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6  第2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銀翼殺手2049》到底是什麼讓「人」是「人」?
《英倫對決》把成龍放到西方動作片架構中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最大的片子就是《銀翼殺手2049》了,可是它其實是1982年電影的續集,不太建議單獨看,如果有興趣先參考一下文中介紹再決定比較安全。另外成龍的新片《英倫對決》是下一週的片子,不過下週片子比較多,所以提前先介紹它,想看的話可以先記下來。

祝大家連假觀影愉快

火行者

 
《銀翼殺手2049》到底是什麼讓「人」是「人」?
《銀翼殺手2049》並不是一部獨立的電影,有三十年以上影齡(或接近)的朋友可能小時候有看過第一集《銀翼殺手》〔Blade Runner〕,超年輕的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主演,或是喜歡回頭看經典的影迷可能也看過,如果都沒有,還是強烈建議補一下,不然直接看《銀翼殺手2049》…就有點像…不認識新娘新郎也跑去參加人家的婚禮一樣,聽人家致辭或是放什麼回憶照片都沒感覺,只是感染氣氛而已(一時想不出別的例子,將就一下)。

為什麼看第一集很重要呢?因為《銀翼殺手2049》雖然是演三十年後的事,主角也換上雷恩葛斯林〔 Ryan Gosling 〕,但他要查的卻是當年在第一集故事之後發生的事情,所以如果都不知道當年怎麼了,或許還可以看追查的過程,但查到任何東西都會無感…這樣看《銀翼殺手2049》真的頗浪費的。

再來,《銀翼殺手2049》嚴格來說不是那麼的「動作片」,主角是警察,片中也有動作,可是主要的成份是科幻和劇情,賣點也是這些,而不是打得多殺,所以不建議只想看科幻動作爽片的人冒然嘗試。

當年(第一集是1982年)《銀翼殺手》的想法算是非常獨特的,或許現在聽起來,複製人很普通,太多電影用了這個想法,甚至再改造或是有其他更新的未來點子出來,好像就沒那麼有吸引力了?這我倒是不覺得,《銀翼殺手2049》或許少了那種驚奇的成份,可是它想要探討的東西還是讓我很有感觸,到底怎樣才算是「生命」。

如果複製人也能有自己的思考和感覺了,他們和人類的分別是?片中有這種用DNA複製出來的實體真人,也有數位模擬投影出來的虛擬真人,當技術已經可以把他們做到和真人幾乎一樣時,和他們相處是什麼樣的感覺呢?如果你真的很孤單,找個虛擬真人來陪你不好嗎?他/她就完全是你的,不像真人會離開,但又能和真人一樣和你互動,還可以更符合你的需求,為什麼不?如果複製人或虛擬人已經真到這種程度,我們會想要和真人互動的原因是什麼?真人還比較難搞不是嗎?到底是什麼元素,讓「人」是「人」?那看不見的靈魂嗎?那不可預測性嗎?那如果把複製人或虛擬人設計成也有不可預測性呢?真人又有多真實呢?光是這個人的定義,《銀翼殺手2049》或是說這個系列,就提供了非常大的思考空間。

在電影中也看得到這些,因為主角的設定是個複製人,但他也有感情,也有植入的記憶,他甚至可以覺得自己就是個人了,這會是怎樣的感覺?他本來是很機械化地在公事公辦的,但發現三十年前的一些事情之後,這段追查的過程,讓他開始想很多,這個部份的舖陳做得很好,很有說服力,雖然沒有刻意做什麼煽情,卻有好多的心情放在心裡,從眼中流露出來…

我想這就是《銀翼殺手2049》很厲害的地方,片中有些橋段是沒有讓觀眾看到角色看到什麼的,可是我們可以被角色的表情或是反應給感染,不自覺就用淚腺來共鳴了。最尷尬的是電影的最後一幕非常催我的淚,但當時又尿急…(片長163分),所以眼淚還掛在臉上就要爬起來衝廁所…。大家最好還是想辦法避免尿意…因為如果是會受到內心戲感動的觀眾朋友,在最後可能會需要坐在椅子上沉澱一下…別讓這後勁被尿意給破壞了。

對我來說,《銀翼殺手2049》是一部很有思考性,也很有懷舊情的電影,比較需要用點心去看(但查真相的過程別忘了用腦,還有,切記不可遲到,電影一開始都還沒畫面時就用字幕打出一大堆「這段期間發生什麼事」的介紹,遲到一分鐘就損失大量資訊),比較適合能接受科幻動作同時也能對角色同理並去感受那些掙扎的觀眾,當然,還有一開始說的,如果還不認識新娘新郎但都決定要去婚禮了,那至少來婚禮前快點惡補先認識一下吧,雖然跟和新娘新郎一起長大的人感受度還是不可能相同,但總是個補救。第一集有導演版和非導演版,應該也有些人會收藏DVD可以借看看,另,網友提供資訊,MOD有在重播第一集。

至於3D,《銀翼殺手2049》中的特效立體感比較明顯是在未來的城市,比較拉遠的全景式看城市或是在城市穿梭,會有不錯的感覺,但相對這麼長的片長,這時間比例不高高。當角色實際在場景當中時立體感就少了,我個人認為劇情的成份偏高,我自己專注在看人而沒特別看景,對我來說3D就沒那麼重要,但這是個人偏好,純給大家做個參考,很愛看場景設計的話還是可以去試試3D。

 
《英倫對決》把成龍放到西方動作片架構中

關於《英倫對決》,觀眾可能會有一些不同的期待,可能有喜歡看成龍電影的人,對於他再主演動作片很興奮,希望能再看到「成龍電影」;也可能有人是衝著導演馬丁坎貝爾〔Martin Campbell〕,很懂得玩動作片的導演,想看看他能再拍出怎樣的動作片。

結果《英倫對決》是怎樣的?我會覺得從大架構和方向來看,是馬丁坎貝爾動作片,但裡面很多的場面、細節,是成龍電影的東西,兩種都有,但兩種都沒有那麼多。如果兩種都愛,且也願意試試它們搭在一起的感覺,那是可以試試看的,反之,若堅決只想要其中一種,可能就會覺得還差了一點,不夠力道。若都沒有事先期待,就是看動作片的觀眾,那也沒問題,《英倫對決》的娛樂性中上,或許不到出了戲院會叫好好看的程度,可是也算是有滿足到基本需求了。

《英倫對決》的動作劇情並不會太簡單,不是明顯的壞人,然後就派要復仇的功夫老爸去打他們打到落花流水的…,它有不少政治的背景,愛爾蘭和英國之間的關係,如果對這個部份不熟,可以先簡單做一下功課,電影中會牽涉到恐怖份子攻擊英國,但也有想要維持和平保有政治權力的人物,所以壞人不單單是一群放炸彈的人,也包括背後的一些政治操作,所以多了一些劇情的成份在。

坦白說如果把成龍的角色拿掉,它也是一部很完整的動作劇情片,有英國方面的「好人」在破案,有愛爾蘭方面的「居中人」在跟兩邊調庭,算是灰色地帶,也有愛爾蘭方面的「壞人」一心想要用激進的方式來展現訴求,有些人物間的關係不那麼直白,雖然算不上驚奇,但電影就是留到後面才說,所以也還算有些起伏變化。

不過《英倫對決》又在這個已經算完整的架構中加入了一個成龍的角色,女兒死於炸彈事件,一無所有,只想看兇手受到該有的懲罰。如果事後回想,這個角色其實還蠻沒建設性的,大家都在忙的時候,他忙著一直去煩那些在查案的人,想得到線索自己去「處理」,,但究竟兇手是誰,也是其他人查出來的。查出來之後,武裝部隊都要去攻堅了,這個角色又要搶著先去打壞人,並不是壞人會跑掉或是攻堅計畫不會成功之類的,就是個老爸很想要親手揍一下人…。若從這個層面來看,可能會覺得成龍角色的安插蠻刻意,若把他拿掉,大致上都不會改變什麼,該被逮到的會被逮,該曝光的會曝光,該阻止的也會阻止,影響真的不太大。
 

所以說成龍的故事線有點像「加裝」上去的,可以分開拆掉也ok。故事線之間並沒有那麼重要的糾結。

但反過來如果從成龍角色的角度來看,他剛開始確實演出了一些為人父母的心痛感,是有用力在演戲的,只是這個元素並不持久,很快還是變成一般動作片了。當然,有成龍的加入就可以在動作上多點花樣,不過剛開始他也都是在做炸彈,坦白說我想看成龍並不是想看他做炸彈的…這個換誰都行,好在後來還是出現了幾場近身的打戲,也仍然可以看到些很成龍風味的動作設計,包括場地的利用以及武器的利用等等,一看就是成龍。只是這也有點成龍還是老了的感嘆,要和以前的成龍電影比較,動作的量和強度還是少了,在劇中的設定是六十歲,還能活蹦亂跳就很不容易了。

整體的狠度還是夠,連好人方也是夠狠,緊湊度也夠,所以要說商業娛樂性,是確實有的。至於能被娛樂到什麼程度,就看你對《英倫對決》的期望在哪兒囉。我個人看電影都是不帶期望型的,有什麼就享受什麼,就我來說,雖然是看得到《英倫對決》的不足之處,可是看完我還是能覺得還不錯、算可以看這樣子的等級。

p.s. 字幕時有成龍唱的片尾曲,雖然沒有什麼花絮或NG畫面,但大部份觀眾還是留下來把歌聽完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