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1  第2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奇蹟男孩》每個舉動的背後,可能都有我們不知道的掙扎
《家有兩個爸x2》有時,越難說出口的話,越需要說出口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雖然才剛剛十二月,聖誕氣息的電影已經推出了,家有兩個爸第2集還是一樣搞笑,這種電影就是輕鬆愉快笑到底的娛樂片。如果想試溫馨路線,奇蹟男孩非常推薦,記得要早點準備好衛生紙!不是最後才哭,看電影能哭的人是會哭整片的喔。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奇蹟男孩》每個舉動的背後,可能都有我們不知道的掙扎

《奇蹟男孩》片長約110分鐘,我從大約10分鐘開始,就一直斷斷續續哭到結束,所謂斷斷續續也不過是喘個幾分鐘,下一波又來了,建議看電影會哭的人先補充水份…

其實沒有大淚崩,但處處都是小感動,眼淚是一直默默流下,沒準備衛生紙的話就準備濕衣襟吧。

本來以為這是一個面部畸形的孩子的故事,的確也是,但不只如此,還包括他身邊其他人的故事,這是我覺得《奇蹟男孩》最讓我喜歡的一點,的確小男孩的遭遇很有故事性,但他的狀況其實也會影響到他身邊的人,朋友、家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要處理面對,只是透過一個小男孩的主線故事來呈現。

所以,《奇蹟男孩》中不只讓我們看到一個對自己外型自卑的孩子如何學習在同儕當中生存,我們也會看到他的爸媽為了他必需做的犧牲跟改變,以及如何支持他,也會看到愛他的姐姐如何貼心地把心情都藏起來不讓家人操心卻暗自有自己的夢想與掙扎,也會看到學校同學在同儕壓力跟朋友之間的反覆,等等。

雖然故事線很多,卻一點也不亂,電影的架構非常清楚,先從小男孩出發,同時讓我們看到他跟身邊某個人的互動,接著在適當時機再接上這個角色的故事,我們才會發現當我們從單一視角(小男孩的視角)來看別人時,很難體會別人背後的苦衷,且真的不要太快下判斷,因為真相通常不是我們能夠想像出來的,連最生活化的事也一樣。

其實《奇蹟男孩》都很生活化,沒什麼特別的大事件,但套在一個不尋常的孩子身上,就一點也不一樣了。我喜歡這樣的感覺,不灑狗血,所有的溫暖都是很真誠的,這些東西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有沒有去看見。而這個奇蹟男孩,最奇蹟的地方,就是他即使被霸凌,被嘲笑,被排擠,他的存在卻能夠引出人性美好的一面,對這些人情如果沒有抵抗能力,就會跟我一樣哭得很慘。

片中也帶著簡單的樂觀小幽默,不誇大,總是在讓人心疼的時刻,來一句堅強的玩笑話,讓人破涕為笑,心痛竟然可以很溫暖。

此外,還有很多的名言佳句,像是「When given a choice between being right and being kind, choose kind.」而《奇蹟男孩》真正能夠把這句子的意義給呈現出來,讓觀眾看到選擇仁慈的力量…所以即使很多話是有設計的,但看起來說服力一點也不差。(「You can't blend in when you were born to stand out.」這句我也好喜歡。)

總之,可以說《奇蹟男孩》是一部把訊息和故事結合得相當不錯的電影,即使電影本來就都是刻意的安排,劇情本來就是編戲寫出來的,但還是可以感覺那麼真誠。我想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奇蹟男孩》並沒有把目標設得多高遠,它並不是要你做什麼偉大的事,而是非常生活中一個小小的舉動,一句話、一通電話、一個邀請、一個擁抱…仁慈是在最平實的小動作當中展現的,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做到的。

想補充點正面能量,就到電影院看看《奇蹟男孩》吧!它並不是給小朋友看的電影(雖然題材是小朋友),太多的感受,有過很多人生經歷會更能體會。

 
《家有兩個爸x2》有時,越難說出口的話,越需要說出口

《家有兩個爸x2》是《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2015年)的續集,其實沒有看過第一集也是可以直接看第二集的,並不會看不懂(這種片子是能多難?),但看過第一集肯定樂趣更多,因為第一集的設定就是一個暖男繼父和一個酷生父的…你來我往,看過這個過程之後,再看《家有兩個爸x2》把這兩個爸的爸(孩子的阿公們)再帶到電影中,再做一次對比,且可以看出有其父必有其子的相似性,光是這樣就很有意思了。

另外,看電影歷史比較長或電影看很多的朋友可能也會樂子更多,比如我自己是和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的動作片一起長大的小孩(衝鋒飛車隊系列、致命武器系列),那個年代,梅伯就是我們心中的硬漢,有這種印象之後再看到《家有兩個爸x2》找他來演硬漢阿公,會特別有感情,我們看到的不只是角色而已,就是梅伯啊…這點可能是開始看電影之後梅伯就已經很少拍傳統動作片、或甚至不熟悉梅伯的新世代影迷無法體會的。(另外,我也是跟著威爾法洛〔Will Farrell〕噁爛惡搞電影長大的,對於他搞笑也一樣有著感情)

當然,若沒有這些條件,《家有兩個爸x2》也是可以看開心,不要太認真,這種電影不求深度,主打的也不會是真摯動人,所以它帶到正面的訊息時,很難會像看《可可夜總會》〔Coco〕那樣發自內心感到溫暖,可是,至少《家有兩個爸x2》還是有正面訊息,就娛樂商業喜劇,那就夠了。

笑料的風格,看預告就可以看得出來,很符合,且不是那種預告笑完就沒有了,正片中還有一堆。大多數都是兩種男性形象的衝突(比如傾聽女生說話的男生 v.s.直接耍帥泡妞還拍女生屁股的男生),光是這幾個角色在聖誕節聚在一起,就可以創造出一堆很妙的樂趣,不太老套,歡樂度很夠。

商業片最後也免不了要個圓滿結局,轉折的地方有點沒說服力,但這是意料之中,很正常,總是要轉折,我是覺得也不用去挑剔什麼,看開心點就好了。這是聖誕節電影,要帶給觀眾的還是人的溫暖,即使是個性風格落差很大的家人之間,或是陌生人之間,偶爾都還是放下面子,放下形象,不要擔心別人怎麼想,重點是自己要怎麼做。因為一直想而沒做,說不定也只是想太多而已,就算真的做了而預期的不好結果發生,至少還是試了。《家有兩個爸x2》也許無法把這訊息演到深入人心,可是會思考的觀眾,還是可以在電影中找到一些溫馨和值得想想的空間。

聖誕假期,不想有壓力,又想來點正面的娛樂,《家有兩個爸x2》是個中上的選擇,太認真的觀眾就不建議了。

p.s. 片子不長,若膀胱許可,可以留到字幕完,最後還有一小段喔,不重要所以沒看到是也沒關係的。字幕跑到中後段時也有更小一段梅伯的鏡頭。

p.s. 雖然主線劇情是有可預料性的,但片末有幾個橋段還是有…驚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