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孩子之間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跟【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一起面對親子問題,歡迎家長、老師提問! 【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4/05/02 第45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不挑剔的雌蛙

  又進入蛙鳴處處的季節了!水池裡公蛙盡力的鳴叫以吸引母蛙前來,母蛙也仔細的聆聽以選擇優秀的公蛙!母蛙可是很挑剔的,叫聲不滿意的,抱上她也會被她甩掉!可是莊銘豐研究的腹斑蛙母蛙竟然是個「不挑剔的雌蛙」,完全不挑叫聲!這真讓人意外,那牠們是隨意亂配嗎?我們來看看他的研究。

站長 李鵬翔 2014.05.02
 

 

中國樹蟾

南部諸羅尋蛙行

梅峰農場志工聯誼會

 

 不挑剔的雌蛙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莊銘豐

不挑剔的雌蛙:宣告叫聲是腹斑蛙雄蛙的
良好品質指標但卻與雌性偏好無關

研究期間腹斑蛙雄蛙以宣告叫聲吸引雌蛙前來。

  蛙類是高度利用鳴叫來溝通的類群,雌蛙會透過雄蛙宣告叫聲的訊息來評估潛在配偶的品質。但資源捍衛系統中,因為雄蛙領域就是會影響子代存活及日後表現的產卵地點,因此前人研究是發現雌蛙會依領域特徵來選擇配偶的,且雌性偏好會受到雄性競爭的限制而不明顯。目前仍缺乏整體且有系統的研究,來釐清資源捍衛物種的雄蛙其鳴叫特徵與交配成功的關係。腹斑蛙的雄蛙具有明顯領域性,且領域有鳴叫、抱接(假交配)、產卵等功能。在這種條件下,雄蛙的鳴叫聲是否還有提供雌蛙選擇配偶的功能是本研究所要釐清的問題。

  本研究觀察蓮華池地區腹斑蛙的生殖行為,從45隻雄蛙錄得899個有效鳴叫聲,並測量了60個鳴叫特徵(包括15個時態因子、9個時態性的強度變化、24個頻譜因子、12個頻譜上的強度變化)。這45隻雄蛙共記錄了301次交配成功,平均每隻雄蛙6.7±8.8次交配成功,大部分介於0–5次,最多交配41次。

  聲音分析的結果發現,所有鳴叫特徵在個體間的變異都顯著高於個體內的變異,頻譜因子在個體內的變異較小,而時態因子有比較大的個體內變異。第二音頻(Secondary harmonic)是雄蛙吻肛長及身體狀況(體重對吻肛長的回歸殘差)這兩項品質的良好指標,聲音較低沈的雄蛙體型比較大,而且會達到較高的卵團受精率。然而,雄蛙的交配成功次數卻與代表身體品質的第二音頻無關,顯示雌蛙無法透過鳴叫聲來選擇好品質配偶並提高受精率;雌蛙所偏好的鳴叫聲中有較長的音節及較長的音量下降期,推測這兩個因子是使雄蛙容易被雌蛙察覺並偵測聲源的鳴叫特徵,有提供雄蛙位置的功能。

  線性回歸的結果也發現本種雄蛙鳴叫特徵對交配成功的解釋程度僅有38%,顯示雌性選擇在雄性鳴叫特徵上的作用力是較低的。這可能是因為 1)雌蛙是透過領域特徵而非宣告叫聲來選擇雄蛙,因為領域是影響子代存活的產卵地點;另外也可能是 2)出現的雄蛙都是符合雌蛙擇偶標準的:在研究期間發現求偶的雄蛙僅侷限在部分的優勢雄蛙,推測品質不好的個體是被排除在繁殖地之外,造成出現的雄蛙都是均勻的(雄蛙體型變異不大:體長變異係數為5.2%,身體狀況的變異係數為12.7%)、達到雌性選擇門檻、對雌蛙生殖利益的差異不大(受精率都很高,平均為88.7±21.6%,大部分都在90%以上(中位數96.92%,且變異係數不大),雌蛙有無挑選雄蛙的影響並不大,因此不需要耗費時間和能量去作挑選對象。而且 3)在強力的雄性競爭下,實際的族群操作性比已偏向雌性(研究期間標記的107隻雌蛙,數量明顯多於雄蛙的72隻),且交配中的雄蛙至少要到產卵結束後才會恢復鳴叫,使得可供交配的雄蛙數量是比較有限的,在強烈雄性競爭的狀況下雌蛙選擇的機會不多。最後,也可能是 4)雌蛙無法從鳴叫聲中的些微差異分辨雄蛙品質好壞,代表吻肛長及身體狀況的第二音頻的變異程度介於7.37–11.99%,會讓雌蛙無法察覺到不同個體間第二諧音的差異,因此無法表現出選擇性。

  本研究提供了一個從不同生殖策略的系統來探討雌性選擇表現的新觀點,有助於動物行為學者了解在資源捍衛系統或領域性物種中,雄性競爭及雌性選擇在性擇中所扮演角色的相對重要性。未來以操作性實驗進行領域性蛙類雌性對鳴叫行為的選擇,將有助於研究者了解此系統特定鳴叫因子在雌性選擇上所受到的選汰壓力。

  • 相關內容亦發表在:
    1.莊銘豐。2014。領域性腹斑蛙生殖行為及聲音溝通之研究。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論文,台中。
    2.莊銘豐、關永才。2014。腹斑蛙雄蛙宣告叫聲是品質的良好指標但卻與雌性偏好無關。2014動物行為暨生態學研討會。台中:東海大學。(口頭宣讀摘要)

  • 站長提問:

  1. 那是不是腹斑蛙雌蛙主要就是隨機的和雄蛙交配呢?

    答:
      雌蛙可能還是很挑剔,但可能不是對鳴叫特徵的挑剔,或是對雄蛙的挑剔受到壓抑無法表現。這兩年對領域性蛙類的研究的確是有"不挑剔母蛙"這種論點出現。雄蛙的鳴叫特徵和領域特徵對其繁殖成功率都沒有顯著的影響,且在操控實驗下發現雌蛙會直接與"距離最近"的雄蛙配對(Meuche et al., 2013; Ursprung et al., 2011)。而目前在腹斑蛙的研究中並無法直接證實雌蛙是不挑剔的,雌蛙沒有選擇代表品質的聲音特徵可能是因為:1)雌蛙比較在乎領域品質、2)求偶的雄蛙都符合雌蛙擇偶標準、3)可供雌蛙選擇的雄蛙數量有限、4)雌蛙分不出雄蛙的品質差異。若要確認腹斑蛙雌蛙是否是隨機配對則要以操作性實驗來證實。
      若從雌蛙所採取的擇偶策略來看,腹斑蛙雌蛙可能會與第一個達到擇偶標準的雄蛙配對。擇偶策略主要有 1)隨機與第一隻遇到的雄蛙配對、2)在造訪一段時間(或幾隻雄蛙)之後,回頭與品質最好的那隻配對、3)與第一個達到擇偶標準的雄蛙配對。就研究期間的個人觀察,在超過300次的配對中,我僅觀察到不到十次(原諒我使用這麼不科學的字眼,因為我真的沒詳細記錄幾次)雌蛙會造訪數隻不同的雄蛙,而大部分的觀察是雌蛙對特定地朝其中一隻鳴叫雄蛙逐漸接近,並在雄蛙身旁靜止一段時間後與之配對。
      由這些觀察推測雌蛙還是會挑選配偶,但又鮮少先造訪多隻雄蛙以後再來選,因此我會認為雌蛙是與第一個達到擇偶標準的雄蛙配對。

  2. 你提到「雌蛙會透過領域特徵來選擇雄蛙」,領域特徵是指什麼呢?領域大小嗎?

    答:
      領域特徵泛指可以所有量化的領域資料,在我論文中所量取的有領域面積大小、領域中沉水水草覆蓋率、領域的最長徑(這個與面積大小相關性太高,因此之後分析被拿掉不用)。
      另外領域中的水溫、離岸距離、水深、遮蔽物、、等等都是潛在有意義的領域特徵。以往被發現有代表領域品質而影響到雄蛙繁殖成功的領域特徵有領域大小、領域水草覆蓋度、領域遮蔽物覆蓋度。
      在我的論文中發現領域大小會影響雄蛙的繁殖成功,雖有顯著但相關性其實沒有很高,但這個發現無法證實是非隨機的結果,有可能是因為領域較大因此進入該雄蛙領域的雌蛙較多,又或者是該雄蛙較活躍常常移動而被研究者記錄到比較多點位。

  3. 另外說到「雌蛙所偏好的鳴叫聲中有較長的音節及較長的音量下降期」,這種鳴聲和雄蛙體型、年齡有關嗎?

    答:
      這兩個鳴叫特徵皆與雄蛙的體型(包括吻肛長及體重殘差)無關。所有2007年標記的性成熟雄蛙在隔年皆無發現(雌蛙則有約10%的再捕獲率),推測在蓮華池族群的腹斑蛙雄蛙在性成熟後"畢其功於一役",年齡在雄蛙個體間的差異應該是很小的(或甚至沒有年齡的差別)。
      研究期間標記的個體有採集腳趾可供日後以趾骨鑑年法來推算每隻個體的年齡。

  4. 一般在繁殖場所都是雄蛙比雌蛙多,腹斑蛙怎麼卻相反?是因為打鬥輸的或自認不行的雄蛙都遠離了繁殖地嗎?

    答:
      每夜的操作性比的確是雄蛙比雌蛙多,但研究期間(68夜)所標記的個體是雌蛙比雄蛙多。這是因為雄蛙會持續地出現在繁殖地,而雌蛙配對產卵後就離開,因此在同一夜的繁殖場所仍然是雄蛙比雌蛙多。
      然而,所出現的雄蛙大部分是同一批個體(所以鮮少標記新個體),而來產卵的雌蛙幾乎都是新標記個體,因此研究期間所標記的雌蛙數量是比雄蛙多的。
      所觀察的繁殖水池在這批優勢雄蛙的"把持"下,其他雄蛙個體在進入水池後並無法順利盡情鳴叫(叫大聲一點往往就會被優勢雄蛙攻擊驅逐),在這種情況下要成功建立領域是不容易的。
      我並不清楚有多少雄蛙個體是在被我標記之前就離開水池了,可能待的時間相當短,所以無法回答到底是因為打鬥輸掉還是自認不行而離開的。
      另外補充,可以輕易觀察到打鬥的個體大部分是兩隻領域相鄰的優勢個體,已經建立領域的個體似乎比較具有攻擊性。

莊銘豐的FB

 
 

 中國樹蟾

圖文•YaYa Hsiang

看到聲音的傳遞了!


Nikon D7000 光圈:F11 快門:1/125 ISO:100 焦長:105mm

日期:2014-4-26 地點:新店四崁水 攝影:YaYa


Note:
  呵,以前看到樹蛙鼓脹著肚子把氣壓到鳴囊裡都覺得很有趣,這次透過樹蟾透亮的鳴囊看到傳遞空氣的咽喉,其實心裡很是感動~~
 

YaYa的FB

 
 

 南部諸羅尋蛙行

圖文•簡至暐

抱接的諸羅樹蛙 鳴叫的莫氏樹蛙

  南部終於有比較可觀的降雨了,所以這晚一口氣衝了三個縣,離開台南時路燈剛亮,回到台南市區時剛好看到熄燈(抖)。

  這次出去鎖定的觀察對象是諸羅樹蛙,所以挑的觀察點都是有名的諸羅樹蛙出沒地段。分享幾個小小心得:

  1. 斗六:諸羅樹蛙的派對都非常熱鬧,還有跑到馬路上逛大街的。小雨蛙、面天樹蛙、日本樹蛙跟莫氏樹蛙也滿活躍。在某個停車場和派出所之間的畸零地裡目睹諸羅母蛙現身後一隻公蛙興奮地爬上去的實況,很感動。南下的半路上遇到警察盤查,把剛拍的照片秀給他們看,證明我不是什麼可疑人士(大半夜不睡覺還跑這麼遠明明就很可疑)。

  2. 嘉義:號稱諸羅樹蛙總本山、大本營的那片竹林,其實大家比較喜歡到竹林旁邊的草叢開趴。大多數都躲得很好,可遠聽不可尋得焉。小雨蛙、面天樹蛙跟澤蛙也很興奮,中國樹蟾有露臉,但是很冷靜。

  3. 台南:到的時候天已經快亮了,剛好趕上之前也在天快亮時聽過一次的鳴叫。一般常聽到諸羅樹蛙的宣告叫聲是「GiGi、GiGi、GiGi、GiGoRoGoRoGoRoGoRo~~~」的話,破曉時分牠們則會在樹梢合唱約數十秒的「GoRoGoRoGoRoGoRo~~~」,之後就一片沉寂了。我擅自解釋為「兄弟們收工囉、正妹們去睡吧」的意思.....不知道有沒有其他蛙友也聽過?

簡至暐的FB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

 
 

 梅峰農場志工聯誼會

•梅峰農場志工聯誼會報名開始

  年度志工聯誼會6/21~22要在南投梅峰農場辦理啦!

  報名時間:4/28(一)~5/11(日)。梅峰農場超難預訂,每每預約都是立即秒殺!請大家把握機會一起參加這次聯誼喔!一同在美好山林中互相交流分享,享受悠閒美好的時光,並與蛙蛙們來個甜蜜約會呦∼

•兩棲戰鬥偵蒐營持續報名中

  TNRS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主辦的暑假兩棲營開始報名了!

辦理時間:103年7月19日至7月21日,共三天兩夜。
參與對象:對兩棲類生態有興趣之中小學教師或一般民眾(學生限高中職以上)48人額滿為止。
實施地點: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其附近溪流、水域。

•2014年04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5月10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05月21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05月24日(六)晚上6點半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05月24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今年報稅攻略 3大改變要留意
今年報稅有哪些新制上路?有哪些管道可有效節稅?會計師指出今年有3大改變,去年有賣房子、賣股票的民眾都要注意相關稅賦規定,並仔細計算,以免需要補稅。

4大嬰幼兒疫苗Q&A
爸比媽咪雖然知道預防接種可守護寶寶的健康,但施打預防針之後,引發令人心碎的副作用新聞也是時有所聞,您對於疫苗真的具備十足的瞭解嗎?疫苗接種又有何禁忌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