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3/07/05 第44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擾人清夢的蛙鳴應對方式

  仲夏夜之歌雖美不是人人都能欣賞,主唱者青蛙先生更是常常遭人控訴。青蛙公主建議可以以三步驟來試著和這些好鄰居和平相處。

  外來種斑腿樹蛙可愛的外型常讓人認為牠無害,最近我們記錄到牠的蝌蚪會殘殺本土的蝌蚪!如不加以控制,這將對本土的蛙類帶來很大的危害!

站長 李鵬翔 2013.07.05
 

 

斑腿樹蛙獵殺小雨蛙

八里挖子尾蛙調

蛙類調查訊息

 

 擾人清夢的蛙鳴應對方式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 楊懿如

貢德氏赤蛙的叫聲如同狗吠,是控訴排行榜的第一名!

  每到春天,不時看到青蛙鳴叫聲太大、擾人清夢的新聞報導,甚至有些民眾會向環保局或保育單位告發,希望讓「惡鄰」搬家。我從1985年開始研究蛙類生態,非常熱愛及享受蛙鳴,但也經常被問到如何應對蛙鳴讓人無法入眠的問題。我通常建議「瞭解蛙鳴、接納蛙鳴、改變環境」三步驟,先瞭解青蛙為何鳴叫,試著接納牠們,和牠們和平相處,若實在不行,再進行環境改善,讓牠們自動搬家降低族群量。

  1. 瞭解蛙鳴

  其實蛙類大部分的時候都安安靜靜地單獨躲在暗處,不發出聲音,也不和同類接觸。但到了繁殖期,就會成群遷入水域,並發出叫聲,而且不分日夜都很活躍,尤其下雨天的時候更是興奮。台灣大部分的蛙類在春天及夏天繁殖,也因此在春、夏季雨後的夜晚,最容易發生蛙鳴擾人清夢的情況。

  1. 接納蛙鳴

  既然每年春、夏天青蛙都會鳴唱,建議您不妨改變心情聽青蛙鳴唱,聽青蛙唱歌可以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因為雄蛙用歌聲吸引母蛙,所以唱的是情歌,聲聲句句都是:「愛你,愛你,趕快接受我的愛吧!」

  但是每種蛙類的情歌唱法不太一樣,有些蛙類是慷慨激昂、轟轟烈烈的唱,例如黑眶蟾蜍的叫聲是一連串急促的「嘓、嘓、嘓、嘓、嘓、嘓…」,白頷樹蛙(布氏樹蛙)是如同放鞭炮般的「答、答、答、答、答」,腹斑蛙是豪邁激情的「給、給、給」。有些蛙類則是含蓄的愛在心頭口難開,例如拉都希氏赤蛙的叫聲是綿長呻吟般的「嗯ㄚ」,聽起來好像在廁所裡方便,所以有人暱稱牠為「拉肚子的青蛙」。

  有些青蛙的叫聲不像青蛙,為大自然增添不少趣味。例如貢德氏赤蛙的叫聲是如同狗吠般的「茍、茍、茍」,我喜歡暱稱牠們為「狗蛙」。斯文豪氏赤蛙發出像鳥叫的「啾」單音,經常讓沒有經驗的賞鳥人白忙一場,因此有人戲稱牠為「騙人鳥」;而面天樹蛙如同哨音般的「逼、逼、逼」叫聲,則是小鳥輕聲呢喃。

  用心體驗,您將發覺,原來黑夜的蛙類世界是如此豐富有趣。有情的您,不妨轉個念,接納多情的蛙言蛙語。

  1. 改變環境

  您若真的覺得住家附近蛙類族群量太大,僅想和少數幾隻蛙類和平共處,改變環境讓蛙類不喜歡棲息,也是一種應對方式。

  蛙鳴是為了繁殖,繁殖則需要水域,所以常在水邊聽到蛙鳴聲。台灣蛙類繁殖的場所,根據水域的型態不同,可分成流水型、靜水型、陸地型及樹棲型。比較容易擾人清夢的青蛙大多屬於平地靜水型蛙類,牠們利用的靜水域種類五花八門,包括池塘、沼澤等永久性水域,以及路邊、水溝積水、水田等暫時性水域,這些也是容易聽到蛙鳴的地點。除了水域,還需要有遮蔽物讓牠們藏身。因此改善環境的方式包括定期清除過度滋生的水生植物,減少牠們躲藏的地方;將靜水域改成較開闊缺乏遮蔽的流水域,以減少牠們的棲地。若水域面積非常廣,不易控制,飼養會捕食蛙卵及蝌蚪的本土性魚類,也能降低牠們的族群量。

  蛙類屬於兩棲類,兩棲類是最早登陸、最早在陸地發出聲音的脊椎動物,從此地球更加熱鬧,蛙鳴成為黑夜裡最主要的音樂。很難想像,蛙類若是從地球消失,黑夜將會如何漫長而寂靜。希望您在瞭解蛙鳴後,能用浪漫的心,接納短暫、季節性的蛙鳴擾人清夢的現象,和蛙類和平共處。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

 
 

 外來種斑腿樹蛙獵殺本土種小雨蛙

圖文•李鵬翔

斑腿樹蛙蝌蚪集體獵食小雨蛙蝌蚪

Nikon D700 光圈:F22 快門:1/250 ISO:400 焦長:70-180mm Micro@180mm


地點:八里挖子尾 日期:2013-06-08 攝影:李鵬翔

  當晚在挖子尾進行調查時,看到5隻小雨蛙蝌蚪被外來種斑腿樹蛙蝌蚪吃掉,這5隻應該是被獵殺的最後的5隻,我們再晚半個小時過去就什麼也看不到了,還會以為水桶內就只有斑腿。

  我們當時討論過,小雨蛙蝌蚪應該是先來的,可能有幾十隻到幾百隻,斑腿蝌蚪是這個禮拜才孵出的,長到這天可能牠的角質齒和喙都長好了,可以咬人了,可以開始屠殺了!

  所以可能這天白天就開始獵殺,殺到我們去時只剩那5隻。當時水面有一點點浮油,我想可能是之前的屍體造成的吧!

 

  本土種白頷(布氏)樹蛙和外來種斑腿樹蛙外型很像,蝌蚪更是無法區分,但是在野外我們還沒看過白頷樹蛙蝌蚪有獵殺小雨蛙蝌蚪的現象。

  下圖為以往所拍的照片:

 

白頷樹蛙蝌蚪(下層)與小雨蛙蝌蚪相安無事

 

完整圖文

 
 

 八里挖子尾蛙調

•2013-06-08 19:00~20:30 八里挖子尾菜園 天氣晴

紀錄•Eric

調查時間 地點 地名 環境 海拔 水溫 氣溫 濕度 天氣
2013/06/08 新北市 挖子尾菜園 墾地 公尺 %
蛙種 記錄方式 生活型態 行為 微棲地類型 屬性 隻數 備註
斑腿樹蛙 目視 卵塊 樹林 灌叢 不計數
小雨蛙 目視 蝌蚪 暫時性水域 水域 不計數
斑腿樹蛙 目視 蝌蚪 暫時性水域 水域 不計數
貢德氏赤蛙 聽音 雄蛙 鳴叫 草地 高草 5
中國樹蟾 目視 幼體 單獨 樹林 灌叢 10
澤蛙 目視 成蛙 單獨 開墾地 廢耕 5
斑腿樹蛙 目視 幼體 單獨 樹林 灌叢 9
斑腿樹蛙 目視 雌蛙 單獨 開墾地 廢耕 2
斑腿樹蛙 聽音 雄蛙 鳴叫 草地 高草 20-29
斑腿樹蛙 目視 雄蛙 單獨 樹林 灌叢 15

Note:

  這晚在八里蛙調時看到斑腿樹蛙蝌蚪集體獵殺小雨蛙蝌蚪!五隻活生生的小雨蛙蝌蚪,在不到30分鐘內被啃食的一乾二淨殘渣不留!

五隻活生生的小雨蛙蝌蚪正在被啃食!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景象,真的,也是我第一次開始深信這外來種斑腿樹蛙必將造成台灣生態很大的災難!

  蝌蚪吃蝌蚪這以前常看到,但都是看到在吃死的蝌蚪或是快死的蝌蚪,沒有看過這樣集體追逐活蝌蚪來吃的。而且並不是食物不足飢不擇食,那水桶裡食物非常豐富,水桶底部腐爛的落葉層很厚。

  這些斑腿殺手蝌蚪都還很小,大概孵出來不到一個星期吧!而被獵殺的小雨蛙蝌蚪,已是成熟的蝌蚪了體型比牠還大!

  上期的電子報才提到,斑腿的生殖力超強,一隻母蛙每月可生產一次,每次產的卵粒數也超過本土所有的樹蛙!所以可以想見,在一些共用的繁殖水域裡,斑腿的蝌蚪必是長期霸佔在裡面,因為斑腿母蛙每個月都會來生產補充。那其它本土的蛙類也來這水域生產的時候,不就是生一隻被殺一隻、生兩隻被殺一雙嗎!

  幾十年後,當斑腿樹蛙也遍佈山區的時候,那時候肯定所有的本土樹蛙都將消失!那麼多美麗的、特有種的樹蛙我們的孩子將再也看不到了!

 

詳細內容在台灣賞蛙情報

 
 

 蛙類調查訊息

•2013年7月份斑腿樹蛙移除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7月13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7月24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7月27日(六)晚上6點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7月27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詳細地點說明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2013第三季兩棲類調查日程表

隊伍

調查時間與地點

負責人/mail

宜蘭李佳翰團隊

6/24 九股山

李佳翰

ne6301@gmail.com

6/27 林美石磐瀑布

7/07 三富農場

7/09 新寮瀑布步道

7/11 淋漓坑

7/23 雙連埤

日期可能臨時該改,若要參與蛙調,請提早聯繫。

台中鳥榕頭隊

7/19(五)19:30~21:30
霧峰省諮議會水池、亞洲大學水池、乾溪福新橋下

李戊益
0972-963207

xju803@ms32.hinet.net

7/20(六)18:40~21:30
大潭仔、臺中公園水池及水溝、中興大學中興湖。

臺中TNRS團隊

7/6(六)19:00~22:00
豐原區中正公園中坑溪

詹見平

fisher1952@gmail.com

7/13(六)19:00~22:00
石岡區德興田園

7/20(六)19:00~22:00
和平區裡冷溪

7/27(六)19:00~22:00
新社區七分荒塘

若您有興趣參加各志工小隊的例行調查,可以跟各負責人聯繫喔!

 

•2013年第二季熱點調查情況

  • 熱點執行情況: 尪子上天、白石山、蓮華池、利嘉林道未調查

  • 新北市三芝區三板橋8種 (調查團隊:台北快樂蛙)
    面天樹蛙、艾氏樹蛙、斯文豪氏赤蛙、福建大頭蛙、臺北樹蛙、布氏樹蛙、盤古蟾蜍、拉都希氏赤蛙

  • 新北市新店市四崁水8種 (調查團隊:台北小雨蛙)
    中國樹蟾、斯文豪氏赤蛙、福建大頭蛙、拉都希氏赤蛙、腹斑蛙、布氏樹蛙、小雨蛙、翡翠樹蛙

  • 桃園縣龍潭鄉高種山7種 (調查團隊:桃園藍鵲家族)
    澤蛙、日本樹蛙、盤古蟾蜍、黑眶蟾蜍、面天樹蛙、拉都希氏赤蛙、布氏樹蛙

  • 桃園縣復興鄉長興6種 (調查團隊:桃園藍鵲家族)
    布氏樹蛙、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盤古蟾蜍、艾氏樹蛙、面天樹蛙

  • 桃園縣大溪鎮百吉國小10種 (調查團隊:桃園龜山福源)
    盤古蟾蜍、貢德氏赤蛙、中國樹蟾、福建大頭蛙、拉都希氏赤蛙、褐樹蛙、澤蛙、斯文豪氏赤蛙、面天樹蛙、艾氏樹蛙

  • 雲林縣斗六市檨子坑13種 (調查團隊:雲林荒野、雲林幽情谷)
    小雨蛙、拉都希氏赤蛙、貢德氏赤蛙、面天樹蛙、黑蒙西氏小雨蛙、布氏樹蛙、黑眶蟾蜍、莫氏樹蛙、日本樹蛙、褐樹蛙、澤蛙、諸羅樹蛙

  • 屏東縣內埔鄉屏科大後山5種 (調查團隊: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
    貢德氏赤蛙、黑眶蟾蜍、澤蛙、拉都希氏赤蛙、日本樹蛙

  • 宜蘭縣員山鄉雙連埤19種 (調查團隊:雙溪口、宜蘭李佳翰團隊、台北牡丹心)
    褐樹蛙、梭德氏赤蛙、面天樹蛙、艾氏樹蛙、斯文豪氏赤蛙、盤古蟾蜍、拉都希氏赤蛙、澤蛙、福建大頭蛙、腹斑蛙、臺北樹蛙、小雨蛙、中國樹蟾、貢德氏赤蛙、翡翠樹蛙、虎皮蛙、布氏樹蛙、日本樹蛙

  • 宜蘭縣冬山鄉三富農場13種 (調查團隊:宜蘭李佳翰團隊)
    黑眶蟾蜍、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福建大頭蛙、貢德氏赤蛙、褐樹蛙、日本樹蛙、莫氏樹蛙、布氏樹蛙、盤古蟾蜍、小雨蛙、長腳赤蛙、艾氏樹蛙

  • 宜蘭縣冬山鄉新寮瀑布步道9種 (調查團隊:宜蘭李佳翰團隊)
    斯文豪氏赤蛙、莫氏樹蛙、日本樹蛙、褐樹蛙、盤古蟾蜍、黑眶蟾蜍、貢德氏赤蛙、艾氏樹蛙、面天樹蛙

  • 宜蘭縣頭城鎮福德坑溪15種 (調查團隊:宜蘭李佳翰團隊)
    盤古蟾蜍、福建大頭蛙、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日本樹蛙、艾氏樹蛙、面天樹蛙、褐樹蛙、小雨蛙、腹斑蛙、布氏樹蛙、中國樹蟾、翡翠樹蛙、虎皮蛙、澤蛙

 

•2013年第二季例行調查成果

  2013年第二季志工調查成果出來囉!除了豎琴蛙外,其餘蛙種皆有紀錄,感謝各位志工的協助,大家辛苦了!

  • 總計38個團隊參與調查

  • 統計時間:2012/03/01-2013/05/31

  • 資料筆數:6399筆資料

詳細成果表連結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北美智權報】免費訂閱 再抽超商禮券
專利業界人士與高科技企業必看的電子報!【北美智權報】提供各國智財要聞、侵權訴訟分析、專利法規解析,7/31 前免費訂閱電子報還能參加抽獎!

尿尿變色了?!血尿病因大追查
看到尿尿變紅了,多數人恐怕都會嚇到,不過尿液顏色變紅,不一定就是疾病引起,先別驚慌;另一方面,有些血尿無法以肉眼察覺,若健檢報告檢查出有血尿,切勿輕忽,應就醫進一步診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