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8  第2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東方快車謀殺案》重要的不只是誰,還有為什麼
《狂獸》打仔很能打,型男很有型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本週的大片是《東方快車謀殺案》,沒有非常驚豔但還可以看,不過期待方向可能要校調一下,詳見下面全文。另外還有動作武打的爽片《狂獸》,打起來是很過癮,劇情就簡單了些。不同的選擇,兩片都是很棒的大卡司,參考看看囉。

祝大家週末觀影愉快

火行者

 
《東方快車謀殺案》重要的不只是誰,還有為什麼

像《東方快車謀殺案》這類的電影,觀眾的角度可能會有很大的落差,首先,光是知道和不知道結果,看的方式就差很多了,畢竟它改編自克莉絲蒂的偵探名著,以前也有拍過電影,不小心可能都會看過,但像我是小學時看過小說,早就忘光光,很幸運可以再從一張白紙開始。至於已經知道結果的人,若是心中已有認定的印象,比如角色該是如何,或是這個故事的發展感受應該如何,自己已經有一把尺再來看《東方快車謀殺案》,就過去這類電影的經驗來說就不會太開心,反之,若真的就是喜歡這個題材,也很開放接受不同的表現方式,還是有機會可以看得開心的。

既然我已經離看小說的年代很遠了,當年又是狂看偵探小說所以也記不清了,基本上就把我當作是沒看過且對《東方快車謀殺案》一無所知的人吧。這篇文章也會比較適合這類的觀眾閱讀。如果想要看「比較」或是已有定見的朋友,很抱歉可能就在這裡找不到需要的資訊了。

首先,我很喜歡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這傢伙多才多藝,又能演又能導又能編,是英國人但可以說一口的比利時法國腔,聽到他要自導自演《東方快車謀殺案》,加上一堆超能演的演員(強尼戴普〔Johnny Depp〕、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威廉達佛〔Willem Dafoe〕、茱蒂丹契〔Judi Dench〕、潘妮洛普克魯茲〔Penelope Cruz〕等等),看這陣容就值回票價。

再來就是克莉絲蒂的推理故事本來就是知名的,完全不知道狀況的觀眾,應該會一直被吸引著,跟著主角白羅(肯尼斯布萊納)發現證據和不斷修正推理,且因為人物眾多,也需要花心力去記一下,我個人覺得因為角色差異很大所以外貌不難記,難記的是名字…這邊建議都沒看過的觀眾要努力一下,因為常常在兩人對話中會提到第三人的名字,這些名字又都很長,什麼國家的名字都有,一下子聯想不出來是在指誰的話,不像小說可以回頭翻,電影過去了就是過去了。

其實雖然強大的演員很多,但《東方快車謀殺案》中的多數角色並沒有太多的戲份和發揮空間,故事是以白羅為主,這一大堆的角色像是破案中的元素,所以並不會像一般劇情片會需要主要角色都有深度或多層次,在《東方快車謀殺案》的配角們,比較偏像是每個人代表一種特質或是狀況,當各式各樣的人聚在一起,又有些互動時,主角要如何從他們的生活與關係當中理出頭緒來,所以我會說他們比較偏「元素」。

的確《東方快車謀殺案》有試圖給每個人一些故事和個性,也設計讓白羅這個黑白分明的人在偵察的過程中重新思考是否人會有苦衷,而有時道德和法律很難找到對的平衡點?但這個旅程也是屬於白羅的旅程,電影沒有時間演這麼多角色,這些角色很難有自己的生命,而是形成白羅這個角色的生命的一部份。所以對於特別期待某個角色而去看《東方快車謀殺案》的觀眾,可能會有點不滿足。最能滿足的大概就是像我這種很喜歡肯尼斯布萊納,也幾乎喜歡每個配角的人了。

肯尼斯布萊納演不同的角色總是很難讓你看出來這是同一個人,他把白羅的另類和固執演得很可愛討喜,但在真正關鍵的時刻,他的眼神又可以立刻變得犀利精明。我不知道書迷對於這個角色的印象如何,至少我個人挺喜歡肯尼斯布萊納給他的形象,以及他自己在幕後當導演選擇如何來呈現這個角色的方式,都蠻不錯的。到最後,雖然我無法同理其他角色的感受,但我還蠻喜歡這一段所呈現出來的溫柔,兇殘行為的背後,不見得一定是個魔鬼。

大致上的質感我也算蠻喜歡的,不會太商業狗血,又不會悶,從來沒有看過《東方快車謀殺案》,也沒想看小說,但好奇它到底是在說什麼的朋友,適合看電影版,不是說看完會很興奮,但就還不錯。至於連克莉絲蒂是誰都不知道,只覺得《東方快車謀殺案》是一部電影的朋友,如果喜歡看推理,還是可以考慮,只是因為它是經典小說改編,和單純原創推理商業電影的感覺還是會有差,至少要對這點有意識,現在太多炫的燒腦電影了,《東方快車謀殺案》相對之下比較傳統,如果把它當一般現代商業推理電影來看就會有點偏了。至於克莉絲蒂迷,能看到的東西肯定會更多,比如電影最後丟一個小梗,是有看她的系列小說的朋友馬上就會理解的(是另一本小說的事了),但,會多喜歡電影,可能就真的要看個人的期望值以及對改編的接受度了。

 
《狂獸》打仔很能打,型男很有型

《狂獸》的卡斯很吸引人,要型男有型男(余文樂),要打仔有打仔(吳樾),還有型男兼打仔(張晉)。劇情算是很單純,簡單來說,就是動作爽片,從電影開始的第一個場景,精采武打就出現了,過程沒有太多冷場,一路到最後。

故事的部份,就用一個走私黃金的犯罪來慣穿,只是過程中有反派自己內部的角力,再加上警匪之間的衝突,還有警察自己本身的問題,所以基本上角色們都很忙很忙,大多是在忙動作,也因此角色本身的刻劃不會太多,兩位主角會相對多一些,但也還不到會讓人有感的程度;其他配角就更是強調單一特質或功能的平面設定了。這個部份我個人覺得沒什麼關係,畢竟這類的電影本來取向就不是要細膩感人的,所以這個層面只要還交代得過去就可以了。

我覺得可惜一點的是吳樾(可能有個人主觀,因為我很喜歡他),《狂獸》給他的角色設定讓他沒有太多的武打發揮空間(因為有個人的其他問題),不然他真的很能打的,背景和張晉都是中國全國武術冠軍的那種。而張晉的角色設定,就有著一個人也要殺過去的衝動個性,這種設定的意思就是電影中會有非常多的打戲,看他打真的是看到飽的過癮,從一對一、一對多、追逐戲,要什麼有什麼。余文樂的部份,相較之下,他比較不打(但還是有打),可是我挺喜歡他的耍狠演出,不用說太多話,光是那個樣子,那個調調,就會讓人覺得這個人最好不要惹。

《狂獸》還有個很大的賣點,就是海上大浪中的打戲,還有潛水在水中的打戲。

特效方面來說,的確是不錯,有相當的真實感,但老實我並不建議單純為了這種…災難特效來看《狂獸》,畢竟它不是主打災難片,且相對於好萊塢專門在強調災難的電影,比起來還是會有些落差的。只是說,很難得在港式的武打片中看到驚濤駭浪,特效又不差的話,結合起來就是個特色。

不過我覺得,對於我這個單純愛看武打的觀眾來說,吸引力不算很大,的確我們很少能看到在這些條件下的武打,所以會有新的挑戰,比如船會搖晃得很厲害,不時有巨浪捲上來, 可是相對之下,就不能好好打了,我喜歡流暢連慣的武術設計,打個幾下又站不穩,或是大家摔出去,坦白說,我是覺得要摔拿一般人來摔就好了,打仔不能好好打有點浪費,如果能夠善用這些災難來開發創新的武打特技也很好,不過似乎沒特別印象的。在水底也是類似,因為水中阻力的關係,人會慢動作,武打的俐落就不見了,的確在這裡是有看到利用氧氣筒來幫忙的技巧,但很短暫也沒有很驚艷。我知道這些戲很難拍,幕前幕後的人員花了相當的努力,還是很讚賞他們的成果,這個沒話說,只是我自己很愛武打所以貪心了些,災難對我來說反而顯得多餘了點。反過來說,如果不像我這樣只想看打仔打,或許就會更享受這些額外的加分也說不定。

大致上的感覺就是這樣,還是動作爽片,深度或劇情上不用放太多期望,故事開始和結束得有些草率感,過程其實也是很多點到為止,動作倒是物超所值,看兩位主角也都過癮,視覺風格有些特色,人情或思考的部份就偏弱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