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創意電子報】提供年輕世代更多觀看世界的方式以及更多元的人文想像,讓年輕世代勇敢夢想未來!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2/12/07 第43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面天樹蛙潛在分佈圖

  在台北樹蛙的「寒∼寒∼」聲中又到了年尾!上週六全台兩棲志工歡聚一堂,也為這一年劃下了完美句點!明年讓我們繼續一起守護這些可愛的蛙兒們吧!

   這期文斌給我們介紹療鬱蛙-面天的分佈,為何牠可以療鬱呢?看了便知!

站長 李鵬翔 2012.12.07
 

 

盤古蟾蜍團抱

2012兩棲保育志工大會

訊息公佈

 

 面天樹蛙潛在分佈圖

圖文•東華大學兩棲保育研究室 龔文斌

面天樹蛙潛在分佈圖

  相信資深蛙友們一定都聽過〝療鬱系蛙〞吧?沒錯,就是面天樹蛙。對於剛出道的蛙友們,常常對這名稱是一頭霧水,想說為啥不是綠色可愛的莫氏樹蛙或台北樹蛙,而是這種小小的、土土的,不起眼又長了一堆顆粒的小樹蛙呢?

  然而等到了出去野外賞蛙幾次後,就會頓悟面天樹蛙確實是最療鬱的。為什麼呢?其實這跟面天樹蛙的分佈和習性有很大的關係。在野外賞蛙時,槓龜(沒找到目標蛙種)是常會發生的事情,此時可以想像得到,會出現心情低落和鬱悶的症狀。這時候常會出現一種蛙,趴在葉子或灌叢上,睜著明亮可愛的大眼睛望著你,有時還會吹起泡泡給你看,瞬間就釋放了鬱悶的心靈和鏡頭蓋。因此就是面天樹蛙分佈廣泛,能出現在都市附近的特性,讓很多蛙友賞蛙槓龜後,還有機會可以找到這麼可愛的青蛙觀賞拍照。

  不過這麼可愛的青蛙似乎在分佈上有斷層。我們同樣使用了預測軟體加上了20個包含海拔、每年極端(最低與最高)雨量和氣溫的因子,來對面天樹蛙做預測。

  結果顯示,面天樹蛙在西部確實分佈廣泛,西部的低海拔森林、還有森林與平原的交界處,都有面天樹蛙。而在東部,面天樹蛙的分佈與新北市相連,在宜蘭出現,然後繼續連到海岸山脈北段後結束。

  而根據調查,面天樹蛙確實在宜蘭分佈非常廣泛,並越過了和平溪,在屬於花蓮縣境的和平、漢本都有發現。但是否真的如預測的繼續越過了立霧溪?我們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海岸山脈都監測了非常久的時間,未曾看到過面天樹蛙,所以我們猜測面天樹蛙在東部應該只分佈到立霧溪以北,往南一直到台東就沒有分佈了。

  近年來面天樹蛙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可能是因為適應能力強,能夠使用開發後的近郊棲地的關係。總之,在西部賞蛙有面天樹蛙捧場,真的是讓東部蛙友很羨慕的一件事呢!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

 
 

 盤古蟾蜍團抱

圖文•Eric

盤古蟾蜍三隻公的抱一隻母的

  志工大會結束後,大夥兒上陽明山八煙聚落賞蛙,在一處田地裡看到這一團盤古抱接。多隻雄蛙競抱一隻雌蛙在盤古蟾蜍是常常可見的,但這一團不太一樣,仔細看,可看到底下母蛙已吐舌身亡了!

  不知為何會死亡?難道是被抱太緊一直壓在水底,而窒息身亡的?旁邊有一團團的卵串,看來她也是盡力完成任務才死的!

  第二天早上再去察看一下,還是一團在那裡,雄蛙還是不死心的緊抱著!咦,再一看這團好像有點不一樣了,你看出來了嗎?(1號2號公蛙走了,3號遞補到1號,4號新加入!)

Nikon D700 光圈:F16 快門:1/250 ISO:800 焦長:200mm Micro


地點:八煙聚落 日期:2012-12-01 攝影:Eric

台灣兩棲類影像庫

 
 

 2012兩棲保育志工大會

•2012-12-01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大會及八煙、圓山賞蛙

紀錄•青蛙公主

  感謝兩棲類保育研究室的助理及研究生的規劃及執行,志工們的全力支持,2012兩棲類保育志工大會在歡樂的氣氛中落幕。今年的成果非常豐碩,超過2萬筆的資料將成為保育的基礎。向所有的志工夥伴致敬,你們是傑出的公民科學家。2013年我們一起繼續加油!

 

  志工大會晚上,在八煙一直聽到台北樹蛙鳴唱,卻沒有人看到台北樹蛙本尊,實在不甘心。為了讓從未親眼目睹台北樹蛙真面目的花蓮好友芝芬如願以償,隔天早上下山順路到冬天賞台北樹蛙保證班-新北市圓山頂。在這裡,遇見靠我不太精確的指示及隨時會斷訊的手機衛星導航,終於找到圓山頂並拍到台北樹蛙吹泡泡的諸羅小隊。大夥一起趴在牆壁拍照,真是有趣!

 

青蛙公主FB

 
 

 訊息公佈

•蛙蛙世界學習網新增蛙類教學教案

  蛙蛙世界學習網-教案分享,已新增19則蛙類教學教案,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點我去看

•台灣蛙類寫真摺頁上線囉!

  夜的精靈-台灣蛙類寫真摺頁已經上線囉!提供線上預覽與PDF檔下載,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點我去看 

•2012年12月份斑腿樹蛙移除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12月08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12月07日(五)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集合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12月22日(六)晚上6點30分
    地點:服務中心

  4. 彰化田尾地區
    時間:12月08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

詳細地點說明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2012第四季志工調查成果

各位志工夥伴們:

  照過來∼第四季調查成果出來囉!!

  總計31個團隊參與調查,範圍涵蓋16個縣市、424個樣區。

  統計時間:2012/09/01-2012/11/12
  資料筆數:3427筆資料
  調查蛙種:32種蛙類(缺豎琴蛙)

感謝各位志工一年來的辛勞,辛苦囉!

統計表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達人齊聚【聯合好評】 訂電子報抽超商禮券
戲劇、影視、消費、娛樂、資訊科技等領域的優質評論,盡在【聯合好評】!現在訂免費電子報有機會抽中500元超商禮券!

心心相印碧綠光-百萬心
如果你有機會造訪植物園,不妨在棚架區停下腳步,仔細尋找那些隱在在千百個愛心中的黃白色小花,它那鬱金香般的外型也是非常可愛的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