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3/06/07 第44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圈養下之斑腿樹蛙生活史

  我們野外觀察到斑腿樹蛙每次入侵一個新地點,一開始或許只是一對成蛙、或許只是幾隻蝌蚪、或許只是一個卵泡,但都可在短短數年間繁衍成很大的族群,並且成為該地點的優勢種。到底牠是有何能耐能完全打敗所有的本土蛙種?根據特生中心的研究,斑腿樹蛙雌蛙每月可生產一次,一年可生產達5次!不但生產次數高於所有本土樹蛙,而且每次產的卵粒數也是最多的!這應該就是牠能成為強勢入侵種最主要的原因了。這裡刊出研究摘要,大家可連結全文觀看會更清楚。

站長 李鵬翔 2013.06.07
 

 

斑腿樹蛙觀察雜記

台中都會公園蛙調

活動訊息

 

 圈養狀況下之斑腿樹蛙生活史

•吳和瑾, 林春富, 葉大詮, 呂光洋

斑腿樹蛙體型及體色二型性

  為了解斑腿樹蛙的生活史特性,2007年10月我們從馬祖地區採集了3隻雄性及2隻雌性斑腿樹蛙攜回實驗室進行為期1年的圈養與觀察。

  這些雌蛙在2008年3-8月間共產下10堆卵泡,每堆卵泡平均約有639個卵。在16.6-29.3℃的環境溫度下,卵約3-8天可孵出,各卵泡的孵化時間與當時的室外溫度呈現負相關,其孵化率約為92.3%。在19.5-29.8℃的環境溫度下,蝌蚪從孵化到Gosner第37發育期的時間平均為36.1天,而蝌蚪發育到Gosner第42發育期的時間平均為46.6天,蝌蚪的變態率平均為3.3%。雌雄蛙在體型及體色上均呈現明顯的二型性,雌性斑腿樹蛙的體型(吻肛長7.4±0.9 cm、體重32.6±9.1g)大於雄蛙(5.0±0.3 cm、9.8±3.6g)的體型;雌蛙體色呈暗褐色,而雄蛙體色會隨外界飼養環境的改變而轉換,其顏色可為黃色、淺褐色或暗褐色。

  依據趾骨鑑齡法判別該2隻雌蛙的年齡均為7歲,其他5隻雄蛙的年齡在3-6歲間。此外,文中也將斑腿樹蛙與台灣其他樹蛙的生態資料一併進行討論。

  • 發表於台灣生物多樣性研究 12(2):177-186,2010(全文連結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

 
 

 外來種斑腿樹蛙觀察雜記

文•楊懿如

發現一個大水缸中有大量的斑腿樹蛙蝌蚪

  6月1日星期六晚上,氣溫約攝氏27度,晴天,感覺是適合蛙類活動的夜晚,於是我和我先生來到離家不到30分鐘車程的桃園楊梅高榮濕地,十多年前我們曾在這裡發現許多台北赤蛙,好久沒來了,不知道台北赤蛙可好?

  結果,滄海桑田,找不到以前曾去過的溼地,倒是聽到一個池塘有不少貢德氏赤蛙鳴叫,停下來觀察,意外聽到路旁竹林傳來外來種斑腿樹蛙的叫聲。於是我們循著聲音,穿過竹林,來到一處分布大大小小水桶的菜園,這是典型的斑腿樹蛙分布環境。

  入夜後,澤蛙、小雨蛙的叫聲越來越嘹亮,澤蛙在草地到處亂竄,顯示這片菜園環境還不錯。5-6隻斑腿樹蛙雄蛙坐在水深不到10公分的水域岸邊鳴叫,水中僅見澤蛙及小雨蛙蝌蚪,沒有斑腿樹蛙蝌蚪。我們往竹林方向前進,沿途在淺水域發現一個卵塊,依舊沒有斑腿樹蛙蝌蚪蹤跡。直到發現一個深約60公分長寬各約100公分60公分,位於樹下並有遮蔽的大水桶,我們才發現一缸發育程度不一的斑腿樹蛙蝌蚪,還有兩個卵塊,原來這裡才是牠們的大本營。

  就在8:30循來時路經過竹林時,突然發現4隻斑腿樹蛙母蛙頭朝下攀在離地約25-60公分的竹子上,聆聽雄蛙叫聲,讓人不禁好奇牠們從哪裡冒出來。

  從目前的研究資料顯示,斑腿樹蛙雖然經常和台灣平地常見的澤蛙、小雨蛙一起出現,但斑腿樹蛙和牠們的習性截然不同,斑腿樹蛙繁殖的習性和分布於台灣低海拔樹林環境的樹蛙比較相似,偏好使用有遮蔽的永久性靜水域。牠們若是台灣原生種,應該生活在樹林,不是平地菜園。但目前幾乎都是在平地農墾地發現斑腿樹蛙的蹤跡,很少在樹林發現牠們,非常有可能是人為因素,例如人們將帶有蛙卵、蝌蚪或成體的園藝植物或農作物帶到他處種植,讓牠們在台灣西部平地非自然擴散,並呈現非連續性的分布。

  經常有人問我,斑腿樹蛙看似無害,為何要控制呢?但請大家想想,福壽螺、白尾八哥等動物,不就在剛開始認為無害的情況下,演變成今日的氾濫無法控制?不要移入是最好的外來種控制方式,請大家在移動園藝植物或農作物時,千萬不要夾帶其他生物,助長外來種的擴散。若發現疑似外來種斑腿樹蛙,請先通報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我們會先確認再處理,不建議自行移除。

Nikon D700 光圈:F22 快門:1/250 ISO:400 焦長:70-180mm Micro@180mm


地點:楊梅高榮 日期:2013-06-01 攝影:李鵬翔

 

楊懿如的FB

 
 

 台中都會公園蛙調

•2013-05-25 台中都會公園
 天氣晴 氣溫27゚C 水溫31.3゚C 相對溼度72% 風速1.1m/s

紀錄•楊玉娟

參與民眾共77人,紀錄蛙種:

  • 蟾蜍科:黑眶蟾蜍18隻

  • 狹口蛙科:小雨蛙很多

  • 赤蛙科:貢徳氏赤蛙5隻以上

  • 叉舌蛙科:澤蛙2隻

  • 樹蛙科:斑腿樹蛙3隻(母1隻)

Note:

  入夏後,難得沒有下雨的周末,今天都會公園遊客如織,騎單車的、放風箏的、溜小孩的非常熱鬧,是個扶老攜幼出外踏青的的假日好時光,也是兩棲調查志工大隊「台中都會公園美白去斑大隊」在園區第14個月的調查。

  越來越多的家庭出現在暮色漸濃的夏夜中,我們詫異民眾怎麼知道有這個活動,同時也把握他們主動參與的機緣,藉由解說分享,盡量讓現場大大小小的朋友,清楚明白活動的動機及目的,了解強勢入侵種對環境的影響,能夠帶些生態概念保育常識回家。

  今晚園區昆蟲多樣且精彩,毛毛蟲、蜘蛛、叩頭蟲、虎甲蟲紛紛現身,每次夜觀時都會現身的中國樹蟾,今晚卻消聲匿跡芳蹤杳杳,由初初登場亮相的薄翅蟬「羽化」,榮登今晚最佳「吸睛獎」,牠引來眾多閃光燈的親睞,讚嘆聲不絕於耳!

  園區斑腿樹蛙卵泡不少,景觀池經過連日梅雨澆灌水位滿滿,伙伴們在遍尋斑腿樹蛙不著之後,屢見水面下蝌蚪萬頭鑽動,所幸徒手打撈蝌蚪打包帶上岸,供楊老師辨認,吻端有一白點的是斑腿樹蛙或白頷樹蛙;身體呈半透明狀態的是小雨蛙;身上有一條金線的是中國樹蟾,透過即時辨認小雨蛙、中國樹蟾迅速回到棲息地,斑腿或白頷留校察看,在場有許多人跟我一樣,第一次瞧見小雨蛙、中國樹蟾蝌蚪時期的模樣,總算開了眼界。

  楊老師在活動結束前告訴大家,她很開心能夠每個月來都會公園擔任志工,跟大家一起關心生活在這兒的青蛙,這是她最期盼的日子之一。聽到老師這麼說,令我感到相當激勵,老師大老遠從花蓮來到這兒,跟兩棲志工及民眾一起走遍園區,發揮她的學術專長透過淺顯易懂的解說,與民眾進行面對面的環境教育,這樣的精神怎不令人動容呢!

  後來在FB上也看到老師寫的心得分享,她說:『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六及第四個星期六晚上,是我最期盼的兩天,因為我將和一群志工一起進行蛙類夜間調查。這讓我有如回到以往在陽明山研究台北樹蛙單純美好的歲月,充滿好奇心,認真觀察記錄周遭的一切,一心僅想解開大自然難解之謎。』

  人生有許多階段一旦過去就過去了,時空背影物換星移之下,很多時候我們只能緬懷過去,想再回到初發心重溫過去充滿好奇心的熱情,往往事與願違,老師今日在FB上的分享,字字心有戚戚焉。


楊玉娟的FB

 
 

 活動訊息

•2013年6月份斑腿樹蛙移除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6月08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6月19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6月22日(六)晚上6點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月22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詳細地點說明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Roger鄭建國 內外兼具凍齡術
從事「美」的產業,Roger不但讓眾多藝人能以最完美的狀態出現在螢光幕前,年逾50歲的他同樣散發迷人青春的神采。雖然體質是上天註定的,不過他說只要養成良好習慣,「想凍齡,就要分期付款,不能偷懶!」

清水荷花盛開 美麗私房景點
目前正值荷花盛開的季節,台中市清水區有一個少有人知的私房景點,遍地開滿了荷花,形成一片美麗的景色,讓地方居民可以趁著花季,攜家帶眷欣賞這片優美的荷花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