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7/04/05 第48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斑腿樹蛙之棲地網路分析

  外來種斑腿樹蛙在台灣迅速擴張亟需管理控制,但有限的人力無法全面顧及只能重點投注,那如何區分出重點區域呢?台大吳忠慧以棲地的品質位置大小、斑腿的遷徙能力、環境的阻礙強度,來排序出每個棲地節點的重要性。他的結果對我們人力的分配想必會有很大的幫助,我們先來看看他的報告。

站長 李鵬翔 2017.04.05
 

 

紅斑蛇的獵食秀

嘉義市的諸羅樹蛙

第二季兩棲類調查日程表

 

 觀音山區域斑腿樹蛙之棲地網路分析

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吳忠慧,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 楊懿如、龔文斌

解析外來入侵種擴散的關鍵棲地-
觀音山區域斑腿樹蛙之棲地網路分析

  外來入侵種若已成功建立族群並開始擴散,管理防治上所採取的策略之一便是預測其擴散方向,以及找出影響其在地景中播遷的關鍵棲地,建立哨兵站監測並控制當地族群量。管理者亦需決定地景中各棲地的重要性順位,以集中有限資源優先管理最重要之地區,達成最大管理防治成效。

  網路分析(Network Analysis)可用於分析入侵種利用棲地的空間分布,建立其空間網路模式,並估算各棲地對整體網路連通度的重要性,以便針對高影響力、高重要性的棲地優先進行監控、移除,以期透過削弱棲地連通度來提昇管理控制成效。

  斑腿樹蛙於2006年在彰化首度發現後,至2015年已快速擴散至台灣西部9個縣市,並皆已建立穩定族群。本研究針對斑腿樹蛙擴散嚴重的觀音山及其周遭地區之潛在繁殖水體(n=388),根據周邊土地利用類型(農地、住家建築、公路等)對斑腿樹蛙移動播遷的阻礙程度,使用最小成本距離分析,計算並畫出以每個繁殖水體為中心的年間活動範圍作為單位棲地,並計算發生年度間的個體長距離播遷時,其在各棲地之間是否能成功播遷(表示棲地間是否連通)。

根據志工調查紀錄配合東華大學團隊實地訪查,篩選出可被
斑腿樹蛙繁殖利用的水體樣點,觀音山地區有388個點位。

  同時,我們採用最大熵(Maximum Entropy)結合氣溫及雨量因子,計算每個棲地內的斑腿樹蛙出現機率(表示棲地品質)。

紅色區域表示棲地品質好,班腿樹蛙出現機率高

  最後結合上述各棲地間連是否連通和棲地品質的分析結果,進行網路分析,以Integral Index of Connectivity(IIC)指標量化每個棲地對整體網路連通度的貢獻程度。貢獻度越高的棲地,對於網路中棲地間族群交流有越大的影響力。

網路分析計算出每個棲地點的重要性

  針對土地類型阻礙值、個體移動距離等參數不確定性,我們使用敏感度分析加以考量並取其平均結果。

斑腿樹蛙的遷徙移動能力、土地類型的阻礙值,皆有其不確定性,
因此使用多種參數組合來計算後取平均。

  結果顯示,最高重要性的斑腿樹蛙棲地位在觀音山南側(樹林、南龜山和鶯歌),其次為東北側(八里、五股),建議集中資源管控該地族群數量,乃至進行棲地改善,以削弱觀音山地區棲地之間的斑腿樹蛙個體流動交流。

紅色為最高重要性的棲地,必須優先控管。

  此網路分析法未來也將運用至彰化田尾、臺中新社等其餘斑腿樹蛙分布地區,以找出關鍵棲地並對管理資源做有效率的分配。

  本研究使用之棲地網路分析法,亦可供其他外來入侵種管理、保育物種管理的棲地優先度決策作為參考。

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紅斑蛇的獵食秀

圖文•Tzu-lun Hung



日期:2017-03-25 地點:台北天母古道 攝影:Tzu-lun Hung

Note:

  難得去台北一趟結果遇到冷氣團,最後還是決定冒雨爬了一趟天母古道。兩棲類的種類就如預期的一樣,幾乎每次去就是這五種出來見客:盤古蟾蜍、黑眶蟾蜍、福建大頭蛙、拉都希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沒預料到的是這晚上演了一場紅斑蛇的獵食秀!只不過紅斑蛇的體型有點小,想吞下的蟾蜍有點大,隔了半個小時以後回去看還僵持在那,不知道後來成功吃下去了沒。

Tzu-lun Hung的FB

 
 

 嘉義市的諸羅樹蛙

•莊孟憲

  我手邊嘉義市諸羅樹蛙的調查紀錄,最早是由現任國立臺南大學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的張原謀主任,約在民國80年代末期(記憶久遠sorry),帶我到興華中學附近森林鐵道旁竹林和樹林裡發現(原謀主任有空可以補充一下嗎?),基本上博東路一帶的綠地和樹林都還有紀錄,不過約莫兩年後我在去看,以經消失滿多塊了;嘉義市比較系統性的調查源自於2006年(民國95年)由丁明一和蘇琡娟回報的七個點;2015年嘉義荒野的夥伴通報北香湖公園有諸羅樹蛙;2016年謝世達校長通報在新生路鬧區旁的荒地有諸羅樹蛙。這些棲地的位置大多緊鄰著牛稠溪和其支流的水文分布,這與雲林縣和嘉義縣諸羅樹蛙的分布情況類似,北香湖的這個點看似怪異,但如果就諸羅樹蛙依水系分布的情況來看,倒也合理。

嘉義市諸羅樹蛙的點位和分布的區域,大體和牛稠溪
及其支流兩岸鬱閉度高的植被有關。

  其實嘉義市應該還有許多地方有諸羅樹蛙,不過近幾年來大多面對都會化的過程,道路擴建導致棲地破碎化,族群量減少,另外土地利用型態的改變,也導致許多族群消失。

  以嘉義市保成路後湖公園對面棲地來說,我以google earth歷史圖像功能抓了三個年代的地圖,大概可以推測城市裡的諸羅樹蛙族群是如何慢慢消失的。目前來說,北香湖的諸羅樹蛙族群為嘉義市境內最大的一處,然而,也因為都會區對休閒空間的需求,和外來入侵種的競爭,其存在的條件也備受壓力。

由這三張衛星圖,可以看出諸羅樹蛙棲地的消失。
這不是個案,其實這幾年來許多諸羅樹蛙的棲地已然消失。

  嘉義市政府打算在北香湖設置露營區,有許多可以討論的地方,但只要規劃得宜,分區利用,絕對是可以讓諸羅樹蛙和嘉義市民共存的。全世界各地許多城市都有利用生物意象行銷的案例,"諸羅"樹蛙這種生物的中文俗名就是嘉義天生的代名詞,當其他地方還要去找吉祥物的時候,嘉義市、嘉義縣不用去爭取或傷腦筋就有諸羅樹蛙可以來代言,何其有幸。

  台灣特有種的諸羅樹蛙,目前為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但也可以說是相當親民一種動物,此刻,只需要人類多了解一點,多給他們一方淨土,真的,只要人類的心,能夠多一點點的包容,這種生物就會繼續在黑夜裡鳴唱。

莊孟憲FB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第二季兩棲類調查日程表

•2017第二季兩棲類調查日程表

  2017年第二季調查即將開跑囉!敬祝各位蛙友調查愉快、平安順利!若您有興趣參與其他小隊的例行調查,歡迎自行與他們聯繫!(這是參與調查,非導覽解說喔,請務必先聯繫取得同意,詢問清楚後再參加,切勿未聯繫下直接參與,以免造成團隊夥伴的困擾,感謝配合。)

  附件檔案為各團隊分享調查資訊,感謝各位團隊的分享!

•4/29拯救青蛙日,一起同步調查

  過了驚蟄與春分,蛙蛙開始活躍,志工夥伴們開始規劃四月的調查了嗎?

  4月29日是拯救青蛙日,邀請大家一起同步調查,將調查結果或照片公布在臉書社團,並加上標籤。

  例如:「2017/04/29 青蛙小站東華大學華湖調查,發現金線蛙、貢德氏赤蛙、腹斑蛙、布氏樹蛙。」

•2017年4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4/08(六)19:00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彰化田尾國小
    時間:04/29(六)19:00
    集合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3. 台中都會公園
    時間:04/29(六)18:30
    集合地點:遊客服務中心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大老闆們為什麼 默默在運動?
美國科技圈近年也「瘋運動」。《經濟學人》分析,科技宅男過去想突顯「腦袋才是一切」,隨著社群時代興起,新宅男想證明,自己不僅有金腦袋,還能練出魔鬼身材。

奇特交通工具大集合
據說需要乃發明之母。人類歷史上這樣一個永恆不變的需要就是從此地到彼地的工具。這裡有幾種交通工具,展現一些聰明解決當地運輸需求非常聰明的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