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3  第2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氣象戰》有趣的題材,可惜太簡化
《解憂雜貨店》自己的人生,也是別人人生的一部份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大片是《氣象戰》,不過它比較是看特效的爽片,在劇情上是簡單了些,若不那麼重視故事,大螢幕還是可以看得很爽就是了。至於比較想要思考人生、感受情緒的話,《解憂雜貨店》是非常棒的小說成功改編電影,發人深省又賺人熱淚,非常推薦!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氣象戰》有趣的題材,可惜太簡化
《氣象戰》是個很有趣的題材,從預告看應該也看得出來,極端氣候的特效很威,片長是親切的不到兩小時,緊湊度也沒問題,這類的片子總是很適合看大螢幕的,結果也確實如此,《氣象戰》是屬於商業爽片型的,不要太認真在劇情上,好好享受特效和場面,娛樂性就很高了。

《氣象戰》的設定是在不久的將來,大自然已經被人類搞爛了,所以連氣候都是用包圍地球的人造衛星網來控制,而當這個保護人類的科技被壞人拿來用的時候…英雄就要出來拯救世界了。

其實雖然《氣象戰》的題材很有創意,但不建議大家對劇情上有太大的期待,《氣象戰》的故事還蠻「設計」的,非常「簡單方便」,陰謀不複雜,拯救世界的方式也不複雜,都有剛好的模式,像打電動一樣,照著闖關即可。所謂的簡單方便就是…知道重要情報的配角都要在說出一切之前被弄死,但又不要死透透,死前還是要說一點點的資訊出來供主角群去追查;或是必須要做這件事,剛好就認識誰可以做,只要去找他即可處理…;要修復一個問題,剛好就有什麼設定,可以讓主角即時想到,執行,在最後一刻破解;死掉的人東西放哪裡?配角剛好有看到會直接適時出現告訴你。的確在過程中有很多的難關,但難關的解案方案都太剛好了,就顯得很商業,是為了要讓電影精采下去而寫的劇情。

所以即使《氣象戰》有很高科技的玩具來給壞人用,壞人還是顯得有些「單純」,是沒錯,電影的設計應該是有政治心機,可是看過很多編劇厲害的電影之後,《氣象戰》的心機實在是相對單純了,執行方式也好簡單,收買一個人,僱個打手,即可。片中很多涉及科技的部份,比如駭入系統、查出異狀、自毀功能、資料備份、甚至重開機…可能都會讓對於技術細節比較講究的觀眾朋友有些三條線…有點…防呆,要做什麼聽起很難的事?別擔心,插入一張卡片即可,馬上就會顯示完成;要在數據中查什麼聽起來很難找出的蹤跡?

別擔心,去找一個電影安排好的配角請他查,他按兩下就會告訴你答案。

另外還要提的一點,就是片中的「情」。《氣象戰》中的幾段情都很速食,用一段戲就安排主角哥哥傑瑞巴特勒〔Gerard Butler〕和女兒之間的關係,然後就是「爸爸你一定要回來」的感傷戲碼。比較重要的一段是哥哥和弟弟(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之間的關係,從雙方對彼此不滿,到在這個過程中順便修復,最後變回好兄弟,轉折點不太有說服力,編劇說了就算數,但導演還蠻會「催情」的,會在當下用音樂和其他元素來製造氣氛,讓人跟著產生情緒。如果你是可以單點式融入情境就跟著鼻酸的觀眾,那《氣象戰》還算有安排一些哭點讓你活動淚腺;如果你是需要了解角色的心路歷程,感受他的內心糾結之後靠著那認同的同理去感動的話…那不好意思,不是這片。另外還有弟弟和特勤人員女友的戀情,這段感情比較功能性,因為需要一個能接近總統的角色來幫他們拯救地球,所以直接安排弟弟的女友是總統旁邊的人最方便,是吧。

一些小幽默笑料,效果沒有很好,觀眾沒什麼反應,我知道那些是笑點,可是嘴角就不會上揚。或許也是太刻意的感覺,不自然,就像商業電影想要安插個笑點,所以讓某個角色說某句話,但顯得突兀,不像真人在那樣的情境下會有的反應。

以上都是和劇情比較相關的,這樣應該有個概念了?但不要太在意故事的可信度或是深度的話,單純享受節奏和過程,爽度還是很夠,特別是在大螢幕看那些毀滅城市級的災難。不過每段災難都不「長久」,比較是短暫帶過這個城市發生什麼事,所以算是「驚鴻一瞥式」,好處是「多樣化」,有大海嘯、有超大冰雹、有瞬間高溫、有結冰…不過並沒有去強調災難中的故事,會覺得很震撼,但不是看什麼災難中保護愛人的情誼的型。

特效不只是在氣候上,還在太空站的部份,整個太空站的設計也很壯觀,而且不只是擺著讓大家讚嘆的,還要去炸掉它。過程會先從一些小規模的破壞開始,一直到最後炸個徹底。所有這些東西加起來,電影的特效量是相當大的,且確實做得很好,我們試片是在美麗華看IMAX 3D,有坐到好位置,確實有感受到威力。因為特效多,3D在有特效時還不錯,是沒有到有東西飛出來的程度,就是景的立體感。但我想只要螢幕夠大,2D也一樣是很爽的。

對我來說我還是有被娛樂到,看完還是很爽。(但也要承認,我很愛傑瑞巴特勒所以光看到他的臉也很加分)這種片就是完全的釋放壓力,三五好友隨便約了就可以去看,不用想太多,不用怕高科技會看不懂(前面有說到了,都防呆,大部份的動作就是插卡和按一下鍵盤而已…),買了票坐下來就是從頭看場面看到尾了,適合不用腦的抒壓。

 
《解憂雜貨店》自己的人生,也是別人人生的一部份

《解憂雜貨店》是東野圭吾的知名小說改編的,我自己沒看過,但也知道這本書在台灣的知名度算很高,可能看過的讀者不少。就算沒看過,平常以看電影為主的朋友,也很值得來見識一下什麼是很棒的故事,改編出來的成果很催淚,很溫暖,很正面。試片現場很殘忍的在字幕一上來就亮燈(字幕邊上來時其實背景還在播放角色未來的發展),都還無法整理儀容…

《解憂雜貨店》的故事,說簡單很簡單,說複雜也很複雜…。

簡單,可以說就是一個小地方,幾個角色的人生,且人生也算單純,描述他們的現況和將來想做什麼而已。聽起來很簡單吧?但越是這樣的故事也就越難寫,因為他們都生活在有關聯的圈子中,彼此的人生也有交軌的時候,會產生相互的影響,很多不同的故事線,有時間先後,有因果關係,怎麼放在一起呈現給觀眾,讓觀眾能看懂且能感受到要說的訊息,比起單一直線劇情,這個就是很複雜的功力了。

而《解憂雜貨店》把故事串起來的中心點,就是一間雜貨店,老闆讓大家「投書」,並會寫下自己的回應。乍看之下,每個人都是把他們當下的問題煩惱寫過去,期望聽點不同的聲音,好像都是獨立的故事,獨立故事本身也是有單獨的可看性,有它自己感人的點,因為有牽扯到一間孤兒院,也有些角色是有著相對辛苦的過去的。

可是當故事間的交互作用開始呈現時,感人度又會再上升了。在現實中,我們很難想像一個小舉動對人的影響,因為影響不見得會發生在短期,或許要很多年後才能看見,也許人生的軌道只是因為事件而有了非常非常微小的轉向,可是隨時間越走下去,隨軌道拉長,就會越明顯看到這個影響造成的改變。

《解憂雜貨店》就利用了一個時空科幻的設定,讓未來與過去的人可以透過信件來連結。但這並不是什麼跨越時空的情書一來一往喔,比較是從單封信去了解一個人過去的問題,或是從單封信了解他未來的狀況。可是隨著信件的內容,電影會再把那個人的故事演出來。這麼一來,觀眾就可以看到這種在正常時間軸上看不到的「影響」了。

片中這些尋求「諮詢」的人,通常都是因為很絕望,沒有人可以談,或是到了徬徨的人生交叉口,這和與一般能了解你的人談心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並不是要說人可以不用去了解彼此就能給人生意見,也不是說知心好友可以取代。但人生中的確會有許多人事物在關鍵的時刻影響了我們的決策,比如我自己就因為因為諾蘭的一部電影而辭掉了一份工作。

決策還是每個人必須要自己做的,我們無法幫別人決定他們的人生方向,但在他們很無助的時候,這個諮詢帶來的更像是一種正面的能量,一種支持與鼓勵,一種希望。幫助當事人能不要一直把焦點放在負面上,至於後續怎麼做,還是要看當事人自己。

我想這就是《解憂雜貨店》雖然故事簡單,卻還是很能打動人心的地方吧。我們的人生的確都是自己的,但也別忘了,我們同時也是別人人生中的配角,不要去吝惜一個小小的善意,舉手之勞的幫助,也不用為了立即的結果才決定做不做,只要是正面的,能的話,就去做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