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5  第2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最黑暗的時刻》知名演講背後的心路歷程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新的一年開始,第一週介紹的是《最黑暗的時刻》,蓋瑞歐德曼精采演出邱吉爾,電影還有些幽默,比想像的還不悶,且有感染力,喜歡看角色或是喜歡歐德曼的朋友可以考慮看看

祝大家新年觀影愉快

火行者

 
《最黑暗的時刻》知名演講背後的心路歷程

看過《最黑暗的時刻》預告就可以看到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判若兩人的演技,這部片子光是看他就夠本。他不只是演出邱吉爾的樣子,他甚至給了這個角色非常鮮明的個性、特質,不見得都是很好的,卻能很有觀眾緣,這真是一個演員的功力展現。

邱吉爾的知名演說,應該大部份的人都聽過,以前學校也有讀過,當時是什麼感覺?對我來說,就是寫得還不錯的演說而已。但看完《最黑暗的時刻》,它說的是差不多從邱吉爾被任命首相,一直到這段演說之間所發生的事情,以這段演說作結,而這段演說…即使我不是英國人也沒經過二次大戰的時代…讓我聽到眼眶泛淚。

完全虛構的故事,和大部份人都知道的人事物,拍起電影是很不一樣的,就《最黑暗的時刻》來說,我們都知道歷史上的結果了,片中也有談到敦克爾克的撤退,這個部份不久前剛好有部《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把過程交待得非常清楚,我們在讀歷史時也都知道二次大戰的大致經過,希特勒、墨索里尼、邱吉爾等等…都是我們算是有概念的人物,要如何把我們已經知道(且可能不是很有興趣)的題材,拍到讓我們能夠投入、體會、感動?這就是《最黑暗的時刻》讓我很喜歡的地方。

如果你對英國的政治(比如黨派、上下議院等等)不是很清楚,也沒有關係,《最黑暗的時刻》並沒有扯到很複雜的體系,邊看電影就可以知道不同的黨派以及幾個主要人物的主張,不會看不懂的。

電影的焦點幾乎都在邱吉爾身上,人物刻劃的部份做得很棒,從各種互動細節和重大事件,讓觀眾看到不同面向的邱吉爾,他一點也不完美,有時候很難搞,情緒也不穩定,也還…挺古怪的,過去記錄並不是很好,可是《最黑暗的時刻》就是有辦法讓你被這個角色深深吸引(再說一次,蓋瑞歐德曼功太不可沒)。

世界大戰這麼大的局勢,牽涉的元素這麼多,我們現在是事後批評,但身在當下的人,怎麼可能知道一個決策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不論做什麼樣的選擇,都一定是種取捨,都會有所犧牲,這是個很大的責任。而且決策並不是一個人的事,不是一個人說了就好,如何去說服其他的政治人物,甚至如何和人民溝通,如何去處理反對的聲音,這些也都會影響到後續的發展。

我並不是很想談政治的部份,一方面事後諸葛實在不是我喜歡做的事,二方面從片面的資訊就來說得頭頭是道也不是我喜歡做的事,雖然事實證明邱吉爾算是成功的,英國最後也打贏了,但並不表示想要求和的人就一定是錯的,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沒有選擇的其他選項會有什麼結果,這個就是現實,也就是考驗人的地方,在這麼多的變數、考量、和壓力之下,或許每個決策的背後都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心路歷程。

《最黑暗的時刻》的主題很清楚明確,編導也都很厲害,不論是細節的安排上,或是步調的掌控上,讓應該會有點乏味的題材一點也不悶,且邱吉爾本身的幽默感和這部電影呈現他的小幽默手法,增加了不少趣味性。

這是一部看人的電影,它不是娛樂大片,可是就傳記電影來說,對一般大眾算得上是親和,如果對這個人物有興趣、如果喜歡蓋瑞歐德曼、如果想多了解一點這段史實…或…如果有其他吸引你的地方,我會覺得《最黑暗的時刻》是很值得看的。雖然不會催淚到哭出來的程度,可是感染力絕對不差,適合喜歡去了解角色,偏好角色有足夠刻劃的觀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