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3/08/02 第44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雙流兩棲蛙類資源調查現況

  南迴公路旁的雙流森林遊樂區,因內有兩條溪匯流而命名,溪流的景觀及生態是它最大的特色。所以蛙類除了一般種類,也有許多溪流型的蛙種,總數多達15種。「許我一個生態地球」團隊自2009年開始每月持續在園區內進行兩棲類的調查,累積了許多資料,尤其觀察到兩次重大風災對蛙類生態的影響,是非常有趣及寶貴的經驗,這期特地邀請許老師為我們做了一篇分享

站長 李鵬翔 2013.08.02
 

 

斯文豪吹泡泡

蛙鳴趣談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雙流兩棲蛙類資源調查現況

•許我一個生態地球志工團隊 許瑞慶

崩塌地進行整治
崩塌地進行整治
風災後河道進行整治工程
風災後河道進行整治工程
斯文豪氏赤蛙是本園區最容易觀察到的蛙種之一
斯文豪氏赤蛙是本園區最容易觀察到的蛙種之一
褐樹蛙在園區溪流中數量頗多
褐樹蛙在園區溪流中數量頗多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位處屏東縣獅子鄉,園區內有內文溪及達仁溪匯流,終年溪水不斷,林相屬林務造林相思樹林及原生次生林為主。園區內除植物多樣性外,蝴蝶、蜻蜓、蛙類等自然生態亦十分豐富,是一處相當值得深度探索的自然場域。

  「許我一個生態地球兩棲調查志工團隊」從2009年開始針對園區內的兩棲蛙類資源進行調查,期間歷經兩次重大風災,園區一度受創嚴重封園進行整建工程。受創較嚴重的區域為前段的河道及沿河步道,整治期間因工程擾動的緣故,溪流型的蛙種—褐樹蛙、日本樹蛙的數量受地形改變的影響有較明顯的消長,其他蛙種在環境逐漸恢復穩定後則與風災前無多大的改變。

  2009年開始進行調查後,原以每季一次的頻度進行,後來為了瞭解風災對蛙類造成的影響改成每月調查一次,至2013年6月總計調查次數為37次。

  規劃調查樣區分為四區,採穿越線方式沿瀑布步道進行調查,歷年調查總計發現蛙種有盤古蟾蜍、黑眶蟾蜍、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史丹吉氏小雨蛙、澤蛙、虎皮蛙、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日本樹蛙、褐樹蛙、艾氏樹蛙、面天樹蛙、布氏樹蛙、莫氏樹蛙等15種。

  從將近五年的調查中發現幾個比較特殊的現象:

  1. 風災前曾經記錄過莫氏樹蛙一次,風災後有長達近三年的時間未發現牠的存在,直至2012年11月才又再次紀錄,目前則穩定出現。

  2. 日本樹蛙與褐樹蛙在利用棲地方面的特性互補,風災後河道部分區段進行工程整建,調查中發現當河道中碎石較多較平坦時,日本樹蛙數量就增加,當下雨過後大石頭裸露時則褐樹蛙數量明顯遽增。

  3. 史丹吉氏小雨蛙則是園區內較不易觀察到的蛙種,一來是因為固定每季一次的頻度剛好錯過雨季時的猛爆型發生期,另外則是因為降雨與調查時機配合上的誤差,所以雖然有幾次的紀錄但都未曾見過大量。

  4. 艾氏樹蛙在園區中經常只聞其聲不見其蹤,2011年團隊徵得林務局雙流管理處的同意在大草皮後方森林步道設置六根竹筒,希望能觀察到艾氏樹蛙繁殖的生態行為,2012年就發現竹筒內已有利用的現象。
    今年天候穩定,連續幾個月的例行調查,在全線四個樣區都能記錄到艾氏樹蛙,顯見數量上有所增加。
    另外本區的鳴叫聲頻率多變,部分蛙鳴頻率甚至接近面天樹蛙,容易造成混淆。

許我一個生態地球志工團隊
許我一個生態地球志工團隊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未做過度的開發,雖經幾次的風災創傷,但大自然總能找到方式恢復生機與找到平衡,只要人類減少人為的干預及非自然的工程,相信這處場域是相當適合進行生態探索的自然教室。

 

完整圖文在台灣賞蛙情報

 
 

 斯文豪吹泡泡

圖文•許瑞慶

斯文豪氏赤蛙


地點: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 攝影:許瑞慶

  在雙流有兩個蛙調點我們稱為斯文豪保證班,斯文豪喜歡在流動的水域活動,偏偏雙流的溪流夜間要溯溪調查,危險也不易進行。

  幸運的是在往瀑布的步道旁,有兩處駁坎,為方便排水設置了許多的涵管,自然而然成了斯文豪的家,如果時間允許,在這裡要拍到斯文豪吹泡泡的機會是很大的。  

 

許瑞慶老師FB

 
 

 蛙鳴趣談

•青蛙公主

  三月驚蟄過後,萬物復甦,青蛙也開始鳴唱情歌,宣告春天的來臨。去年從野外捕捉回來,被終身拘禁在研究室水族箱內,以免危害台灣本土生物的外來種美洲牛蛙,也不時發出宛如牛鳴的「哞、哞、哞」響亮叫聲。

  我們因為想錄音,開始觀察牠何時發出叫聲,結果發現當有巨大聲響,例如飛機飛過,就會誘發其鳴叫,真是輸人不輸陣。

牛蛙叫聲宛如牛鳴

  不僅體型大而壯碩的牛蛙對交通工具感興趣,嬌小的台灣特有種台北樹蛙也對摩托車的引擎聲情有獨鍾,牠們藏身在洞中,發出「呱──」聲音,每每摩托車過後,就開始引吭高歌,真是盲目的愛情!

台北樹蛙對摩托車聲情有獨鍾

  我呢?研究台灣蛙類25年了,經常跑野外,有時夜間調查精神不濟,也會錯把汽車的引擎聲當蛙鳴,和青蛙一樣,傻傻分不清。

  最後告訴大家,我為何一聽到青蛙的聲音就知道是公青蛙還是母青蛙叫,因為在台灣,只有公青蛙會叫,母青蛙不會叫。

青蛙公主的粉絲頁

 
 

 8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2013年8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8月10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8月21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8月24日(六)晚上6點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8月31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2013年8月志工通訊摘要:

  1. 資訊網新增調查資料之選擇樣區及樣區管理的新增樣區問題尚未排除,問題尚未排除前請先改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

  2. 請雲嘉南地區的志工團隊回覆是否參加8/12(一)中午的聯誼。

  3. 7/25(四) 台灣鳥蛙團隊於南港久如社區辦理的第一次社區推廣活動已完成,第二次活動將於8/16(五)辦理。

  4. 7/26(五) 台北快樂蛙的社區推廣活動已辦理完成。

  5. 2013年兩棲類保育志工培訓課程已全部辦理完畢。

  6. 兩棲類保育研究室將做布氏樹蛙與斑腿樹蛙的外型特徵差異之研究,請各位夥伴幫忙拍攝布氏樹蛙背紋與腿紋。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美式復古風 吹出熱情芝加哥情調
「Dan Ryan's」開幕至今已超過20年,始終維持著芝加哥1930-40年代的樸實原貌,標榜傳統美式佳餚及復古風,其可口的菜餚吸引著老顧客一再造訪,也是外籍人士鍾愛的聚集地。

仲夏黃昏之旅
高層的魚麟狀白雲被已經落山的夕陽染上一抹嫣紅,配合上眼前金黃色隨風翻飛的稻浪,記憶裡小時候的仲夏黃昏美景又再度呈現在眼前。眼前的景色難以用筆墨形容,只能套用老詞:「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