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6/08/05 第48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2015涼山瀑布調查報告

  為了獲得涼山瀑布區內的蛙類資源分布情況,許我一個生態地球志工團隊自2012年1月起針對園區進行兩棲蛙類資源調查,迄今已完成四個年度的生物多樣性基礎調查,累積了豐富的資料。這期要刊出他們2015年的成果報告。

站長 李鵬翔 2016.08.05
 

 

福建大頭蛙鳴叫

南寮運動公園蛙調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2015茂林國家公園涼山瀑布調查成果報告

屏東許我一個生態地球志工團隊•許瑞慶、吳淑芬、許晏瑜、吳孟韓

一、野外調查資訊概述

  1. 調查日期及人員:
      從2012年開始,屏東許我一個生態地球志工團隊即進入茂林國家風景區涼山瀑布進行蛙類資源調查。
      2015年每月至少進行1次的調查,每次調查為日落後約晚上七點開始進行調查。

  2. 樣區劃設:
      選取自停車場開始,沿遊園步道往上調查,至最下層瀑布往回繞圈至遊客中心後方,來回約1.5km的範圍作為調查場域,樣區範圍內之步道及週遭森林與河道為調查樣區。
      本樣區巨棲地類型為開墾地,海拔高度約118公尺。

  3. 調查方法:
      採穿越線鳴叫記數法與目視遇測法辨別記錄所見蛙類個體之種類、生活型態、生活史階段及棲息環境類型。

 

二、調查結果

  1. 蛙種組成及族群波動:
      本團隊於2015年調查期間共記錄到5科13種蛙類,包含特有種3種,外來種1種。蛙種豐富度最高月份為五月,共目視11種聽音1種。
      蛙種組成有樹蛙科3種:日本樹蛙、褐樹蛙、布氏樹蛙;叉舌蛙科2種:澤蛙、虎皮蛙;赤蛙科3種: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貢德氏赤蛙;蟾蜍科2種:盤古蟾蜍及黑眶蟾蜍;狹口蛙科3種: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亞洲錦蛙。與2014比較減少了莫氏樹蛙。
      全年度各月份均有目視紀錄的蛙種為黑眶蟾蜍、拉都希氏赤蛙、日本樹蛙等3種,褐樹蛙僅九月未有紀錄。

  2. 蛙種數量:

      全年度記錄數量最多蛙種為拉都希氏赤蛙、日本樹蛙,2014年記錄到的莫氏樹蛙則未再有出現紀錄。

  3. 本樣區各科蛙種記錄數量變化比較如下:


      蟾蜍科從圖中觀察黑眶蟾蜍今年幾乎全年都有穩定的數量記錄,一個較為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傳統二~五月繁殖季外,今年十月~十二月黑眶蟾蜍仍十分活躍。
      盤古蟾蜍在在本區的數量明顯減少,即使在冬季繁殖期間數量亦未有如往年大量聚集的情況發生,尤其是十二月已進行的三次調查中在瀑布區深潭邊均未見盤古聚集,值得持續觀察其變化。


      叉舌蛙科發現澤蛙與虎皮蛙在本樣區2015年的調查數量上較2014年成長,且於河道中記錄到鳴叫隻數增加,應與河道中沙洲已佈滿長草植物,水流速度減緩且有較多遮蔽與靜止淺水域有關。但因管理處右側及大草皮均圍籬施工,無法進行調查,在數量上多少受到影響。


      赤蛙科中拉都希氏赤蛙全年數量穩定,有兩次高峰期,2014年高峰期落在四~七月及十一月~十二月,2015年則提前至二月~五月及十月~十二月,與2013年較為接近。
      貢德氏赤蛙則從原本只在管理處右側滯洪池有記錄,改變為多出現在步道旁的沉沙池及河道中水流較緩的河段;斯文豪氏赤蛙在本樣區的數量較少,2014年與2015年的數量變化不大。


      樹蛙科全年度調查數量最多的蛙種為日本樹蛙,除冬季十月至一月數量較少外,其他月份均可穩定觀察到日本樹蛙,每月數量與2014年相差無幾,但五月爆出大量,應與今年四、五月屏東地區雨量豐沛有關。
      褐樹蛙則明顯於五至八月出現較多數量,其他月份零星個體記錄;布氏樹蛙則在夏季繁殖期出現。


      狹口蛙科2014年調查數量最多的蛙種為小雨蛙,2015年四月及五月則發現大量的亞洲錦蛙,同期小雨蛙則呈現數量減少趨勢。
      本區三種狹口蛙科棲地利用主要為草地及滯洪池旁的樹林底層與乾溝中的落葉層,三種蛙種棲地使用重疊性高,從這二年的紀錄已浮現令人擔憂的現象,若未能加以控制亞洲錦蛙數量,恐怕會造成更大的影響。

 

三、討論

  2015年本樣區共記錄到五科13種蛙類,虎皮蛙、貢德氏赤蛙目視紀錄均有所成長,日本樹蛙曾單月出現大量情形,拉都希氏赤蛙與黑眶蟾蜍則為本樣區最為穩定的蛙種族群。2014年有記錄的莫氏樹蛙本年度未有觀察記錄,值得關注。

  本樣區另一需關注的蛙種為亞洲錦蛙,2014年全年的紀錄僅十餘隻,今年度則呈現爆量的現象,尤其四、五月時數量均超過60隻以上,發現區域遍佈全區,是相當令人憂心的一件事。

  從10月開始園區為防治登革熱病媒蚊,在滯洪池、水溝採用撒鹽巴方式防蚊,是否對使用此區域進行繁殖的蛙種造成影響,目前無法判斷,尚需增加調查密度及做完整的水質變化檢測才能一窺究竟。

  2015年園區中持續進行工程,包含景觀橋、遊客休息區改建、登山步道鋪設,加上定期的草皮及邊坡除草,都可能對調查結果有所影響,未來將持續進行調查,以更加了解園區蛙類資源變化狀況。

報告全文
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福建大頭蛙鳴叫

圖文•何俊霖


日期:2016-07-24 地點:台中新社 攝影:何俊霖

Note:

  新社斑腿樹蛙複查,四周土地感覺很乾,猜測應該蠻多天沒下雨了。

  **沐心泉,蛙種:面天樹蛙/布氏樹蛙/日本樹蛙/福建大頭蛙/拉都希氏赤蛙/腹斑蛙/貢德氏赤蛙/黑蒙西氏小雨蛙。收費亭旁的與上方共有兩個池子,蛙不少,以布氏及腹斑叫的最勤快,一旁邊坡也蠻多黑蒙在鳴叫,兩池都沒聽到斑腿的聲音。

  看了約十幾分鐘,一位阿伯(可能是老闆)要離開,跟他聊了一下,才帶我到上方那池觀看,不過因為老闆要離開(兩個池子都在門內),停留約30分鐘便先離開,並把折頁留給老闆,請他幫我們注意,有機會會再來這邊詢問看看。

  **中和街二段,座標點是T字路口,一旁噴過除草劑,完全沒聲音;往回走約40~50M,兩旁有果園,一處果園的旁邊有一約30~40M的池子,但只聽到零星腹斑蛙叫聲,反倒是果園裡可聽到斑腿叫聲。

  **昆南街,座標點右邊是香菇寮,沒聲音;左邊下方斜坡則是墓地,只能在上方聽聲音,有斑腿/布氏/面天/腹斑蛙叫聲。

何俊霖FB

 
 

 南寮漁港運動公園蛙調

•鹹菜甕蛙蛙志工隊

地點:新竹南寮漁港運動公園 日期:2016-07-14
天氣:晴有微風 氣溫:30度 濕度76%

  • 蛙種

  1. 蟾蜍科:黑眶蟾蜍

  2. 狹口蛙科:小雨蛙

  3. 赤蛙科:貢德氏赤蛙

  4. 叉舌蛙科:澤蛙

  5. 樹蛙科:斑腿樹蛙

Note:

  前不久收到通報說,新竹南寮漁港運動公園出現疑似斑腿樹蛙,於是今天抽空跑一趟來確認虛實。

  想不到才剛開始調查不到三分鐘就發現了不少隻斑腿,整個公園裡,不論樹上、倒木、草地、建物都有斑腿!本來還想說這次不小心帶的洗衣袋太大個了,結果我們五個人兩個小時半就移除了142隻(125公/10母/7幼),大洗衣袋都要裝不下了........

  這個地方看起來沒有水源,也沒有水生園藝植物,猜測斑腿應來自於附近的農田;且依此族群密度來看,斑腿應已出現多年。另外,麻煩的是,這個公園旁邊不僅有綿延的農田,還有一大片濃密的防風樹林......南邊不遠的客雅溪,不知道能否擋住這個擴散?

  此次調查計有斑腿樹蛙、黑眶蟾蜍、小雨蛙和貢德氏赤蛙等四種,斑腿占總量九成以上;亦有王錦蛇與赤背松柏根兩種蛇類。氣溫攝氏三十度,濕度76趴,天氣晴,有微風。

  附記:公園裡有隻流浪小貓,會抓斑腿,有沒有人要抓去好好疼愛飼養咧?XD

體型碩大的斑腿樹蛙母蛙。 斑腿樹蛙和弟弟在公園遊樂設施上對看 
這裡的斑腿除了常見的X、又字紋外,也有一些川字紋的個體。  一隻會抓斑腿的流浪小貓,是各位的好幫手,有人要收留他嗎? 

2016-07-16:

  今天又跑了一趟南寮,重點是要找前幾天移除斑腿時遺落的鏡頭蓋,絕對不是去確認斑腿的分布範圍!XD

  找著找著鏡頭蓋,南寮垃圾焚化廠以北至漁港之間的斑腿出沒概略地點就出現了。紅線框起來的橘色區塊就是前幾天移除了快150隻的重災區,色點表示我有稍作停留觀察的地方,紅色是發現有斑腿的地方,綠色是沒有。

  靠近海岸第一排的樹林(從北邊數來的前兩顆綠點)目前都沒看到有蛙類的出現,往樹林後排一點就有小黑眶和小小雨蛙出現了,而且還有看到一隻台灣窗螢!

  最靠近重災區的紅點是在馬路邊看到斑腿的。

  左下角紅到發出光波的圓圈是疑似有看到斑腿蝌蚪的地方!該處有一條緩慢流動的清澈淡水域,是從溫水游泳池後方流出來的。水非常清澈且豐沛,相對於附近乾燥的環境看來,這是個蛙兒們的綠洲,大量貢德和澤蛙聚集,參著幾隻黑眶和小雨蛙,岸邊還貼了兩隻小斑腿,水裡有幾隻長了腳的蝌蚪,看起來是斑腿的。嗯......都已經有蝌蚪了,這邊又是濃密的樹林,想要根除大概是不太可能了......

  最後,我遺落在重災區的鏡頭蓋還是沒有找到....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專題講座

  蛙蛙世界數位學院新增專題講座內容,目前已建置2016台中都會公園台灣兩棲保育志工增能工作坊專題講座,未來將陸續新增內容,歡迎有興趣朋友瀏覽:http://e-learning.froghome.org

•2016年8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8/13(六)19:00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彰化田尾國小
    時間:8/27(六)19:00
    集合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新概念創意菜 玩食材遊戲很文創
Fusion創意菜曾大流行、也被濫用,往往吃到的是不知所以然的混搭菜,讓人光看就頭痛,更不用說吃了;現在的創意菜已進化到有所本,本於有好想法、好食材或風土,是動了嘴也一起動腦,最重要的是讓人忍不住還想吃的好滋味。

遠離乳癌怎麼做?醫:動太少!
近10年來女性癌症人數增加近1倍的原因,主要仍在生活形態和食安問題。高脂肪和高蛋白飲食又缺乏運動,易造成體態肥胖,提高罹癌風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