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4/07/04 第45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東眼山蛙況報告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由於蛙況豐富又有明星蛙種-橙腹樹蛙,吸引了許多蛙友的關注。兩棲志工團隊「桃園藍鵲家族」在那裡做了五年的調查,累積了許多珍貴資料,這期劉勛宜老師要為我們做個詳細的分析報告。

站長 李鵬翔 2014.07.04
 

 

斯文豪的雙鳴囊

蓮華池蛙調

斑腿族群控制時間

 

 東眼山蛙況調查報告

桃園藍鵲家族志工團隊•劉勛宜

2013年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蛙況調查報告

東眼山樣區

一、調查概述

  1. 每季(1、4、7及10月)選定一個週五夜間進行蛙類調查。由桃園藍鵲家族志工團隊成員負責樣區內之調查、紀錄及資料上傳等工作。

  2. 樣區:
    定點調查:遊客中心四周草地溝渠、後方生態池及污水處理廠。
    穿越線調查:大門前後一百公尺、知性步道、蜜月小徑及景觀步道。

 

二、結果與分析

  1. 物種統計:
      2013全年共調查4次,有效資料163筆,記錄的蛙種14種,總數為387隻次。調查到最多隻數前三位依序為斯文豪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福建大頭蛙;4個調查日都記錄到的蛙種為斯文豪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福建大頭蛙、布氏樹蛙、翡翠樹蛙、莫氏樹蛙及盤古蟾蜍等7種。
      數量最少的是褐樹蛙及日本樹蛙,分別記錄到兩隻。曾記錄到的橙腹樹蛙、小雨蛙、長腳赤蛙今年皆掛零無發現。

  1. 物種年度分析:
      自2009年2月起到2013年10月,連續五年來在本樣區記錄到的蛙種數如圖所示,其中有三年記錄到的蛙種為14種,2012年比較高,發現到16種。

  1. 澤蛙分析: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摺頁裡,有提到兩棲類的種類含有澤蛙。團隊五年來的調查記錄發現澤蛙的頻率不高,僅有兩次。
      平原地區為澤蛙一般的棲息環境,根據記錄資料發現澤蛙的位置海拔約838公尺,生態環境已接近中海拔之森林植群體系,應不適合此種蛙類的生存。
      澤蛙棲地擴散延伸到低海拔森林究竟是偶發性的或是暖化效應的必然性?是否可能為平原地區棲地受污染間接壓縮其生存空間所造成的後果?抑或是人為因素使然?所有的疑問都還需靠未來更多的調查數據來驗證之。

  2. 長腳赤蛙分析:
      自2009年開始進行調查後,每年都能記錄到長腳赤蛙的蹤跡。且發現的地點除2010年一筆在蜜月小徑外,其餘都是在生態池記錄到的,但在2013年四次例行調查中並無任何發現的記錄。
      2012年10月間生態池曾乾涸過,是否因而影響該年冬季及隔年長腳赤蛙族群的數量,或是受其他因素干擾?這都需待2014年之後的調查,繼續追蹤觀察長腳赤蛙族群消長情形。

  3. 小雨蛙分析:
      本團隊在2010年及2012年曾記錄到小雨蛙,2013年則無記錄。是否調查頻度過低而延伸出的機率問題,因而造成記錄上的缺失?

  4. 橙腹樹蛙分析:
      2011年4月及7月曾在污水處理場分別記錄到三筆橙腹樹蛙的鳴叫聲,但接下來的連續兩年都沒再有牠的記錄出現。是此地的個體已然消失?或是所得之結果受限於調查頻度過低的緣故?

  5. 歷史記錄樣區內曾有中國樹蟾及梭德氏赤蛙的蹤跡,但自2009年來團隊並沒有發現的記錄;調查路線範圍內沒有記錄,卻不代表沒有該物種的存在,希望日後調查時能有機會記錄到這兩種蛙類,讓樣區蛙種記錄更趨完整。

 

三、討論與建議

  1. 五年來所調查的數據很難解釋環境變遷或單一物種的消長,所以棲地環境與物種間的相互關係需透過更長時間的監測、觀察與記錄,因而累積的調查資料才能做有效的運用與歸納,分析出來的結果才有實質上的意涵。

筆筒樹樹洞內的艾氏樹蛙及卵粒
攝影:董曉紅老師
  1. 綜觀過去累積的調查經驗,在蝌蚪或卵泡的辨識的能力上有待加強。遇到發現蝌蚪位置不易撈取或照明光度不足以研判時,往往捨棄不計,或許因而造成調查筆數偏低。另如翡翠、莫氏與台北樹蛙所產下的卵泡,如不是新鮮的狀態,外觀的顏色就變得極為相似,導致辨識上的困擾,此時除尋求協助外,常依當時周遭環境及出現的物種作為判斷的依據,恐不免有誤判之情事發生。為降低誤差只有加強辨識能力的訓練,以提高判讀的正確率。

  2. 過去的調查並未對蛙的性別做詳細的區分,雄蛙的部分多半以鳴叫聲做區別,而目視者則至多分辨其為成蛙或幼蛙;冀望自2014年起能記錄目視的成蛙性別為何?嘗試進一步建立樣區內蛙類的性比。

  3. 由於樣區範圍面積遼闊且地處偏遠山區,往返花費時間較長;進出園區需依照管理處的規範,又出園時間常需顧慮管理人員的就寢時間,使得調查時間常受到壓縮或感不足。如能固定提供住宿,讓調查時間能更充裕,更可免去團隊成員們深夜開車下山發生意外之風險。

  4. 自2009年以來的五年裡,總共記錄到17種蛙類,其中斯文豪氏赤蛙每次調查都有記錄,且為所有記錄到的種類裡數量最多的蛙種。自售票口大門入園後,位於其右側之擋土牆上的排水管裡經常有斯氏棲息其內,甚至白天也常發出似鳥聲的鳴叫音。如能結合導覽技巧,讓遊客一入園便能聽音辨位,抱著高度的好奇心尋找並欣賞斯氏之美,相信必能增加民眾接近蛙類的機會,進而提高愛護蛙類的效果。

報告全文

 
 

 斯文豪氏赤蛙的雙鳴囊

圖文•Hoher

斯文豪氏赤蛙鳴叫


Nikon D600 光圈:F13 快門:1/200 ISO:200 焦長:105mm

日期:2014-6-28 地點:蓮華池 攝影:Hoher


Note:
  在蓮華池拍攝的斯文豪氏赤蛙鳴叫,幸運遇到幾隻不是很怕光的個體,有一隻還會擺Pose給我拍,拍攝時間已經超過十一點,不知是叫太久沒那麼有力,還是這幾隻是比較老的個體?之前拍莫氏也有發現,外觀看起來比較老且鳴囊很黑的個體,鳴叫時會沒那麼賣力!! XD

 

Hoher的FB

 
 

 蓮華池蛙調

紀錄•Hoher

日期:2014-6-28 溫度:23.1 水溫:21.3 溼度:71%

  • 蛙種

  赤蛙科:斯文豪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腹班蛙/豎琴蛙

  叉舌蛙科:福建大頭蛙

  樹蛙科:日本樹蛙/艾氏樹蛙/布氏樹蛙/面天樹蛙

  蟾蜍科:盤古蟾蜍

  狹口蛙科:黑蒙西氏小雨蛙

  沒有下雨,不過蛙況還可以,木屋教室還是以腹班與黑蒙為最大宗,上一次還可以聽到豎琴的聲音,但這一次則是完全沒聲音,或許跟人太多也有關係。

  老地方,整個林子裡做了大規模的整理,原有的倒木樹枝等等,完全清楚乾淨,上一次來蛙調時,還聽到下面一池有台北樹蛙叫聲,心想既然有台北樹蛙,那有豎琴的機率也很高,果然這次在下面就傳來牠的聲音,這也算是好消息~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2014七月起改用新版調查表

  資訊網新版微棲地已經更新,七月份起使用新版調查表,內容多有異動。

•2014志工大會

  感謝各位夥伴熱情參與梅峰兩棲類保育志工聯誼會,也感謝許我一個生態地球許瑞慶老師及桃園藍鵲家族劉勛宜老師的分享,相信夥伴們都收穫滿滿!

  今年志工大會辦理日期需請大家投票選擇,敬請大家寫信至服務信箱(froghome@mail.ndhu.edu.tw)或至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投票,預計大會的活動時間為11/29或12/06下午1點~9點。

•2014年07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7月12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07月23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07月19日(六)晚上6點半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07月19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打破「老了不中用」迷思
「老了不中用」是一般長者常見口頭禪,但實際上多半只是長者自己這樣想,王雨林與高金太兩位長者,就是從心靈封閉走向人群,最後發現人生多麼精彩有趣的實際案例。

社會新鮮人西服穿搭術
社會新鮮人告別熟悉的校園環境進入全新的職場領域,為自己建立專業的外在形象肯定是當務之急,選擇黑、灰、藍以及咖啡色系西服,以煥然一新的造型,為接下來的職場生涯做好準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