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是《Bloomberg Businessweek》繁體中文版,報導熱點公司和話題,研究當代新經濟。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4/02/07 第45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幫青蛙過馬路回顧與報告

  新春愉快!剛過完一個有陽光的新年,整個心情都亮了起來!在這裡跟大家拜個晚年!志工們在新竹大山背幫青蛙過馬路已經幫了5年了,成效如何?這期感謝新竹蛙調小隊的大山棟,他犧牲過年假期為我們完成了一篇回顧報告!河馬教授日前也在大山背這裡和「植物工程師」巧遇,感謝他同意我們刊載這篇相遇記

站長 李鵬翔 2014.02.07
 

 

梭德氏赤蛙卵塊

客家人在橫山的智慧

志工通訊摘要

 

 幫青蛙過馬路回顧與報告

新竹荒野蛙調組•鄧雲棟

  一般說來說一個社會怎麼對待弱勢的族群,決定了這個社會的公義程度,也決定了這個國家人民的文明程度。

  現在有許許多多跟我們一起生活的物種其實是相對弱勢的。這個事件發生在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那裡好山好水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也因為居民漸漸放棄農業,正好給當地的環境稍微得到喘息,而這裡同時住著不少梭德氏赤蛙。

  2008年10月,新竹荒野蛙調小組在大山背產業道路發現大量因為過馬路而慘死的梭德氏赤蛙屍體,包括許多抱卵的母蛙。因為近年山林開發產業道路修建,溪流被整治成水泥化,梭德氏赤蛙的繁殖受到嚴重的考驗。2009年開始為了保護繁殖季的梭德氏赤蛙,新竹荒野發出「護蛙召集令」,召募志工們每天晚上排班到大山背〝幫青蛙過馬路〞。

  經過五年來所有志工的努力也喚起其他單位包括企業/媒體與政府的注視與支持,在此分享過程中的一部分的點滴,也希望能藉這個故事讓大家更了解在現今的環境開發下,弱勢的族群所受到的生存壓力。

  1998年以前的溪流展現原始風貌,本是原生物種最好的棲地,但是近年的野溪整治以及上游山林開發造成棲地變化已經對當地生物的生存造成極大的挑戰。

  護蛙活動經過幾年來的跌跌撞撞中吸取經驗,每年10月的護蛙活動工作我們從5月就開始做計畫,並將各項工作以專案的方式做列管追蹤執行,這也讓我們的團隊得以有效掌握各項資源作極大化運用。

  每年護蛙季前二個月就開始招募志工,並於九月在豐田村社區協會活動中心安排志工訓練,同時讓當地社區民眾更清楚盡而認同我們的理念,這是協助社區自主環境維護工作的重要一步。

  這是一個小學六年級的護蛙志工將對梭德不顧危險排除萬難娶妻的故事畫下來,再由大人加上文字編排而成的〝跳吧!梭德〞繪本。

  藉由這個繪本不但將幫青蛙過馬路的故事傳到各地,同時也是我們每年護蛙所需的經費募款的一部分。

  2013年第一次經由楊懿如博士及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的協助施作試驗性〝生態廊道〞。希望得到相關熱點數據來做為是否設立生態廊道的參考。

  我們用圍籬導引梭德氏赤蛙到既有通到溪床的涵管,再以缩時及感應攝影機做長時間紀錄。

  雖然只拍到其他如鼬貛、紫嘯鶇、蝙蝠、紅斑蛇生物而沒有梭德通過的紀錄,但這也是讓我們做為檢討改進的重要依據。

  從2010年以來我們控制了青蛙被車輛輾斃的比率,也成功招募每年超過600位志工參與護蛙行動。

 



 

  各媒體對護蛙新聞的報導讓更政府公部門及更多民眾知道這個事件:
 - 報紙: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中央社外文組(Taipei Times, China Post)
 - 廣播電台:中廣、雲林姐妹電台、新農廣播、寰宇電台、綠色和平電台...
 - 電視台:東森、民視、華視、TVBS、新竹振道、公視、客家電視、原民台...
 - 電視專題節目:公視我們的島、客家新聞雜誌、下課花路米、大愛電視妙博士

 

 

  • 歷年護蛙幾個重要成果:

 - A,B段拆除紐澤西護攔改成透通式護欄
 - 設立台灣第一個「注意青蛙」及「梭德氏赤蛙」解說牌
 - 政府公部門關注通過專案計畫贊助戶蛙調查經費
 - 每年超過664人/次志工參與護蛙
 - 邀請專業生態研究單位協助分析護蛙紀錄
 - 試驗性生態廊道施作累積數據
 - 在學校推廣環境與生命教育

  • 大山背護蛙活動我們認為包含了幾個重要意義:

  1. 宣導提醒大家瞭解生態平衡的重要。

  2. 當工程遇上保育時提醒大家工程建設兼顧環境生態保護的重要及提昇專業,考慮生態工法。

  3. 示範進而仿傚在其他地區也可以為不同的動物這樣做。

  護蛙工作將持續下去,我們也呼籲尊重生命與與維護生物的棲地同等重要,這也是我們社會邁向更文明重要的一步。

完整回顧報告請見...
幫青蛙過馬路FB

 
 

 梭德氏赤蛙卵塊

圖文•大山棟

水底拍的梭德氏赤蛙卵塊


OLYMPUS TG-2 光圈:F3.2 快門:1/200 ISO:100 焦長:5.5mm

地點:新竹橫山大山背 日期:2013-10-19 攝影:大山棟

  2013年開始在大山背進一步觀察記錄梭德在溪裡卵塊數量及成長過程,希望能收集更多數據當做往後各種學術研究或是棲地改善的參考。

  自2013/10/1~2013/11/1日進行蝌蚪及卵塊調查:

  • 梭德一個卵塊約358個卵,假設孵化成功率約95%

  • 累計至2013/11/1共150個卵塊

  • 合計蝌蚪總數=150x358x95%=51,015隻。

 

大山棟的FB

 
 

 客家人在橫山的智慧

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張文亮教授

土木工程師,使用結構物來服務人,
電機工程師,使用電力來服務人,
機械工程師,使用機械來服務人,
還有一種工程師,稱為「植物工程師」(botanical engineer),
善於使用植物來服務人,
百年前,他們已經用植物作為保護大自然與生產共存的藝術,
即使職業類別裡,尚無這一項,
我,卻在新竹的山區裡,
與他們相遇。

  有一天,我的學生從新竹橫山回來,興奮的告訴我,在大山背粗坑溪的緩流畔,看到一百多隻梭德氏赤蛙(Pseudoamolops sauteri)的蝌蚪,也看到不少的成蛙在路上跳躍。我的心裡訝異,梭德氏赤蛙對環境非常敏感,祇適合14-17℃的低溫,水深6-20公分的淺水處,流速低於每秒1公分的水域產卵。卵孵化成蝌蚪,也必須在乾淨的水流,高溶氧的水中,才能棲息。幼蛙出離水域,到陸地上覓食、成長,也需要很好的蔽覆,與充分的昆蟲作食物,直到十月中旬的繁殖期,才又回到水邊交配、產卵。

都市週邊生態的保護

  由於牠們必須在無污染的水域,近自然的植生地域,才能代代繁殖,很容易受到人為不當開發的影響,而消聲匿跡。在1740年代橫山就有客家人進入開發,曾經在那裡採煤、挖石灰礦、採製樟腦、種茶樹、香茅等,客家先民對土地的長期使用,應該對地型、地貌有很大的改變,那裡還會有那麼多的梭德氏赤蛙出現,實在是件稀奇的事。

  1970年代初期,台灣都市逐漸的發展,蠶食許多週邊的土地,例如將農田改為建地,將山區剷平,將河道拉直,拆毀古代農舍,將池塘填成工業用地,將廢污傾倒在少為人跡處,將鄰近的河流污染,都市的擴展,已成為周遭環境劣化原由。例如新竹市在1980年之後,高科技的發展,城市不斷外向發展,使竹北、竹南、寶山、竹東、北埔等形成為新的衛星城鎮,不斷蓋上的大樓,不斷鋪上的柏油路面。許多新竹地區原有的動、植物,默默的撤退、消失。但從學生的分享,新竹的山區丘陵,仍保有許多的梭德氏赤蛙,也許那是新竹生態環境的一道保護。

老師出馬

  前往橫山,到了粗坑溪,卻看到溪流整治工程—水泥坡邊陡峭,跌水矮堰處處,溪底石床束水,成為急流、湍流。政府的「野溪治理」工程,實在野蠻。單一考慮防洪的需求,而過度施工。沒有考量在地蛙類、蟹類、魚的遷移需求。我們對大自然的暸解很少,在大自然的施工卻很快,我們調查研究生物的經費極少,水利工程的經費每年都超過百億,台灣就是這麼被破壞。

  其實,大自然磊石雜堆,草木叢生,對蛙類來去,處處有隱藏點,處處是道路;但是這裡的工程設置,對蛙類活動是處處有阻礙,處處是無情。

  不過,我在粗坑溪邊,看到山坡上客家的農舍,周遭一片綠意;土地依等高線,建成梯田;梯田的側坡以粒徑10~50公分的大石,堆疊成1~3公尺高的護坡。石頭是自溪中取來,就地取材,實在迷人,掃去剛剛的陰霾。我前近觀察,看到農舍坐落在綠林裡,屋主夫婦已經在門口,歡迎陌生的一群。屋主已七十多歲,他們住在此已經三代。居民待我很熱情,泡茶、聊天,還陪我在附近逛。我素來自認無知,問題多,他也按所知回答。我對大地多情,邊看邊慢走,他們也陪我走;我對動植物多愛,邊觀察邊記錄,他們也分享田野的經驗。橫山田野的一角,等於是客家的豐宴。

陽光截留農作法

  我看蛙在這裡活動,尤其梯田田埂的石縫間,梭德氏赤蛙應該也是其中的住客吧。我更訝異的是地域植生的空間配置,非常有條理。在溪流岸邊有約30公尺高的正橄欖,旁邊有幾棵約20公尺高的青楓,到了田區有約4公尺高的苦茶樹,夾雜幾棵3公尺高的番石榴、桃樹與梅樹,還有一棵剛種一年2公尺高的釋迦。在這些果樹下又有許多蔬菜、蘿蔔、仙草,與一些豆科植物,近水的土地上還有數株魚腥草。在這0.9公頃的土地上,竟然栽種如此多種的植物,他們說:「以前的人,就是這麼種。」

  很多人認為客家人很節省。其實由客家在山坡地的傳統種植,可以看出客家人更「省陽光」。讓照下來的陽光,經過不同植物的高度,產生多道的截留。高處由正橄欖與青楓吸收,往下由苦茶樹與果樹吸收,再往下由蔬菜、仙草、小草吸收。多吸收陽光,就多長植物的葉子,吸引來的昆蟲自然多,梭德氏赤蛙在此就可以多得食物。

山坡地的保護

  生物的多樣,土壤沖積的減少,營養份的循環,山區水源的保育是人類使用山坡地,地利的維護,最重要的四個概念。每一項都相互影響,而最關鍵的營造就是盡量截留陽光,以森林—果樹—作物的混種,產生多道的截留陽光。這是客家人的智慧,也是近代著名農業永續─「農林學」(Agroforestry)的基石。

  現在已經難以考證客家人,怎麼具有山坡地生態農業種植的方法。自古以來,各國各民使用山坡地的方法,是將平地種植的方法,用到山坡地,這是嚴重的錯誤。客家人卻知道使用山坡地,有山坡地使用的方式。在這裡,我學到生產與生態的兼顧,保育與利潤的雙贏。當農舍座落在這種土地,將是人們最好的環境品質,與理想的生活方式,對梭德氏赤蛙也是如此。為了感謝先來學生的發現,我請他們吃午飯。什麼午飯?客家菜啦!

河馬教授的網站

 
 

 志工通訊摘要

•2014年02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2月08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02月19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02月22日(六)晚上6點半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02月22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志工通訊摘要:

  1. 兩棲類觀察小幫手摺頁至2/28前開放索取,
    申請對象:以有進行每季兩棲類野外調查並上傳調查資料的團隊志工為優先,無需負擔郵資,如個人志工或網路會員有需要,必須自付郵寄費用,以10份為上限。
    申請方式:敬請寫信至信箱froghome@mail.ndhu.edu.tw說明所需數量及用途
    也有PDF版可以自行下載喔!

  2. 兩棲類資源調查紀錄表更新,刪除定義不清楚,容易造成混淆的水田及旱田兩個項目,但資訊網上傳系統4月之後才會更新,更新後會盡快公告。

  3. 目前資訊網在IE瀏覽器方面的問題尚未排除,請先改用Google Chrome瀏覽器,當問題排除後將會再通知!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Meetrip 只有當地人才知道的祕密景點
Meetrip是個簡單的概念,體驗到從當地人的視點所看到的真正的當地文化,讓遊客從找旅遊的景點、聯絡當地的民眾到預約及付款都可使用APP完成。此外還支援安全方便的網上支付(PayPal)。

浪漫樂派時期
曾被忽視的巴洛克音樂也重新得到重視,最值得一提的是巴哈的作品又再度被重視和演奏,重回它應有的地位。這些特色構成了浪漫樂派的音樂,也主導了19世紀音樂的發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