勢之後,在這種環境中,真的可能把自己的一切都賭在信任上面嗎?

大環境中也有許多的遊戲規則,有時也得和痛恨的對手合作,有時也得對爛人忍氣吞聲,在這裡沒有誰是好人,沒有誰是清白的,但《追龍》還是可以讓觀眾對於某些角色產生出感情。能夠脫穎而出的人,一定有某些特質,但有時,也是這些特質造成了他們的毀滅,看這類的故事總是會有點這樣的感傷,不過,每個時代,每個王國,都有興與衰,《追龍》是從什麼都沒有,演到興起,演到全盛,再演到結束,會讓人很感嘆,但這個也是現實的一面。(通常美好的電影中,王子公主在結束時能幸福快樂,只是因為電影切在這個時點而已,電影結束後也許他們應該很難一直保持幸福快樂狀態再五十年…是吧。)

有過去跛豪和雷洛記憶的朋友應該可以不用怕被演壞,《追龍》幕後編導是王晶,雖然跛豪換上甄子丹,但他真的好稱職,雷洛本來就是劉德華在演,自然上手。如果跟我一樣是小時候看的早就忘了,或是並沒有看過,那就單純把《追龍》當作一部黑幫電影來享受,重新認識這兩個角色,一樣都是很高的娛樂性。

我個人很喜歡兩個主要角色間的情誼,他們或許沒有很多時間相處,行事風格也完全不同(所以才會一個適合黑道,一個適合白道),但卻總是有些共通性,讓他們能在這樣險惡的世界中合作,這樣的搭擋真的是緣份,並不是任何一個警察和混混都能這樣搭起來的。他們自己身邊也有著忠於自己的伙伴,或許都不是「好東西」,可是人本身就是自私的動物,能夠在這個世界上,不論什麼圈子,找到可以放心信賴的人,是非常難得的。

喜歡《追龍》的故事、角色、演員、和片中所呈現出來的世界,不論是表面的那一面或是背後的那一面,都很豐富,也其實能讓人想很多,只要不期待錯方向,相信《追龍》是不會讓大家失望的。

 
《極地追擊》一個沒有幸運只有生存的地方

有坎城影展背書,冰天雪地的犯罪,其實我一開始會擔心《極地追擊》太硬,我這種商業觀眾會很難消化,結果完全不是這樣,雖然案件並不複雜,卻很揪心,很有深層的感受,讓我不知不覺掉了不少眼淚。

背景在懷俄明的印第安保留區,地方非常大,人口非常稀疏,大概彼此都認識的,但因為氣候,風俗等等因素,可以說是外界很難去管的地帶。

《極地追擊》用傑瑞米雷納〔Jeremy Renner〕,演當地的獵人,非常了解在那個地方的生存之道,再搭配伊莉莎白歐森〔Elizabeth Olsen〕,完全外來的FBI探員,對比出我們熟悉的城市辦案方式在這裡是行不通的。

其實真的要說破案有多困難嗎?就如同前面提到的,沒幾個人,追一下足跡,問一問,大概都能找到兇手,在這種生活單純,人也單純的地方,能有多精密策劃的犯罪?應該不難想像多半就是人性的衝動、酒精、毒品等等相關的事件。但是《極地追擊》的特點是,它讓觀眾能對角色很連結,不會像看商業片一樣,總是有被害人嘛。在《極地追擊》不會這麼旁觀,家庭失去一個女兒,會讓觀眾感受到那份傷痛,可能是演員的表現方式,可能是導演選擇呈現的角度和片段,即使我們並沒有什麼機會去深刻認識這些角色,卻會被他們的悲傷感染到。

我們觀眾的角度比較像是女主角,是外來者,我們對於一般處理犯罪的認知(來自其他電影)也會和女主角比較接近,所以這個角色對觀眾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幫助,因為有她,片中的當地角色會試著向她解釋或是讓她去看一些東西,同時也是讓我們觀眾能更了解,在這個地方,處理事情的方式是不一樣的。的確它是美國的領土,有美國的法律,但這麼大又人煙稀少,沒做好準備走個幾哩路可能就會死人的地方,誰能來執法?當地警察才六個而已。

《極地追擊》帶來的是這種真實感,它的動作戲不會花俏,就是很現實人生中的打法,可是因為它的真實感,會增加張力,看不是看爽的,這點要聲明一下,《極地追擊》不是緋紅女巫加上鷹眼天下無敵的商業動作片,可是它並不會悶,看著他們漸漸發現真相的過程,也漸漸了解男主角的角色,不單是他過去所失去的,也包括他如何面對這環境,在這個地方求生存的人生態度。

很奇妙的就是,《極地追擊》的許多小地方,比如看一眼照片,或是一句簡單的話…都會讓我鼻酸,我說不上它是什麼時候讓我融入的了,就是這麼不知不覺,不刻意,卻感受著失去親人的難過,想看壞人受到制裁的憤怒,連結感加強了我對劇情發展的在意,即使我平常愛看商業大片,相對規模小很多的《極地追擊》並沒有讓我冷感或是分心,看完還很喜歡呢。

片中有一些比較人生的體會,或許需要觀眾有多一些的經歷與感慨,會更能懂,包括如何面對失去,以及怎麼看待人生。年輕人會很想離開這個只有荒涼的地方,在那邊工作的外來者長期面對沒有其他娛樂的生活環境,如何處理自己的心情,這些都是電影沒有明確說出來,卻在過程中一直能夠看到甚至引發思考的部份議題,喜歡思考的觀眾應該會發現《極地追擊》有很多可以玩味的地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