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國文學】為網路上第一份學術性電子報,兼具生活藝術、中國文學賞析及學術思想的探討。 【聯合好評】有來自戲劇、影視、娛樂、資訊科技等領域的優質評論,讓達人們的好評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3/01/04 第43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座標系統簡介

  看完了煙火秀又是新的一年到來!祝各位蛙友們新年快樂!

  去年文斌給我們介紹了台灣蛙類的預測分佈與實際分佈,今年他要進一步介紹有關蛙類調查與資料分析的事情,第一期就從調查樣區的座標記錄開始吧!

站長 李鵬翔 2013.01.04
 

 

艾氏樹蛙護卵

雙連埤蛙調

訊息公佈

 

 座標系統簡介

圖文•東華大學兩棲保育研究室 龔文斌

  野外調查時,調查地點的確定是很重要的,一般都會使用到GPS的定位。我們兩棲保育志工做野外青蛙調查時也是如此,志工到樣區進行調查時,都必須要記錄樣區的GPS座標,但是很多新手會發現,怎麼我的座標長的跟別人不一樣?是我紀錄錯了嗎?這個問題其實是因為座標系統格式不同產生的,所以我們今天就簡單來聊聊“座標”這個神奇的東西,它怎麼能這麼精確抓到我們的所在呢?

  座標系統由兩種部分所組成,大地基準與座標格式。地球其實是個不規則的橢圓形,因此一開始要先畫出一個橢球體,這就是大地基準。畫法有很多種,國際通用的是WGS84,台灣自己也有以埔里虎子山為基準的TWD67、以內政部8個衛星站為基準的TWD97。TWD67是早期利用傳統測量而得,因此僅適用於台灣,但許多紙本地圖仍沿用,例如上河文化的南島北島地圖。而TWD97則與國際基準一致,TWD97幾乎等同於WGS84,因此國內目前大多已改用TWD97。在確定用哪個橢球體後,接下來就是座標格式了。

  劃好了橢圓形,接著要怎麼呈現上面的某個點呢?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在上面畫線並給予數值。這些線就是經緯度,我們就可以從線的交叉來知道所在位置。經緯度座標也是目前國際通用的格式,不論是大家使用的導航器或是Google Map,都是使用經緯度。經緯度的座標格式有三種:(1)十進制度,例如N24.98474 E121.40871 (2)度小數分鐘,例如N22° 2.471' E121° 44.382' (3)度分秒,例如N23°33'51.14" E121°27'54.66"。

  然而經緯度畢竟是在不規則的球體表面,在計算角度與距離會有麻煩,因此就產生了別的格式,就是把地球給投影出來。投影是什麼呢?其實就是把地球從3D的球體轉成平面的地圖。投影的方式我們可以想像,就是用一張紙捲成圓柱,套住地球,然後在地球核心點一盞燈,地表就被投影在圓柱上,圓柱攤平就是投影後的地球表面嘍,這也就是我們平常看到的世界地圖。然而投影會產生變形,因此投影方式便會因地制宜。在台灣來說,就是二度分帶的座標格式了。二度分帶的座標格式如:N285832 E2766394。也因為座標格式長的就差很多,不太會搞錯,所以座標絕大部分的誤差,就是在大地基準(WGS84 or TWD67)的記錯了。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

 
 

 艾氏樹蛙護卵

圖文•Neo

艾氏樹蛙護卵

  昨晚看到漢欽的消息,三富長腳赤蛙即將要爆發了,本來昨天應該是最佳的時間點,可惜知道得太晚了!

  今晚衝了過去,調仁也從花蓮趕來,長腳赤蛙成蛙是不少,但比昨天少了些,卵團卻是多了很多,數一數,有三、四十團,看來昨晚下半夜就是高峰期,又錯過了!

  索性四處繞繞,宜蘭冬天的艾氏樹蛙正值繁殖季,遠遠地就聽到聲音,幾個竹筒找一找,找到好幾隻公蛙在竹筒外鳴叫,還有一個竹筒有艾氏蛙卵。

  正在研究怎麼打離機閃的時候,有個國中同學打電話來,說要在元旦連假時聚餐,聊著聊著,幾分鐘過去,掛了電話,有卵粒的竹筒裡竟然出現一隻艾氏樹蛙護卵,這畫面真的是太棒了!

  雖然還是錯過了長腳的高峰期,但是今晚能拍到艾氏護卵也是蠻棒的!

相機:NIKON D7000 焦長:105mm Micro


地點:三富農場 日期:2012-12-22 攝影:Neo

Neo老書的部落格

 
 

 雙連埤蛙調

•2012-12-18 雙連埤與福山一號橋蛙調

紀錄•Neo

  當晚紀錄的蛙種:

  • 赤蛙科:長腳、梭德、拉都希、大頭蛙、斯文豪氏赤蛙

  • 樹蛙科:面天、艾氏、翡翠、莫氏、台北樹蛙

  • 蟾蜍科:盤古蟾蜍

Note:

  今晚雙連埤與福山一號橋蛙調,除了我們小隊志工,還有丁誌、彥翎等共八人,記錄了十一種蛙種。

  我們小隊長期在雙連埤的蛙類調查記錄中,一直沒有發現莫氏,幾乎都是台北樹蛙與翡翠樹蛙的天下,直到今天,由牡丹心隊長柯丁誌在雙連埤發現了莫氏樹蛙,又為雙連埤添加了一種蛙種莫氏樹蛙的記錄。

  所以說,自然生態實在很難說得準,有記錄到的就是有,沒有記錄到的卻不一定就是沒有!

完整記錄

 
 

 訊息公佈

•2013年1月份斑腿樹蛙移除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1月12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1月25日(五)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集合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1月19日(六)晚上6點30分
    地點:服務中心

  4. 彰化田尾地區
    時間:1月12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

詳細地點說明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GO!2013年度計畫這樣做
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一到年底才發現日子不知道怎麼過的,年初信誓旦旦說好要達成的目標,卻什麼都沒做到。怎麼在一開始就做對年度計畫,簡單3步驟,你可以試著這樣做。

《哈比人:意外旅程》不意外的精采可期
「魔戒」他回來了!這次的主角依舊是我們熟悉的哈比人,講述的是佛羅多的舅舅「比爾博•巴金斯」遇到魔戒與咕嚕的一段冒險旅程。或許有人會有疑問,是不是需要看過魔戒三部曲才能看的懂這部電影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