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紐約時報每周文章,集結國際新聞、亞洲觀點必讀的【紐時周報】電子報,全中文閱讀,吸收新知無負擔!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3/12/06 第44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斑腿樹蛙食性分析

  志工們在參與斑腿樹蛙控制時,常常被蚊子咬的很慘,而且有個感覺,就是斑腿越多蚊子也越多,被咬的也越慘!怎麼會這樣?青蛙不是吃蚊蠅的嗎?東華大學研究生陳立瑜,研究了一年多斑腿的食性,發現斑腿是根本不吃蚊子的!而且斑腿的存在會影響其它吃蚊子蛙類的生存,所以蚊子當然是更多了!

站長 李鵬翔 2013.12.06
 

 

豎琴蛙

公民科學家在中都

志工通訊摘要

 

 斑腿樹蛙食性分析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陳立瑜

台灣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
Polypedates megacephalus)食性分析

 
斑腿樹蛙捕食小雨蛙 

  斑腿樹蛙自2006年入侵台灣後便持續擴散,因其高繁殖力與高族群密度特性,很有可能對台灣地區的生態環境產生負面衝擊。

  物種食性是一相當基礎且重要的生態資訊,其中蛙類的食性研究對於瞭解其基礎生態特性及生態區位描述有很大的幫助。

  本研究自2012年8月份開始,以斑腿樹蛙族群量龐大且易於採集的新北市八里區挖仔尾自然保留區為實驗樣區,進行為期一年的食性調查研究,期間每個月至少完成一次斑腿樹蛙個體採集。使用解剖方式對斑腿樹蛙腸胃含物進行檢測,測量並記錄各蛙體樣本型值、性別以及採集時的微棲地資訊,此外也於樣區內架設擋板掉落式陷阱調查當地之地棲性無脊椎動物相,以期瞭解斑腿樹蛙在不同季節、狀態下之食性差異,並釐清其捕食策略及偏好。

  依目前的數據顯示,斑腿樹蛙對於底層棲息的無脊椎動物有高度的捕食傾向,包含蜚蠊目、部分鞘翅目以及腹足綱,尤其蜚蠊目不論在捕食數量、出現頻率及相對重要性指數上皆明顯高於其他腸胃含物類別。

  在食性組成上,斑腿樹蛙性別間的差異不明顯,雄蛙與雌蛙在相同月份裡有較高的重疊度。雌蛙的食性寬度在各個月份皆較雄蛙大,顯示雌蛙的捕食物類群較雄蛙廣泛。

陳立瑜FB

 
 

 豎琴蛙

圖文•Hoher

豎琴蛙躲在自己挖掘的泥窩中


Nikon D600 光圈:F8 快門:1/250 ISO:200 焦長:105mm Micro


地點:蓮華池 日期:2013-05-26 攝影:Hoher

  溫度:20.7 溼度:74% 水溫:21.1

  當晚所見蛙種:面天樹蛙/布氏樹蛙/莫氏樹蛙/日本樹蛙/艾氏樹蛙/拉都希氏赤蛙/腹班蛙/斯文豪氏赤蛙/豎琴蛙/福建大頭蛙/澤蛙/黑蒙西氏小雨蛙盤古蟾蜍/黑眶蟾蜍
  蛇類:赤尾x3

  回程經桃米坑紙教堂,小逛了一下,只有少量的金線蛙。原本下午要前往青蛙湖錄牛蛙叫聲,不過一到現場才發現已無營業,原水池與鐵皮屋已全數拆光。

 

 ★ 完整圖文

 
 

 公民科學家在中都

•2013-10-26 台中都會公園斑腿樹蛙監控記錄
 溫度21.6°C 水溫22.7° 溼度66%,參與人數100人

蛙調前的青蛙小學堂 
小小公民科學家觀察躲在落葉堆中的斑腿樹蛙

紀錄•楊玉娟

 記錄到的蛙種:

  • 蟾蜍科:黑眶蟾蜍

  • 樹蟾科:中國樹蟾

  • 狹口蛙科:小雨蛙

  • 樹蛙科:斑腿樹蛙公蛙52隻,母蛙18隻

Note:

  最近在看一本書「觀鳥 大年」,提到在1900年聖誕節,奧杜邦學會的一位鳥類學家法蘭克.查普曼(Frank Chapman)想出了一個好點子,他宣布戶外休閒愛好者應該以統計鳥類數量取代射殺。於是當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從加拿大新布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到加州蒙特利郡(Monterey County),來自美國十三州、加拿大兩個省,共計二十七位愛鳥人士參與統計,他們找到九十種鳥,鳥數一萬八千五百隻,但最重要的是,這些愛鳥人士藉由參與這項活動找到彼此。而書裡註解說:奧杜邦學會的聖誕節鳥類調查,可說是最早的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由社會大眾一起參與科學研究的始祖。

  對「公民科學」這四字特有感覺的,每個月一次的蛙調,正是公民科學的表現,進行至今已超過一年半,走過這些時日我們漸漸對園區蛙類生態有些認識,也希望藉由活動讓更多民眾認識生態環境以及外來種對我們的影響。

  這個月的蛙調台中都會公園美白去斑大隊特別為荒野中三炫舉辦青蛙小學堂活動,有請青蛙公主楊懿如老師講解「台灣蛙類生態」,研究生哲毓談「認識斑腿樹蛙」。夜間調查分五組,由楊老師及資深夥伴帶隊解說,並且首次由炫蜂團的導引員當隨隊記錄,紀錄今晚所發現的蛙種、性別、生活型態、成體行為、微棲地,希望讓導引員及小蜂們認知。我們今天是以公民科學家的身分參與這一場嚴謹的調查活動,所有的數據都會上傳至兩棲資源調查資訊網,以供後續作長期族群活動範圍分析。

  夜調時小蜂和導引員很快地進入情況,眼力好的夥伴紛紛找到青蛙們躲藏的地點,樹幹高處、庭園燈、橋墩、樹洞等處。小蜂們會幫忙確認是不是標記的青蛙,也會幫忙詢問發現時的位置,公母怎麼分,布氏樹蛙和斑腿樹蛙的區別,樹蛙的棒球手套這麼黏,小雨蛙原來這麼小,樹洞竟然可以躲藏一隻又一隻的中國樹蟾,一隻、兩隻、三隻、四隻、五隻之後才掏出一隻斑腿樹蛙,後頭還藏有好幾隻,導引員戲稱好像在掏耳屎一樣!最後確認大約躲了9隻的中國樹蟾,斑腿樹蛙躲在更後面,只是樹洞深邃難以挖掘而作罷。而剛剛被請出來的中國樹蟾顏色鮮翠異常,隱約還可嗅到牠身上散發出來的獨特氣味,曾看過師丈寫到約莫就是這股氣味讓牠可以安然跟斑腿樹蛙共處一室,今晚或多或少證實臆測。

  都市小孩沒有過徒手抓青蛙的經驗,儘管大多數的青蛙都躲在高處或樹洞,仍看到一隻斑腿樹蛙佇留的位置恰恰好,鼓勵戴乳膠手套的女孩捕捉,只見她神情凝重臉色發白,微微發抖的右手透露出她十分緊張,幾番鼓勵之後終見她伸手重重一握,手到擒來之際,那蛙兒幾乎快變成兩截,舌頭都露出來了。相信女孩會記得今晚的一握,也會想起活動前副團長帶領大家進行的祝禱儀式,祈求這些犧牲的青蛙往生後有更好的去處,更感謝牠們捐軀為我們揭開斑腿樹蛙食性之謎。

  活動從午後三點半進行到晚上九點順利畫下句點,夜晚美麗、天候溫和、夥伴認真熱情,交織串點成美好的回憶,感謝楊老師、哲毓、美白去斑的夥伴以及中三炫所有夥伴。

楊玉娟的FB

 
 

 志工通訊摘要

•2013年12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12月14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12月18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12月28日(六)晚上6點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12月21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志工通訊摘要:

  1. 資訊網更新匯出調查資料功能,提供同時匯出多個樣區調查資料,詳情請參閱...

  2. 由於101年下半年度曾經出現資料庫問題,所以當時上傳的調查資料並未完整儲存,造成資料無法修改。如發現部分調查資料修改有問題時,請提供調查時間、樣區資料及要更新的內容至服務信箱(froghome@mail.ndhu.edu.tw)我們會請工程師直接由後端修改。

  3. 若明年度欲進入國家森林遊樂區、自然保護留區及其他管制樣區進行例行調查的團隊,敬請於12/15前由隊長提出申請,我們會依據各單位申請需求與您聯繫,確認申請通過的團隊,需協助撰寫103年蛙類調查成果報告,其申請書及蛙類調查成果報告將會一併寄給隊長。

  4. 102年度即將邁入尾聲,感謝各位志工夥伴們一年來的付出,明年讓我們繼續關心蛙類與環境,各團隊可安排明年度調查工作囉!請各團隊於12/15(日)前回覆明年是否會持續進行調查。

  5. 12/7將與全台灣志工夥伴見面囉~
    期待大會上與各位夥伴互相交流聯誼喔!

  6. 兩棲類保育研究室將做布氏樹蛙與斑腿樹蛙的外型特徵差異之研究,請各位夥伴幫忙拍攝布氏樹蛙背紋與腿紋。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高雄鳥松、仁武 遊湖賞生態
提起高雄鳥松區與仁武區給人的一般印象,不是林立的廠房就是櫛比鱗次的家具店,除了眾人熟知的澄清湖,其實鳥松、仁武一帶也隱藏有一些山水景致、生態濕地與文化據點,值得前往探訪。

2014年五大數位趨勢
每當一年尾聲的到來,企業們除了回顧今年表現之外,更重要的是預測明年趨勢,提前掌握未來商機。網絡行銷公司創辦人卡班尼於《Forbes》網站上發表文章,根據現況的觀察提出了2014年五大數位趨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