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青蛙小站本報討論區
2017/07/04 第49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青蛙小站電子報
 

大台北蛙類調查比賽成果

  今年蛙類調查比賽在6月10日圓滿完成!當天晚上22個團隊在同一時間,調查大台北地區30個樣區的蛙類,加上先行調查的數字,總共調查到26種8759隻蛙,又一次完成蛙類保育史的壯舉!

站長 李鵬翔 2017.07.04
 

 

官田的台北赤蛙

七月蛙星

志工團隊徽章出爐

 

 2017大台北蛙類調查比賽成果

台大生命科學系博士候選人•李承恩

  蛙類調查比賽從前年的苗栗、去年的台南,今年北上挑戰幅員遼闊的大台北地區,透過各路志工的熱情參與,以及台北市立動物園、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全力配合之下,大家一同完成這艱鉅的任務。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看一下這次豐碩的成果吧。

【大台北有夠大】

  大台北地區蛙類調查比賽,看似非常容易,但卻又有很高的挑戰。容易的部分在於:大台北地區交通發達,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人數最多、過去累積的調查資料也最豐富;面臨的挑戰則是:範圍太廣、很多賞蛙的好地方都已經被我們的志工調查過,剩下能挑選的樣區不是太多。

  若要包含過去調查的地點,則失去蛙類調查比賽原本可以補充調查資料的初衷;若不包含這些大家熟悉的地點,又怕結果缺乏代表性。索性在台北地區11個志工團隊傾囊相助下,提前兩週針對54個認養的樣區進行「先行調查」(5/26∼6/9);蛙類調查比賽當天(6/10)又有22個團隊參與,大家在同一時間完成30個樣區的調查。臺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又共同完成一項艱難的任務!

2017大台北蛙類調查樣區圖

參與調查的志工伙伴們

【蛙調比賽】

  蛙調比賽部分,30個樣區共調查到25種蛙類4,057隻次,包括:黑眶蟾蜍、盤古蟾蜍、中國樹蟾、褐樹蛙、日本樹蛙、面天樹蛙、艾氏樹蛙、布氏樹蛙、斑腿樹蛙、橙腹樹蛙、莫氏樹蛙、台北樹蛙、翡翠樹蛙、小雨蛙、貢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腹斑蛙、臺北赤蛙(保育類)、長腳赤蛙、梭德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牛蛙、澤蛙、虎皮蛙,以及福建大頭蛙。

  相較過去歷史紀錄,獨缺金線蛙(在大台北地區僅剩台北植物園可以觀察到金線蛙)。數量部分,平均樣區達135隻次,遠超過去年台南的55.7隻次,以及前年苗栗的57.4隻次。無論種類與數量上,這次的大台北蛙類調查比賽成績實在是超級厲害啊!

蛙類調查比賽成果彙整

【蛙類排行榜】

  在數量排行榜上,貢德氏赤蛙的629隻次拔得頭籌,甚至在阿里磅樣區可以記錄到191隻次,因此奠定重要的勝利基礎。數量居次者為澤蛙的581隻次、面天樹蛙的376隻次、黑眶蟾蜍的329隻次,以及斯文豪氏赤蛙的314隻次。光今年的前五名就比去年台南以275隻次拿下榜首的澤蛙,以及前年苗栗292隻次的日本樹蛙都還要多,可見得今年蛙調成果大爆發,眾青蛙也都熱情地回應認真調查的志工伙伴。

  分布範圍的競賽,澤蛙不僅順利衛冕成功,還連續三年拿下分布第一名,今年在大台北30個樣區中,有25個樣區觀察到澤蛙(台南24/27、苗栗27/30);其次為面天樹蛙的23個樣區,黑眶蟾蜍、拉都希氏赤蛙、福建大頭蛙的22樣區以及貢德氏赤蛙與斯文豪氏赤蛙的21個樣區。

  本次分布最侷限,僅在單一樣區有觀察紀錄的種類為:橙腹樹蛙、台北樹蛙、台北赤蛙,以及牛蛙。

【大台北的蛙類熱點】

  單一樣區可以記錄到最多種類的是「番子坑(石碇)」與「草地頭(深坑)」的16種蛙類,其次為烏來(烏來)、福山(烏來)與雙泰(雙溪)的15種居次;最少的樣區則是樟荖坑(新店中和),只觀察到1種、大安森林公園2種。

  數量則以番子坑(石碇)的344隻次、海尾(三芝)的341隻次最多,其次為草地頭(深坑)的321隻次、烏來(烏來)的309隻次,以及阿里磅(石門)的307隻次。這次共有五個點突破300隻次,也是各相當驚人的成果。

  過去台南與苗栗的蛙調比賽成果都有很明顯山區多、平地少的趨勢,而今年大台北的成果,雖然也有類似的趨勢,但不如過去兩年明顯。整體上,偏南一點的山區在種類上還是站優勢,畢竟翡翠樹蛙、莫氏樹蛙,以及梭德氏赤蛙還是南區比較有穩定的族群。季節部分,雖然會嚴重低估冬季繁殖的台北樹蛙以及長腳赤蛙,但能在夏季調查還有觀察紀錄,就算運氣不錯了。

  各個樣區種類數與觀察數量呈正向關係,種類越多的地方,觀察數量也越多。

  物種預測基數方面,今年度設定3、5、7種,調查結果中,有25個樣區高於基數,又以番子坑、草地頭高出9種最多。調查物種數減去基數後的平均為3.9種,顯示調查成果還是比預估的基數高出許多。

【先行調查成果】

  本次活動的另一個重要任務為前兩週的先行調查,這次共計有11個志工團隊協助完成54個先行調查樣區,總共調查到23種,4,702隻次的蛙類。和蛙調比賽當天的結果相比較,種類多了金線蛙(台北植物園),少了橙腹樹蛙與莫氏樹蛙。

  各物種中,以小雨蛙的數量最多,高達514隻次,其次為黑眶蟾蜍的413隻次、日本樹蛙的396隻次,貢德氏赤蛙與澤蛙的384隻次。而分布最多樣區的種類仍以澤蛙的43個樣區穩居寶座。樣區比較部分,以大香山的16種最多,貓空的樟樹樟湖步道的337隻次最高。

  統整這次先行調查與蛙調查比賽,累積總共調查到26種8,759隻次,幾乎把過去大台北地區正常分布的種類都調查到了,而且調查資料相當豐碩,為後續的蛙類監測定下一個非常良好的基礎。

【感謝狀】

  本次特別感謝臺灣兩棲類保育志工的協助再次,又再一次完成臺灣蛙類保育史上的創舉,於同一時間在如此廣大的區域進行調查,並且同時完成大範圍的先行調查工作,獲得相當寶貴的資料,真是全體志工的功勞。

  參與團隊:親親小蛙、台北小雨蛙、天羽蛙、關渡蛙蛙小組、南港可樂蛙、峯蛙調、天母呱呱蛙、芝山綠園、台北牡丹心、台北快樂蛙、深坑大頭蛙、荒野新竹、動物園卻斑大隊、樹梅坑生態小組、鹹菜甕蛙蛙、TNRS、彰化蛙蛙蛙、宜蘭李佳翰團隊、古池水音、新北市農業局、新竹蛙保、龜山福源、青蛙小站,以及東華大學。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台灣兩棲類保育網

 
 

 官田的台北赤蛙

圖文•Tzu-lun Hung

 


台北赤蛙抱接

日期:2017-06-24 地點:台南官田 攝影:Tzu-lun Hung

Note:

  六月份連續兩個禮拜造訪官田,在某幾片菱田台北赤蛙儼然比澤蛙和虎皮蛙還更多!

  最集中的區塊是一塊長寬約25m的菱角田,數量沒辦法數得很精確,不過應該有一百隻以上。周遭的十幾塊菱角田也都有零星的數量,因為許多會出現在水中間的菱葉上所以不大好數,可能七八隻到二三十隻不等,不過密度就明顯較低。

  離開這個區域的路上就沒有聽到台北赤蛙的叫聲。

Tzu-lun Hung的FB

 
 

 七月蛙星

圖文•李承恩

∼∼七月最多的蛙類謎底揭曉∼∼

七月之星沒有懸念,由呼聲最高的「澤蛙」摘下桂冠!

  • 亮點1:
    澤蛙其實贏得相當驚險(10025隻次)
    才比日本樹蛙多一些而已(9955隻次)

  • 亮點2:
    排行榜的前六名跟四月之星的前六名都一樣喔!
    所以我們只是調整順序,不用重新抓圖。

  • 亮點3:
    分析歷年七月的資料,澤蛙在2012∼2016才有這麼高的數量,先前排名還沒有這麼前面喔!

  • 亮點4:
    2016年的澤蛙其實還很多,只是.....只是......
    斑腿樹蛙實在太可怕了!
    近年快速攀升,將澤蛙擠下來,成為2016年七月最多的蛙類!
    **好吧!這應該不是亮點,而是「灰暗點」QQ

台灣兩棲類保育志工團隊FB

 
 

 志工團隊徽章出爐

•志工團隊徽章出爐

  謝謝居貞協助設計可愛的志工團隊徽章,八種保育類各代表不同的志工團隊成立年段,莫氏樹蛙一年、台北樹蛙三年、金線蛙六年、翡翠樹蛙九年、台北赤蛙十二年、諸羅樹蛙十五年、豎琴蛙十八年、橙腹樹蛙二十一年。

  年底12/2志工大會頒發,根據每個團隊上傳資料筆數給予不同數量,今年也會根據志工團隊成立時間給予徽章,例如成立十年,給莫氏樹蛙、台北樹蛙、金線蛙及翡翠樹蛙四種徽章。志工夥伴加油了!

•2017年7月份斑腿樹蛙族群控制時間

  1. 八里挖子尾
    時間:07/08(六)19:00
    地點:八里挖子尾木棧道終點

  2. 彰化田尾國小
    時間:07/29(六)19:00
    集合地點:田尾國小校門口

注意事項:
  請穿雨鞋、長褲、長袖上衣,並攜帶手電筒。怕蚊蟲者,請噴防蚊液。也可以帶撈網,移除蝌蚪。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忙!

兩棲部落 FB兩棲社團
兩棲類資源調查資訊網(申請加入兩棲調查志工隊)

 
 



 


飯店業神祕富豪新布局 產業寒冬沒在怕
李方酒店集團一次出售兩家酒店,且開價都超過市場行情,讓外界相當好奇,集團總裁李銘松憑著過去地產投資,以及經營飯店20年的經驗,他的下一步將如何走?

初生之犢到京都-台灣學員音樂塾初體驗
身為當今東方最具影響力的指揮家之一,小澤征爾音樂塾每年皆會至台灣、韓國、中國三地舉行學員招考,展現指揮大師對於「音樂教育無國界」的理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