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4/11/07 第45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艾氏樹蛙護卵遭遇威脅時的反應

  艾氏樹蛙可說是台灣最有愛心的蛙了,雄蛙會保護剛生產的卵粒,雌蛙則會回來餵食牠的小蝌蚪。可是牠們的愛心會到達什麼程度呢?護卵的雄蛙碰到危險時會捨身護卵嗎?我們來看看東海大學學生的這篇有趣的論文

站長 李鵬翔 2014.11.07
 

 

艾氏樹蛙護卵

蛙調隨筆兩則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艾氏樹蛙護卵與鳴叫雄蛙
 遭遇蛇類威脅時的反應之探討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李詠豪、游承翰、孫仲熙、莊銘豐、關永才

艾氏樹蛙及艾氏樹蛙卵粒

  在自然界中,動物會使用並持有生活所需的資源,當資源的價值愈高時,動物應當會願意付出更多代價獲得及持有該資源。對需要特定場所進行生殖的物種而言,有限可利用的生殖場所,是需要去競爭的一種資源,維護資源需付出成本,例如生殖場所的捕食壓力通常較高,當掠食者出現時,動物即面臨是否放棄該生殖資源的抉擇,此時放棄與否牽涉到資源價值的高低。

  我們欲了解動物在持有價值程度不等的資源時,在遇到掠食者是否會對資源有不同的放棄程度,而這種行為的差異對其子代的適存度是否造成影響。我們在溪頭地區的竹林中以艾氏樹蛙(Kurixalus eiffingeri)雄蛙作為測試對象,以有無卵作為資源價值的判斷,而將竹筒中的雄蛙分成鳴叫雄蛙及護卵雄蛙。

 
紅斑蛇常會掠食艾氏樹蛙

  結果發現當遇到蛇類掠食者的出現時,鳴叫雄蛙的逃離比例顯著比護卵雄蛙的來的高,而這兩組的逃離比例皆顯著高於沒有蛇出現的對照組;此外結果也發現,鳴叫雄蛙逃離後返回竹筒的比例也顯著較護卵雄蛙低,顯示資源價值的高低會影響動物持有資源的意願。護卵雄蛙組別結果顯示,雄蛙有返回的組別,其蝌蚪孵化率和雄蛙沒有返回的組別並沒有差別,無法證實對資源的投資付出,會影響子代的適存度。

  總言之,本研究證實了以竹筒為生殖場所的艾氏樹蛙,在有卵竹筒的雄蛙相較於在空竹筒的雄蛙來說,會有比較低的逃離率及較高的返回率,顯示本種雄蛙對比較高價值的資源會較願意付出更多的投資及代價。

作者FB:李詠豪游承翰孫仲熙莊銘豐

 
 

 艾氏樹蛙護卵

圖•李詠豪

護卵中的艾氏樹蛙雄蛙

Canon IXUS 960 IS 光圈:F8 快門:1/60 ISO:80

日期:2013-05-16 地點:溪頭 攝影:李詠豪

 

李詠豪的FB

 
 

 蛙調隨筆兩則

•賴擁憲 103/10/23

  我一直堅信:「戶外親眼觀察一定會比看影片或書籍所得到的經驗來得深刻而有趣。」今天跟著一群朋友去雙連埤蛙調時,看到生態教室的育偉和元俊正在帶華德福學生夜觀,心裡突然想起這句話。

中國樹蟾 

  去年帶班上幾位學生初次去夜間觀察時,有位同學在悶熱又寂靜的夜裡拿著手電筒找蛙蛙,一直沒有什麼新發現(就是看到綠色的青蛙),突然,在他眼前的香蕉葉上冒出一隻鮮綠又嬌小的中國樹蟾,他當場興奮地大叫,么喝大家趕快來看他的發現,他十分得意。

  這當下,我相信他一定記住了這一刻重要的發現經驗,以後也許他會不斷的跟別人臭屁或炫耀這件事,讓人家受不了,但我覺得這樣也很好。因為,他會永遠知道他在野外自己第一次找到的綠色樹蛙是中國樹蟾,而且,眼前的小生命永遠比書本上照片、DVD上的影片來得美麗而深刻。是不是對蛙類生態保育之心也油然而生了呢?!

•楊懿如 103/10/26

斑腿樹蛙 

  2010年之前,夏夜走在台中都會公園,僅聽得到一種樹蛙叫聲-布氏樹蛙的答答答,數量不多,但很響亮。2011年來了一種新樹蛙-斑腿樹蛙,牠長得和布氏樹蛙很像,生活習性也一樣,喜歡在水池繁殖鳴叫,在樹林覓食,牠的叫聲是小聲的嘎嘎嘎。

  次年,憨厚的布氏樹蛙還不知道大禍臨頭,依舊答答答地叫著,但聲音已經稀稀落落。就從2012年,園區不再出現布氏樹蛙蹤跡,斑腿樹蛙成為唯一樹蛙。雖然從2011年開始控制,但斑腿樹蛙的繁殖力強,適應力佳,族群數量龐大。

  就在2014年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我們捕捉到156隻斑腿樹蛙,是2011年調查以來數量最多的一次。此時,是斑腿樹蛙經歷耗費能量的繁殖季後,牠們趁天氣還不錯,趕快出來覓食飽餐一頓,儲藏能量好過冬。這時候,牠們喜歡棲息在樹林環境,在一棵水邊的美人樹,從底層到樹冠,我們看到約20隻的斑腿樹蛙,牠們都安靜地頭朝下,準備覓食。

  在台中都會公園,我們看到外來種競爭排擠原生種,族群迅速增加擴散的過程。這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一開始就多一些警戒心,不任意移動物種,就不會有意外的強勢訪客。今晚還看到不少的綠色中國樹蟾,稍稍緩解我沉重的心情。台灣原生種蛙類加油,希望有朝一日,也有布氏樹蛙光復節!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志工服務組通訊

1.第四季資料請於11/9(日)前上傳,熱點尚未上傳的也請加快腳步喔!

2.今年有申請進入管制樣區的志工團隊,可開始規劃分析樣區資料的方向囉~若在分析上有任何問題皆可與我們聯繫。

3.即日起志工通訊改為一個月寄一次,若有特別事項才會增加至一個月兩次。

4.志工大會將於12/6(六)13:00 在關渡自然公園辦理,別忘記我們見面的時間喔!

•2014年11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11月08日(六)晚上7點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鶯歌碧龍宮
    時間:11月19日(三)晚上7點
    地點:鶯歌碧龍宮停車場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11月29日(六)晚上6點半
    地點:服務中心

  4. 田尾地區
    時間:11月22日(六)晚上7點
    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食安風暴 自己作最好!
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連環爆,造成人心惶惶,相信你我都可能「曾經是受害者」!為了確保自己的飲食無虞,自己動手作最安心!本次教大家自己動手做果醬,天然ㄟ尚好!

保養美妝專家SAM 教妳不浪費換季保養
每當夏秋轉換之際,面對多變的氣溫,肌膚保水力和代謝力變差,肌膚難免不聽話!Sam老師教我們利用手邊的保養品,即使不花錢更換新的保養,也能讓換季肌膚更穩定有效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